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济南密织"水景"网 多个在建旅游项目与水结缘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1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水、湿地、温泉……交织成一张多层次立体水资源网络,济南可供观光游览的水体景观真不少。日前,《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3-2015年)》经水利部和省政府批复同意,济南水体景观迎来一次崭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济南市多个在建旅游工程与水“结缘”,令人期待。

  泉水湿地

  资源丰富环绕济南城

  “我们这儿也有泉水资源,别把我们落下。”听说济南要试点水生态文明建设,章丘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济南素以72名泉著称于世,有很多名泉藏在郊区甚至山间。比如有“小泉城”之称的章丘市,拥有百脉泉群,有泉水156处。

  除了泉水,济南的湿地资源也很丰富。记者从济南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济南有湿地公园16个,分布在长清、槐荫、天桥、历城、章丘、平阴、济阳、商河等县(市)区,将整个中心城区环绕其中。除了玫瑰湖湿地公园,济南还有济西湿地公园和白云湖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此外,还包括济南遥墙清荷湿地公园、济南狼溪河湿地公园、济南绣源河湿地公园等9个省级湿地公园;天桥鹊山龙湖湿地公园、商河清源湖湿地公园等4个市级湿地公园。

  山川湖泊

  南部山区打造“两湖三川”

  南部山区一直被称为济南的水源地,除了九如山、水帘峡等几个以山水为主的景区外,南部山区的自然水体景观也有不少。日前,有消息称,仲宫镇正在围绕“两湖三川”申报省级大型湿地公园。据了解,“三川”就是济南泉水来源地、泉源核心保护区的锦绣川、锦云川、锦阳川三个地方,“两湖”即锦绣川水库和卧虎山水库。辖有南部山区大部分山川的历城区,一直想打造以“两湖三川”为主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旦申报成功,南部山区涵盖800万平方公里的保护和整治工作将相继展开。“水生态文明建设在南部山区更为紧迫。”仲宫镇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南部山区很多地方的自然生态遭到破坏,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托水资源,大力保护生态环境。

  地热温泉

  商河温泉已具备接待能力

  “南赏冷泉 北享温泉”是商河县提出的旅游营销口号。商河温泉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济南利用水资源发展旅游新思路的代表。

  商河县地处鲁北地热区,热储分布区面积1147.19平方公里,约占商河县总面积的98.6%。商河地下热水资源量为48亿立方米,可开采热水资源量20亿立方米,是我国最大的热水存储地。温泉井平均深1350米,水温高达58℃,水中富含锂、碘、锶、溴、偏硼酸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商河温泉基地总经理助理谢斌表示,从2012年5月开始,他们对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提升完成后,温泉汤池由原来的22个增加到66个,更衣柜也增加到538个,日最大接待量可达1500人次。商河温泉国际也有15栋汤屋将全部投入使用,共有72个汤池,一天接待800人次没问题。

  旅游项目

  多个与水结缘借水生景

  记者发现,除现有水体景观可供游客观光外,济南多个在建的重点旅游项目也与水有关。2012年年初,市旅游产业工作组初步确定将鹊山龙湖、绣源河风景区等12个旅游项目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715.8亿元。

  鹊山龙湖项目位于天桥区黄河北展区,规划总用地16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项目以济南市“北跨”战略规划为契机,充分发挥鹊山龙湖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学利用优良的水生态、植被生态环境以及鹊山、地下温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成为济南北部旅游的新亮点。

  绣源河风景区位于章丘市,南北全长约15公里,总控制面积47平方公里,全部投资约33亿元。整个项目以济青路、章丘大道、经十东路为分界线,形成四个功能区段:郊野度假区段、中央游憩区段、休闲娱乐区段和生态涵养区段。此外,澄波湖综合开发项目、海棠湾温泉旅游度假村等项目也都与水“结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