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赶庙会一个接一个 正月里青岛民间庙会30多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2013年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正月里想在山东青岛感受浓浓的年味儿,一定要去赶各种特色的民间庙会。从大年初一开始,岛城市民就开始忙着赶趟儿,而且经常是这个庙会还没结束,那个就已经开了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正月里青岛大大小小的庙会在30场以上,可以说天天都有庙会可赶。

  岛城部分庙会时间表

  时 间 庙 会

  正月初一 市南天后宫新正庙会

  正月初八 崂山华严寺庙会

  正月初九 市北萝卜·元宵·糖球会;崂山凝真观庙会;崂山玉清宫庙会;崂山熟阳洞庙会;太平宫庙会

  正月初十 崂山天后宫庙会;崂山聚仙宫庙会 沙子口街道附近的天后宫庙会

  正月十三 市南浮山所山会;崂山沙子口龙王庙会

  正月十四 崂山石湾大士寺庙会

  正月十五 城阳法海寺庙会;黄岛阁老山庙会;崂山午山庙会;崂山玄阳观庙会

  正月十六 城阳石桥庙会;即墨马山庙会;崂山华楼宫庙会;浮山前的黄草庵庙会;平度城口庙会;海云庵庙会;百福庵庙会;通真宫庙会

  正月十七 小蓬莱山龙王庙庙会

  正月二十 即墨东京山庙会

  正月二十一 崂山张家河狐仙庙会

  市区庙会讲究“食会”

  在市区的民间庙会中,除正月初一的天后宫“新正庙会”外,历史较长、影响较大的,当属三大“食会”最出名,那就是正月初九的清溪庵萝卜会、正月十三的浮山所山会和正月十六的海云庵“糖球会”。这些都是些跟吃有关的庙会,但也各有各的花样、各有各的讲究。对于前两者,青岛人知道的很多,但对于俗称“香油果子会”的浮山所庙会,只有老青岛才参与过。浮山所山会上,除了耍景、看大戏,买卖最多的就是炸油条了,当时也叫做香油果子,还有油炸面鱼。每年正月十三,提着“香油果子”去串门是浮山所方圆十里老百姓的过年老习俗,这一传承有600余年历史了。

  今年的浮山所山会将从正月十三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不仅有民间剪纸、胶州大秧歌、鸳鸯螳螂拳、柳腔、茂腔等本土精品民俗文化展演,也有其他地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包括济南皮影戏、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等。同时还将举办金蛇闹春秧歌会、名人名家现场送福活动,扇纸牌、拾播谷、打马尾、抽陀螺等传统好玩的游戏也将让老青岛们找到儿时的记忆。

  郊区庙会主打“祈福”

  祈福是岛城郊市区庙会共同的主题。

  城阳石桥庙会距今已百余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三月初三日、十月二十五日举办三次共5天。庙会期间营业占地约2300平方米,涉及面非常广,北方皮货、江浙竹器无所不有。城阳区另外一个有名的庙会叫法海寺庙会。法海寺位于崂山西侧城阳区夏庄镇源头村东河北岸,是崂山最古老的一处佛教寺院。每年正月十五、十六和四月初八开庙逢会,场面十分壮观热闹。黄岛区王台正月十五的阁老山庙会也已有二百年历史,前不久又恢复了珠山库庙会;即墨“三大庙会”正月十六的马山庙会、天井山庙会、东京山庙会历史悠久;胶州胶北有玉皇庙会;平度城口庙会;莱西寨西头村文化庙会。

  一天最多可赶八场庙会

  正月里,崂山的庙会一个接着一个。从正月初八的华严寺庙会开始,一天之后,玉清宫庙会将在汉河村开始,这是崂山区比较大规模的庙会,庙会期间会有大戏助兴,赶会的络绎不绝。在正月初九这天,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凝真观也有个庙会。到了正月初十,沙子口街道会有两个庙会,一个是沙子口街道附近的天后宫,另一个则在幸福村的聚仙宫内。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午山庙会,同一天还有玄阳观庙会。正月十六,华楼山的华楼宫庙会、浮山前的黄草庵庙会以及海云庵庙会、百福庵庙会、通真宫庙会5个庙会这天同时开始,再加上即墨、城阳等地的庙会,这天岛城起码有8个庙会同时开始。(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