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今明两天青岛雾霾天气持续 31日中雨洗尘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2013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雾霾天气持续青岛雾霾天气持续
青岛雾霾天气持续青岛雾霾天气持续

  空气污染警报再度拉响!昨日,全市13个监测站点全部陷入污染级别,市北区2号站点空气质量等级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全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我市仍将持续雾霾天气。昨天傍晚市环保局再次紧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提醒市民今明两天注意合理安排室外锻炼时间。 31日,将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为岛城“洗尘”。

  监测 所有站点都报污染

  昨日,记者多次查询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发现,在大雾的影响下空气质量明显恶化。昨天下午4时,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显示,全市13个监测站点全都达到了污染级别,即使是崂山仰口监测站也达到了轻雾污染级别。最为严重的,是市北区2号监测点,为重度污染级别。 “统计的是近24小时的数据,晚上大雾加重估计空气质量还会进一步恶化。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原因 风小污染物难扩散

  “从前天开始全市就吹南风,风力不大但带来的湿气比较充足。 ”气象专家说,近段时间我市持续晴朗天气,有利于污染物飘到空中,而持续南风所带来的充足湿气,导致全市大雾弥漫。较小的风力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加上逆温等因素,所以大雾持续笼罩岛城。加上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明显升高,马路上车辆驶过,产生的灰尘便随之飘到空中,加剧了空气污染。

  警报 环保局发污染预警

  昨天傍晚,市环保局紧急发布空气污染预警,预计今天上午市区将出现空气中度及中度以上污染状况。环保专家说,受气温升高、轻雾、湿度较大等不利气象因素的影响,预计今明两天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会出现中度及中度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建议市民减少室外剧烈活动,老人和儿童尽量减少外出。这已是市环保局第二次紧急发布空气污染预警了。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我市依旧将延续这种晴朗天气,气温缓慢上升,市区最高气温预计将上升到8℃左右,其他地区最高在10℃上下,风向南北飘忽不定,风力3至4级。随着南风的持续,空气湿度会明显增加,今明两天雾霾天气预计依然会笼罩岛城,全市空气质量都不容乐观。

  预报 中雨月底来洗尘

  31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冷暖空气交汇将会给我市带来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此次降雨预计为中雨级别,将把岛城上空的污染物全都带到地面,有效净化空气。不过降雨所带来的充足湿气,还是会给岛城带来雾天。

  眼下已进入五九天气,民间有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说法,来自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四九天气我市平均气温就比常年偏高0.4℃。“暖和天气比较有利于雾霾的形成,市民应注意提前防范。 ”

  相关链接 中东部雾霾天将持续到30日

  昨日,北京、安徽、河南和山东等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雾霾天气。北京空气质量再度降至严重污染级别。江西昌北国际机场40余航班受到影响,河北多条高速关闭,石家庄市区能见度不足200米,机场能见度不足100米,进出港航班处于延误状态。中部的河南省境内多条高速路段关闭,郑州机场原计划航班372班全部延误。雾霾天气给正在紧张进行的春运带来了较大困扰。

  中央气象台28日同时发布了雾和霾的蓝色预警。预计到29日上午,雾霾天气还将持续困扰中东部地区,京津地区、河北、山东及河南有大雾弥漫。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以及广东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受霾的影响,多地空气质量还将持续走低。

  气象专家提醒,霾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将持续至30日。从30日夜里起,中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这将有利于雾霾的消散。随着31日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和降水过程,雾霾天气将减弱。

  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尤其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冬季空气质量恶化。(记者 徐美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