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国内最美的古镇 抛却浮华纵享悠然质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越来越多的人,以“异地小住”的方式旅游度假。他们往往选择在一段较长的假期,来到一处韵味浓厚而又节奏缓慢的地方,安然住下,在其中放松,在其中体味,而不再像以往那样跟着紧凑的线路日日奔波。尤其在夏日,烈日炎炎,让人容易焦躁,最适宜以小住的方式客居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古镇,是这种休闲方式的最热门的选择。在一个符合自己品味的古镇里住上一周,能让身体变得轻松,人生变得淡定。

  乌镇:如黄昏的一帘幽梦

  电影《似水年华》中形容乌镇时说:“如黄昏的一帘幽梦。”把一个古镇形容成一场梦,而且是黄昏时分的白日梦,这有点让人难以理解。直到来到乌镇,才发现这里的美是如此浓密,美得像令人留恋的梦境,匆匆一过不足以让这些美钻入心头,不静静地待上几天,就会像梦一般了然无踪。

乌镇夜色美乌镇夜色美

  乌镇有其他江南古镇共有的深宅老巷、廊街岸柳,也有其他古镇没有的茶馆、染坊、当铺、书院和名人故居。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从梦中的古代延续至今。

夜色阑珊 夜色阑珊

  乌镇有茅盾,这里还有立志书院、昭明书馆,处处弥漫着书香和江南才子的传说交织出来的人文氛围。这里还有独特的水阁,将房屋的一部分伸入河上,人们就在河水的轻流中入眠。这里还有名为“访卢阁”的茶楼,那是因为茶圣陆羽也曾到乌镇拜访过茶楼主人卢仝。“为了你,我已等候千年”,这是凤凰古城招揽游客的宣传语,但不得不承认,其中包含着沉甸甸的文化分量。一江两岸,山川挤压,凤凰显得很局促、逼仄。

悲怆那份孤独中的美悲怆那份孤独中的美

  沈从文把凤凰称为“边城”,但凤凰并不是边塞,只是一个边缘小城,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直乏人关注。可能正因如此,这里的古城楼、明清古建筑、唐代的黄丝古桥、南方长城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成为凤凰现在的底蕴乃至身价。走在凤凰古老的城墙,抚摸着它的沧桑和斑驳,心中感慨万千,将耳朵紧贴着城墙,似乎还能听到历史的步调。青石板的小巷子里,苍苔爬满墙根,地上留下的水迹是哪一个苗族少女挑水时洒下的印记?

乌镇夜色中的小桥流水乌镇夜色中的小桥流水

  沱江如练,在城墙之下轻流。这里也有百姓的篷船过往,但全然不会勾起一点江南的记忆,因为这里的山和水有更多自然和朴实的味道。临江的吊脚楼,与沱江相依为命,一起守望着古城的宁静时光。你可以住在吊脚楼里,一夜聆听沱江的低诉,在水声中入梦,直到明天一早,少女浣衣的笑语把你从好梦中唤醒。

  周庄:船歌小调唱双桥

江南水乡古镇江南水乡古镇

  江南的水乡,自然都以水为灵魂,而水上的桥梁,也常常因为人们爱水而成名。周庄著名的双桥其实是一座桥。因为美丽的石桥倒影在河水中,像是两座桥,而被命名。

乌篷船是水乡周庄的一大特色乌篷船是水乡周庄的一大特色

  桥的两头都是黑白分明的江南建筑,半月状的石桥跨越两端,把两岸的美景连为一体。乌篷船常从桥下穿过去,船夫唱着听不懂的水乡小调。人们从桥上悠然地走过,像是完成着游览周庄的必要程序。

载不动乡思也载不动愁怨载不动乡思也载不动愁怨

  沿河都是店铺,主人家把椅子摆出来供人们歇脚。你可以端上一杯清茶,坐在椅子上看杨柳触碰河水划下痕迹;也可以四处行走,细细欣赏精美绝伦的张厅和沈厅,或者登上云海塔,去一览周庄的全景。

乌篷船来来往往承载着水乡人的梦想乌篷船来来往往承载着水乡人的梦想

  沈厅是明初巨富沈万三的故居,沈万三曾资助朱元璋打天下,因此朱元璋去看望过他。招待皇帝的菜肴中有一道猪蹄,但皇帝姓朱,不能直呼为“猪蹄”,沈万三就自我解嘲名之曰“万三蹄”。这道菜,是到了周庄不可不尝的经典。

  青岩:名副其实“石头城”

简单纯朴贵州青岩古镇简单纯朴贵州青岩古镇

  青岩古城在贵阳,名气并不算大但却也特色鲜明,其他古城再好,都无法取代它的游历感受。城如其名,这座古城整个儿就是用岩石构筑起来的,墙壁、街面、牌坊、阶梯,还有墙上的雕刻,取材都是石头。石头的颜色和传统的青砖颜色相仿,所以整座城都叫做“青岩”了。青岩城是明朝的军事重镇,完全就是由军队建造起来的,因为它的防卫需要,用岩石建造显然是最理想的选择。因为易守难攻,比较安全,所以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还是难民的庇护所。

青岩古镇的石材资源丰富青岩古镇的石材资源丰富
万寿宫戏台上的横梁木雕万寿宫戏台上的横梁木雕

  这是一座因武而生的古城,但青岩在历史上却是贵州的人文重镇,贵州历史上只出过一名状元,名叫赵以炯,就是青岩人。在青岩,最重要的景点就是状元故居,还有文昌阁、青岩书院和赵公专祠,都显示出当地人对读书的重视。

青岩玫瑰糖青岩玫瑰糖

  虽然遍地都是石头,但青岩并不单调,古代砖木建筑也不缺乏,牌楼雄伟独具一格,街巷蜿蜒幽深秀美。古城虽小,格局繁复,可以让游人尽情探寻心中期望的感觉。

  木渎:雍容典雅苏州风

木渎古镇水景木渎古镇水景

  江南的才气,江南的典雅,苏州是最出色的代表。木渎古镇就在苏州,因此也继承了苏州古代的风情,文质彬彬,一片大家气象。

木渎古镇风景木渎古镇风景

  干净利落、雍容雅致的苏州评弹,以木渎为圣地;让人津津乐道的吴侬软语口音,也以木渎最地道;声名赫赫的苏绣,也是发源于木渎。就这几点,足可见木渎文化底蕴之深厚了。这个小镇面积并不大,但也有公认的“十景”,因此必须以精致而取胜。

木渎古镇的园林木渎古镇的园林

  真正要论江南文化的精髓,木渎是一个完美的体现。正因如此,六次下江南的乾隆皇帝,都在木渎居住过,舍弃行舟,在这里静静的安歇。皇帝住过的“行宫”,就是虹饮山房,现在是木渎古镇最知名的建筑,纪晓岚、刘墉、和珅也都曾在此下榻。

  虹饮山房气势恢宏,又不失江南韵味,其内还收藏有20道清代圣旨真品,让参观者一饱眼福。还有严家花园,广受历代士人好评,被誉为苏州园林中的翘楚之作。

   凤凰:“沉睡”千年 宁静朴实

  “为了你,我已等候千年”,这是凤凰古城招揽游客的宣传语,但不得不承认,其中包含着沉甸甸的文化分量。一江两岸,山川挤压,凤凰显得很局促、逼仄。

凤凰古城依山傍水凤凰古城依山傍水

  沈从文把凤凰称为“边城”,但凤凰并不是边塞,只是一个边缘小城,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直乏人关注。可能正因如此,这里的古城楼、明清古建筑、唐代的黄丝古桥、南方长城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成为凤凰现在的底蕴乃至身价。

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

  走在凤凰古老的城墙,抚摸着它的沧桑和斑驳,心中感慨万千,将耳朵紧贴着城墙,似乎还能听到历史的步调。青石板的小巷子里,苍苔爬满墙根,地上留下的水迹是哪一个苗族少女挑水时洒下的印记?

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
颇具民族特色的古城风景颇具民族特色的古城风景

  沱江如练,在城墙之下轻流。这里也有百姓的篷船过往,但全然不会勾起一点江南的记忆,因为这里的山和水有更多自然和朴实的味道。临江的吊脚楼,与沱江相依为命,一起守望着古城的宁静时光。你可以住在吊脚楼里,一夜聆听沱江的低诉,在水声中入梦,直到明天一早,少女浣衣的笑语把你从好梦中唤醒。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