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正文

曲阜阙里宾舍将推"孔子故里中国年"活动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笔者从曲阜市阙里宾舍获悉,2013年“好客山东贺年会”期间,里曲阜阙里宾舍将推出“孔子故里中国年”活动,该活动通过挖掘整理传统孔府年文化,向中外嘉宾展示孔府春节礼仪、祭祀等习俗场景,是为中外宾客量身打造的亲身体验孔府年俗文化的活动。

  曲阜有着2500多年的儒家文化史,春节礼仪文化在圣人故里体现的尤为突出。被尊称为“天下第一家”的孔府,过大年的民俗活动十分丰富,经过挖掘整理的“孔子故里中国年”活动,承载了孔府元素、儒学文明和中国礼仪,全方位的展示了孔府春节过大年的古俗,再现了孔府过大年的盛大场景,让略有些淡忘的春节古俗走进平常百姓中间。

  据悉,“孔子故里中国年”是2013年“好客山东贺年会”中的一项重头戏。今年的“孔子故里中国年”活动以还原孔府过年习俗为载体,同时借助阙里宾舍浓厚的礼俗文化积淀,设置26项体验活动,以“孔府元素、儒学文明、中国礼仪”为主题、以“传承儒家千古年俗,弘扬孔子好客传统”为原则,首次全面展示中国现存的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孔府春节古俗。

  据了解,贺年会期间,阙里宾舍结合自身资源打造了 “贺年宴”“贺年房”“贺年乐”等活动,组织客人进行写春联、贴福字、包水饺、拜年等过年程序,体验传统民俗。同时,活动期间还增加了完善后的迎送仪式,由演员、服务员和管理人员组成欢迎队伍,在民乐班伴奏下迎送宾客,古乐舞艺术团编排了《迎宾曲》、《宴宾曲》等新节目,并采用歌舞伴宴的形式展示贺年文化。

  另外,2013年元旦至2月24日,到阙里宾舍住宿或用餐的游客可以享受每天20间对折特惠房等十余项优惠。

  (张令伟)

  连接:2013年“孔子故里中国年”活动26项体验仪式:

  项目名称 历史典故

  1 过门槛 孔府大门的门槛很高,是身份地位象征。过门槛第一步男左女右。

  2 内宅请安 孔府内宅礼规。每日早晚请安各一次。

  3 兰堂试讲 孔府有专门接待皇帝皇亲和钦差大臣的兰堂。古代皇帝在此审阅儒经讲义并听取孔子后裔试讲,以示崇儒。

  4 过年服饰 孔府过年服装有常服、礼服、祭服。

  5 春联 孔府的春联对文辞、用纸、尺寸都有严格规定,体现了孔子诗礼传家的风度。

  6 门神 孔府门神开张较大,府内自备门神印版套色印制。分武门神和文门神两种,都是一品官衔,在中国民间独一无二。

  7 窗花 孔府特色的辛卯年主题“福”字窗花。

  8 挂天灯 又叫“朝天杆挂天灯”。孔府年节特有仪式。体现中国儒家“天人合一”理念。

  9 鞭炮 孔府过年燃放大量鞭炮,有不同规格。最大的火鞭在交子之时点燃。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还要放烟花。

  11 请祖 孔府请祖先回家过年的仪式。挂天灯后、除夕宴开宴之前举行。分摆供、行礼两个步骤。

  10 除夕家宴 除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合家团圆节。孔府除夕家宴传统规格为“四四一品锅”,突出团圆、欢聚的祥和主题。

  12 包饺子守岁 除夕宴会结束后,孔府内宅彻夜包饺子。孔府水饺花色多样,民间罕见。

  13 辞岁 辞岁道晚安。发辞岁红包及压岁钱。

  14 压岁钱吉祥盒 子时以前放在儿童枕下。装压岁钱的红包上写“长命百岁”;吉祥盒内物品寓意“吉祥如意、事事如意”。

  15 新年钟声 撞钟24响,祝福新年24节气始终平安。

  16 发纸祃 交子之时进行的古老祭祀仪式。源于先秦时期,唐代以后流行。

  17 熬岁、踩祟 门厅 新年祭祀时,天地楼旁两个大铁盆里,柏枝腾起火焰,爆竹炸响,叫“熬岁”;人们踩踏芝麻秸,叫“踩祟”或“踩岁”。

  18 大祭天地 新年伊始最隆重的祭祀仪式,行天时地利人和大礼。源于汉代。

  19 祭祖 华夏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祭祀活动。

  20 元宝验岁 孔府新年第一餐喝枣汤、吃元宝。“元宝”即黄色黏米面做成元宝型,包进12种不同馅料,都有象征意义。

  21 释菜(祭孔) 农历正月初一的祭孔典礼。

  22 新年素饺酒席 孔府新年第一桌酒席吃素水饺,传承孔子为纪念子路之死而不吃肉酱的食俗。

  23 大拜年 正月初一上午,衍圣公夫妇盛装在内宅接受阖府人员的分批拜年,赏拜年红包。

  24 燕享旅酬 孔府招待本家亲族的筵席,海参、鱼翅、鸭子三大件酒席,是世代相传的规格。显示圣人之家欢聚、团圆、祥和主题。

  25 孔府扮玩 春节孔子故里的民间传统扮玩活动。

  26 龙灯会 春节孔子故里的民间年俗艺术。从初一到正月十五,每日下午耍龙灯、狮子,跑旱船,踩高跷,敲锣打鼓到孔府献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