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看胶东民俗赏莱西木偶戏 千年木偶卖萌新生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少数民族少女形象因极具美感,成为莱西木偶人物形象设计的方向之一。少数民族少女形象因极具美感,成为莱西木偶人物形象设计的方向之一。
漂亮的白雪公主木偶。漂亮的白雪公主木偶。
莱西木偶艺术团自编自演的创新剧目《新西游记》彩排现场。莱西木偶艺术团自编自演的创新剧目《新西游记》彩排现场。
"变脸"后,莱西木偶戏演员很年轻,学历也比较高"变脸"后,莱西木偶戏演员很年轻,学历也比较高
在莱西当地一所学校的义演中,孩子们对木偶很感兴趣。在莱西当地一所学校的义演中,孩子们对木偶很感兴趣。

  木偶戏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是中国艺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中国木偶戏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类别。经考证,山东莱西是木偶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莱西木偶戏先后被列为莱西市和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山东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莱西木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978年,在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的193厘米高的大木偶和与之配套的系列小木偶,被认为是世界木偶的始祖,距今已有2000多年。

  两千多年的跌宕起伏,也让莱西木偶艺术忽明忽暗。1958年,当时已名冠胶东的莱西木偶戏,在莱阳完成了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场演出。再次与世人相见,已经是半个世纪之后了。几年前,莱西市的文化普查让莱西木偶枯木逢春。

  姜玉涛是一家电脑企业的老板,也是莱西木偶的狂热爱好者。2008年5月,在原来木偶剧团的基础上,经政府批准重新组建成立了莱西市木偶艺术团,姜玉涛成为团长。

  “创立初期,几乎年年赔钱,最多的时候一年赔了30多万。”姜玉涛说,木偶看着简单,但成本高昂。“一个偶制做过程相当复杂,费用也很贵,演出用的衣服一年就得五六千元。我媳妇对此很不理解,一开始强烈反对我干这个事,后来看阻拦不住,也就放手不管了。”

  “运营成本是个问题,但只要有市场效益,一切就会迎刃而解。”姜玉涛说,莱西木偶艺术团作为莱西特有的民间艺术团体,不仅要解决传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发展壮大,“近年来,我们积极投入到木偶演员培养和对外宣传上,起用了一批年轻演员,并排练了大量的新剧目,如《新西游记》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们先后参加了青岛劈柴院传统文化展演 、第2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巡演,2011年参加了青岛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新面孔,新台词,“旧瓶”换上“新酒”,莱西木偶戏每到表演时掌声雷动。“我们过去的表演主要是戏曲。戏曲大家都知道 ,但除了中年以上的观众,年轻人大多不是太理解。所以,我们把戏曲元素淡化一下,以卡通和儿童剧的风格,讲普通话,小朋友就喜欢了。”姜玉涛说,木偶戏童话情景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青岛市群众文化艺术馆的成功上演,赢得了小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众人拾柴火焰高,姜玉涛说,专业人员的加入,壮大了艺术团的创新力量。莱西市江涛影视制作中心的技术人员通过电脑技术,解决了木偶戏伴乐的问题;莱西市糨模人(一种泥塑手艺)第四代传承人李泽志的加入,将糨模人手艺与木偶制作相融合,这对于一直依靠购进扬州产木偶的艺术团而言,不仅是经济上的福音,也带来了木偶制作技艺的创新。

  文/记者 肖良华

  图/记者 孙传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