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驴友推荐假期旅游线路 各式家庭的旅游经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蛇年春节,是陪家人走亲戚串门子还是外出旅游过大年?早在春节前一两个月,不少人便为这事纠结,秦峰便是其中一位,等终于下定决心去报团赴泰国旅游,结果发现泰国游炙手可热,所有旅行社均一票难求,这让他感慨过年外出旅游真成一种时尚。随着物价上涨,春节花费也是水涨船高。春节外出旅游,你的花费是多少?是花光年底的双月薪?还是动用平时的积蓄?且看早报记者采访的三个不同收入水平家庭的春节旅游花费账本,看看这些家庭外出旅游目的地和方式,再看看他们是如何节省支出。

  家庭样本一 高速免费催热自驾游

  姓名:赵强

  职业:岛城一外企职员

  家庭年收入:10万元左右

  旅游目的地:婺源、黄山

  旅游方式:和朋友

  自驾时间:初一出发初六返回

  赵强酷爱旅游,渴望做一名无拘无束的背包客,一个人浪迹天涯,不过这只是他心底的愿望,生活的现实让他不得不按部就班地工作,唯有趁春节或国庆等长假出去“放放风”。工作6年,赵强也在青岛有了立足之地,老家的父母也搬来青岛做生意,一家人重新住在一起。去年春节他“小试牛刀”,带着妹妹和父母去上海、苏州、杭州旅游一趟,飞机往返上海,三个城市之间是高铁,一家四口共花费1万元,一路上其乐融融,令赵强回味不已。

  今年春节还是出去过,不过赵强这次选择的是自驾游。“本来今年春节不打算出去,看到高速免费,一算账发现花钱不多,我的心又按耐不住了。”赵强笑着说,这次他们是自驾游婺源和黄山,年初一出发年初六返回,女朋友、妹妹以及另外两个同学和他同行。“去年父母觉得新鲜跟我们出去玩了,虽然玩得开心但也有点累,更重要的是觉得花钱多,因此今年他们留守青岛。”

  赵强算了算这趟出行的成本,5个人平均才1600元。“省内到省外,越走越开心,都是沾了高速免费的光,明年春节还要继续往外走。”

  春节账本

  人数:5人

  油费:1200元(百公里耗油8L)

  住宿:1800元(住4晚,连锁经济型酒店)

  吃饭:2000元

  景点:1500元

  购物:1500元

  共计:8000元

  人均:1600元

  家庭样本二 厌烦应酬外出图清净

  姓名:崔月虹

  职业:岛城一国有企业员工

  家庭年收入:25万元左右

  旅游目的地:海南

  旅游方式:一家三口

  组团时间:腊月廿七出发初三返回

  37岁的崔月虹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青岛工作,近几年春节都是回老家过年。“回老家一趟怎么也要花两三万元,但在青岛花费也不少,老家很多亲戚都来青岛旅游,有时候一天要接待两帮亲戚,比平时还要累。”崔月虹说。

  崔月虹是全村最早的一名本科大学生,亲戚朋友提起她都以她为骄傲,父母也是很有面子。“真像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演的那样,我老家的亲戚朋友遇到麻烦事或生病住院,只要来青岛都会找我。”崔月虹表示,这几年村里的人做生意都赚了些钱,逢年过节也都愿意出来走一走,青岛风光好,成为首选,这也让崔月虹一家苦不堪言。年前她就接到6个老家亲戚的电话,都想春节来青岛旅游。“现在请吃一顿饭,六七个人至少要四五百元,这样算下来就是四五千元,碰到亲戚家小朋友来,怎么着也要去极地海洋世界转转,几千元也没了。”崔月虹说,亲戚朋友来青岛一折腾,1万多元打不住,而在青岛这边的朋友们也要走动,整天吃吃喝喝劳心费神。“一年到头都在忙,今年不管了,去海南旅游过大年图个清静吧。”

  都说海南是度假天堂,崔月虹和丈夫、孩子也一直想去看看。腊月廿七,崔月虹一家三口从青岛出发,老家弟弟一家人带父母从河南出发,春节一大家人团聚在海南。“双飞六日海口往返,一人6060元。”崔月虹对旅行社安排的住房条件也很满意,两晚五星级酒店,三晚超豪华酒店海景房,离开时她真有点恋恋不舍。 春节账本

  人数:一家三口

  跟团旅游费:6060元

  礼物:1320元(给父母买礼物,给朋友买纪念品)

  住宿:两晚五星级酒店,三晚超豪华酒店海景房(团费包括)

  共计:19500元

  人均:6500元

  家庭样本三 出国过年购物就“省钱”

  姓名:刘芸

  职业:岛城一私企职员

  家庭年收入:30万元左右

  旅游目的地:泰国

  旅游方式:跟团

  时间:腊月廿六出发年初七返回

  刘芸一家都是 “旅游控”。从2008年开始,她和丈夫尝鲜韩国旅游,此后每年春节她都会跟家人选择不同的国家度假。“2008年的韩国游是我们全家第一次一起出国,感觉特别不一样,全家人等于换了个地方团圆,又新鲜又兴奋。”刘芸记得那趟韩国之旅每人的团队报名费为3000多元,三口人加上购物才1万多元。“韩国的化妆品不错,于是我买了不少口红、面膜等化妆品,价格不是很高,但东西都挺新鲜。”此后刘芸和家人渐渐迷上海外旅游,不过单人花费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对任何家庭而言都不是小数目,所以刘芸跟丈夫商量,路线则要在当年的特价产品中挑选,以达到最高的性价比,2009年他们一家三口去了欧洲,由于国外名牌商品便宜,并且很多也确实是平日经常使用的,出国买东西就等于省了钱。

  去年12月电影《泰囧》上映,一家人喜欢得不行,反复看了4遍,对泰国清迈这个城市的喜爱让一家三口决定,今年春节一定要去泰国。这次刘芸选的线路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加香港11日游,2月6日出发,春节横跨其中,全包价8480元。还没出发前,刘芸早就列出电饭煲、陶瓷刀等一系列家庭用品的购物清单。“泰国电饭煲、陶瓷刀等都比国内省几百元,出来旅游购物就是省钱。”昨天,准备从香港返程的刘芸开心地说。 春节账本

  人数:一家三口跟团旅游费:8480元

  礼物:4560元(购特价产品)

  共计:30000元

  人均:10000元

  分析 出游不再只图便宜

  记者采访岛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蛇年春节出游多以家庭游为主,其中有近半的受访者选择和父母、孩子及其他亲戚一同出游,图的就是团团圆圆。由于出游的一般都是都市白领,经济实力较强,他们对行程舒适度、自由度要求日益提高,尤其对酒店标准要求较高。

  “以前有钱的人少,市民出去旅游就是为了多看几个地方,大部分地方也是走马观花。”港中旅(青岛)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王周海介绍说,从2000年以后,市民旅游观念发生变化,外出旅游就是为享受休闲、体验放松,不再是单纯观赏,如今一家人外出更注重深度休闲旅游,这是这几年纯玩团、豪华团、特色游等中高端产品受欢迎的原因。

  从今年春节出行情况看,游客越来越舍得花钱,讲究吃好、住好。“现在的游客更加懂得享受,选择品质游、追求休闲度假的人明显增多,不再像以前只注重价格便宜与否。”华青国旅副总经理秦涛表示,不过市民外出旅游也越来越注重“省钱”,一些游客时常去韩国、泰国或香港就是为购物,给家人或亲戚朋友购买国外名牌打折产品,与国内买这些产品相比,这样以来还真有可能省钱。

  调查 春节旅游三大热点

  说起今年春节的旅游,港中旅(青岛)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王周海最感叹的就是泰国旅游。“真是一部电影火了一国旅游。”王周海说,距离春节40天左右,他就了解到,岛城发往泰国一地或包含泰国的旅游产品便已全部客满,泰国曼谷芭堤雅一线的产品报价7888元,比往年要高,但早早被预定完。海岛游也日渐升温,巴厘岛、普吉岛等线路也早已被预定完。

  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多,各旅游景点推出的自驾游、自助游、半自助游成为今年春节新时尚的一大亮点。华青国旅副总经理秦涛介绍说,去年国庆节高速首次免费,各地自驾游游客爆棚,今年春节高速仍将免费,自驾游继续升温。据业内粗略估计,春节期间短线游、一日游的游客占一半以上。

  从目前各大旅行社春节出行情况看,组团游也成为热点。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岛城市民选择的春节出行线路中,海南、云南线路最热,为了图个舒适,游客对入住的酒店要求在不断提升,特别是一些自由行产品,仅住宿费用即要三四千元。因此,春节旅游整体支出也相应增加。如春节前往三亚的游客,有许多都选择了四星、五星的酒店入住。青岛周边的温泉、滑雪旅游产品组团前往的也比较多。 (本版撰稿 记者 锡复春)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