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烟台跻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脚步渐进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朝阳街街景朝阳街街景

  本报烟台讯 1月26日,一条喜讯从烟台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通过半年来认真扎实的“申名”工作,烟台跻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脚步渐近。

  由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的评估组,对烟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评估,在这次“大考”中,考察组给出评价——— 烟台市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基本具备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条件。通过国家专家组的审查,意味着烟台已基本拿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城市名片。

  1

  名城申报五大“硬件”烟台全占

  “申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先要看5个硬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记者在“申名”领导小组办公室看到,国家评估组要从“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以及“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五个方面进行评估考核。

  “烟台既是明清时期的海防重镇,又是中国近代北方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同时还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之一。这些都表明了历史上烟台的重要地位和产生的重要影响。”申报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维功介绍,烟台老城的传统格局、军事所城的选址特征、海防重镇的布局形态、近代港口城市的风貌特色等,在城市规划建设史中都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城市更新中,芝罘区老城区仍保留着“一城、一轴、一线”的总体格局和传统街巷风貌,融“山、海、城、岛”于一体的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得到保护和继承。

  2

  勾画细节 一砖一瓦打造“城市标签”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准很高,要求很严,不仅城市的文化底蕴要丰厚,还要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和保护规划。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烟台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一幅幅规划文本中,“圈点”一砖一瓦,打造“城市标签”:

  塑造城市特色,就要从城市整体的高度,采取综合的、高层次的保护措施,《烟台市整体城市设计》、《烟台市海岸带规划》和《烟台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城市整体格局和自然景观风貌等提出保护和控制要求;

  提升城市品质,就要从城市细节与重点入手,《烟台中心街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烟台山景区总体规划》等重要项目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确保以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整治;

  海滨、岛屿、山体、河流,是精品城市的亮点,烟台先后编制完成《烟台市大南山景区总体规划》、《烟台市滨海路环境景观规划》、《芝罘岛、崆峒岛风景区总体规划》等涉及名城保护的数十项规划,塑造历史文化与独特自然环境相互依存、有机融合的人文景观特色……

  3

  历史街区再现开埠繁华

  申请历史文化名城,不是为了争一个名义,更重要的是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担当起传承历史文脉的重任。今年,烟台市把朝阳街和所城里历史街区保护整治列为重点项目,从市规划、住建、文物、旅游和有关区政府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两个历史街区的保护、整治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新的历史街区啥样?据介绍,按照规划,都会严格尊重历史风貌,突出民生保障,既延续历史街区的文脉,又完善历史街区的城市功能。依照专项规划,展现在市民面前的,是一个修旧如旧的惊艳格局。

  未来,烟台市将以名城申报为契机,加强历史街区及其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修复保护力度,保存历史特色风貌。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老旧街区,合理疏解和安置居民,提高老城区生活条件的舒适性,保持老城区生活方式的延续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风貌。

  (烟台日报记者 邹春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