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萝卜糖球冰雕齐聚岛城 开门迎春热闹非凡

来源:半岛网2013年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16组大型艺术花灯已经在昌乐路亮相,引来市民驻足拍照;高家糖球等商铺也已经开始装饰起来,让节会的味道提前弥漫开来;首次登陆岛城的哈尔滨冰雕也充满了“青岛元素”,五月的风、天主教堂等冰雕频现……2月15日,记者从萝卜·元宵·糖球会组委会获悉,各条战线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岛城开春第一节。记者探访发现,昌乐路等主要路段车辆进行管制,只出不进。大型花灯和哈尔滨冰雕等提前和市民见面,市民可先饱眼福。

  16组大型艺术花灯亮相

  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萝卜会·元宵山会的主会场看到,五个大型拱门分别在主会场的各大路口搭起来,显得特别喜庆。此外,活动期间的两大项文化艺术展已经和市民见面。其中“吉祥花灯耀岛城”花灯艺术展有16组大型艺术花灯,造型各异,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拍照。

2月15日,劈柴院内的民俗大秧歌表演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记者 何毅2月15日,劈柴院内的民俗大秧歌表演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记者 何毅

  记者沿着昌乐路文化街一路走过去,看到这16组艺术花灯有孔雀造型、狮子造型、福娃造型等,五颜六色地装点着整条街道,最受孩子们的欢迎。据介绍,这些花灯来自四川自贡。而在冰雕展的一侧,还有一个太谷舞动精品花灯展,这里的花灯有“九龙壁”、“招财进宝”等花灯。

活动线路活动线路

  据介绍,灯组中的“中华国粹”和“戏曲精粹”由多种戏曲中的人物造型组成。“九龙壁”和“招财童子”是由风景名胜演变而来的。太谷花灯由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发展而来,其中加入了声、光、电的动态美和传统的手功技艺,灯组由人物花草生肖以及吉祥物组成。灯展由十六组形象生动的花灯组成,其中人物和生肖等造型都是动态的,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记者在现场看到,“九龙壁”上有各种颜色和姿态的龙,当花灯亮起来龙也跟着摆动起来,煞是好看。

  冰雕展里藏着“吉祥物”

工人师傅正在忙碌制作冰雕。记者 王滨工人师傅正在忙碌制作冰雕。记者 王滨

  今年节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哈尔滨冰雕首次进驻岛城。记者当天看到,该项目已经开始和市民见面,共有近20余项作品展出。其中,五月的风、天主教堂等青岛元素吸引了不少大人,冰滑梯和冰城堡等成为孩子的游乐场,有的孩子奔着冰滑梯玩得不亦乐乎,家长拉着走也不肯走。

  “一进门这个雕塑叫做‘蛇年有鱼’,一条鱼上面盘着一条蛇,两侧的还有公益灯塔等冰雕造型。”冰雕师傅刘师傅告诉记者,冰雕展对于气候的要求比较高,按常规来讲青岛属于暖温带,不太适宜冰雕展,他们在制作作品时也考虑了很多因素。

糖画艺人的作品惟妙惟肖。记者 何毅糖画艺人的作品惟妙惟肖。记者 何毅

  “很多市民觉得冰雕不够精细化,比较粗犷。”对于市民在网上的评价刘师傅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青岛的气候不适宜将冰雕做得精细,温度较高,冰雕融化将导致冰雕原貌受损。“做得粗犷将避免冰雕融化带来的一些问题,相对要好一些。”刘师傅说,在哈尔滨这样的冰雕都是户外的,不需要搭建棚子,但是在青岛他们搭建了遮阳棚,来避免冰雕融化。

  “前期我们有近20余件作品参展,后期我们还将把这次节会的吉祥物也制作成冰雕参展,市民不久就可以见到这件作品了 。”

  13项民俗文化活动齐聚文化街

秧歌扭起来,市民乐开怀。记者 何毅秧歌扭起来,市民乐开怀。记者 何毅

  每年萝卜会·元宵山会的主角绝不仅仅只是萝卜,还有南北土特产、知名小吃等,更有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民俗文化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萝卜会·元宵山会·糖球会期间,各种民俗文化活动数不胜数,其中仅在文化街主会场进行的就有13项,并在浮山新区街道六小区设有东分会场、福林美地文化广场设有西分会场。此外,在主会场周边还将同期举行冰雕展、萝卜艺术雕刻大赛,以及全国萝卜达人烹饪大赛的决赛。

许多市民在天后宫"摸财"。记者 何毅许多市民在天后宫"摸财"。记者 何毅

  ■地点:青岛文化街

  1.2013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式

  时间:2013年2月18日(正月初九)上午10:28

  2.2013年青岛萝卜会·元宵山会《祥龙迎春》全国萝卜艺术雕刻大赛

  时间:2013年2月18日上午(正月初九与开幕式同步进行)

  3.“龙灯迎春”大型艺术花灯展暨“正月十五闹元宵”灯谜会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4.中国书画、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展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5.“欢笑剧场”传统曲艺专场演出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1日(每天中午)

  6.市北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孙膑拳展演

  时间:2013年2月19日上午

  7.市北区区级非遗项目——少林太祖长拳展演

  时间:2013年2月21日至2月22日

  8.青岛民间传统老游戏展演、比赛

  时间:2013年2月20日上午、下午

  9.名角名段“梨园荟萃”戏曲专场演出

  时间:2013年2月21日至2月22日上午、下午

  10.“时尚青春”动漫(cosplay)演出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上午

  11.“青岛新春第一节”大学生实训——名优产品展卖活动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12.“天天乐”民俗文化活动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13.“新春相约·爱在市北”相亲活动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2日

  ■其他地点

  1.2013年全国萝卜达人烹饪大赛

  时间:2013年1月22日初、复赛,2013年2月20日决赛

  地点:良友国宴厨房

  2.市北区区级非遗项目——浮山高跷展演、浮山大鼓展演

  时间:2013年2月20日至2月21日

  地点:浮山新区六小区文化广场

  3.萝卜会·元宵山会“精彩瞬间”摄影比赛

  时间:2013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地点:市北文化馆展览厅

  4.哈尔滨大型冰雕艺术展

  地点:辽宁路与利津路交界口(建筑空地)

  时间:2013年1月25日至2月24日

  各地萝卜来青“开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萝卜会的商贸展区展棚使用的是钢结构的棚子,用的防燃布,不怕风不怕火,而以往的展棚都是简易帐篷。“我们的招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共有38个美食摊位,其中烧烤摊位有8个,有70辆经营萝卜的车辆。”据介绍,本次节会期间,由工商部门、食安部门等联合组成的检查队伍将不定时对摊位进行检查,以确保食品安全。

  “潍县萝卜 、莱西、胶州等地的萝卜都将来竞争,有包括水果萝卜在内的很多新品种,而在小吃方面还有上海芝片糕等小吃前来参展。”

  有吃有玩,环境也得有保障。记者了解到,在环境保障方面,设有垃圾桶60个,设有保洁人员60人,增派道路清扫车3辆和高压冲洗车2辆对会场周边道路实行精细化全天候不间断保洁、冲刷,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除此之外,会场有三座公厕供市民使用,分别位于昌乐路文化街、华阳路滨县路路口、沾化路上。

  去逛萝卜会,看清该咋走

  四处路段封闭变“步行街”周边临时增设千余停车位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一年一度的萝卜会紧接着即将到来。2月18日,2013年青岛萝卜会·元宵山会·糖球会将在昌乐路文化街区域拉开帷幕。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在活动期间,昌乐路、滨县路、沾化路、诸城路这4条道路的部分路段将进行封闭,禁止车辆通行,同时,周边将增设1000余个临时停车位以满足停车需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前往逛萝卜会的市民请自觉按调流规定通行,尽量乘公交车前去。

  4处路段封闭七天改步行

  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此次交通调流将从2月18日开始,持续至24日结束(农历正月初九至十五),交通管制的重点,是将昌乐路文化街及周边围起一处“步行街”,在活动期间,昌乐路的华阳路至利津路段、滨县路的华阳路至沾化路段、沾化路的昌乐路至诸城路段、诸城路的利津路至沾化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 ,曹县路与昌乐路、滨县路相交路口允许机动车南北向直行通过路口 ,昌乐路、滨县路、沾化路、曹县路禁止停车。

  在活动期间,交警部门将每天设置20余警力,全力进行疏导,重点在辽宁路、利津路、峄县路、寿光路、华阳路、昌乐路等路段及路口设点执勤及巡逻,随时疏导交通,交警部门每天上午8时30分许上岗,撤岗时间根据实际交通情况确定。同时,会场周边共设置交通标志59块,其中大型交通指示标志14块,各类禁令标志45块,请途经车辆按照交通标志通行。

  5处停车场可容千余辆车

  每年萝卜会都会迎来大量车辆,而为了最大限度地容纳车辆停放,在活动期间,会场周边还设置了5处停车场,共约可以停放车辆1000余辆。文化街社会临时停车场的地点位于诸城路、滨县路、曹县路、沾化路之间的区域,出入口在诸城路上,此处停车场约可停放车辆600辆;辽宁路装饰材料城停车场在装饰材料城内,此处停车场约可停车200辆;第三处停车场是位于辽宁路与利津路路口西侧的辽宁路珠宝金楼门前临时停车场,此处约可停放车辆50辆;在昌乐路文化街西侧的峄县路上,立体停车场约可停放车辆80辆;寿光路天幕城3号门旁的天幕城地下停车场,约可停放车辆200辆。

  据民警介绍,由于会场周边停车资源非常有限,道路又比较狭窄,违法停车极易引起交通拥堵,活动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在刚开幕及结束的周末两天这些高峰时段内,尽量乘公交车前去。

  去往停车场看清该咋走

  受会场周边区域交通管制影响,去往活动会场的车辆需要特别注意行驶路线,由西向东行驶进入社会临时停车场的车辆,经辽宁路、华阳路、昌邑路、埕口路、曹县路进入诸城路(昌乐路文化街北侧);由东向西行驶进入社会临时停车场的车辆,经台东一路、辽宁路、利津路、昌邑路、沾化路进入诸城路、曹县路(昌乐路文化街北侧)。

  由于活动期间昌乐路文化街周边的利津路、辽宁路等路段交通压力将会大幅上升,因此建议途经此处区域的车辆,尽量提前选择其他道路分流绕行 ,由西向东行驶的过境车辆,建议经胶宁高架路由山东路向北行驶或辽宁路由泰山路、青海路、孟庄路向北行驶;由东向西行驶的过境车辆,建议经台东一路、威海路、登州路、泰山路、商河路向西行驶,或沿台东一路、顺兴路、长春路或经沈阳路、杭州路向北行驶。A6、A7版文/

  ■相关链接

  一个是青岛最早的大型民间庙会、曾赢得“青岛新春第一会”之称的萝卜·元宵会;一个是举办了23届、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节”之一的海云庵糖球会,2013年,两会将合并举行。今年节会主题为“萝卜·元宵·糖球会,欢乐祥和新市北”,而在时间上,也紧密串联了起来,一共连办14天,从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3日(农历正月廿二)。记者 刘鹏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