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化品牌锻造山东竞争力 推进文化强省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1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化孕育未来,品牌引领发展。

  2011年,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跨入“两千亿元俱乐部”。2012年,鲁报、鲁剧、鲁书、鲁画、鲁戏、鲁歌等一大批文化品牌再放异彩。

  在建设文化强省实践中,省委、省政府把品牌建设作为引导文化发展的抓手,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文化品牌越擦越亮,增强了文化实力和竞争力、吸引力。

  年前,省委宣传部联合9家省直单位,共同启动“文化齐鲁 创意山东 品牌100”推选宣传活动,推选出“山东十大国有(控股)文化企业”“山东最具影响力十大文化节会品牌”等10个类别100个品牌。此次活动,首次以品牌为载体,对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进行的一次资源大盘点、实力大检阅,关注度高,参与性强。从品牌发展的角度,展现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和独特优势。

  “鲁”字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文化强省建设,必有“品牌影响力”来支撑。

  作为山东文化龙头企业,大众报业集团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奋力争先,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三大支柱”品牌优势明显,向着“全国传媒第一方阵”目标稳步迈进。同时,凭借强大的主业和品牌优势,完成了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大发展高地的产业战略布局,并全力做好“品牌延伸”文章,有线电视、楼宇经济、文化园区、发行物流、新兴媒体、印刷、会展等产业集群迅猛崛起,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点。

  大众报业集团下属的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以来,加大品牌活动整合推广力度,逐渐涉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艺术品投资拍卖、户外会展、物流配送、出版物总发行销售等多个领域,其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发展成为在全国有知名影响力的、年收入过30亿元的现代化大型传媒集团。

  2011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努力打造具有齐鲁特色、山东气魄的“鲁版图书”品牌,年出版图书达7000多种(套)。在全国出版市场上,“鲁书”异军突起。

  在第十二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山东省申报的电视剧《小小飞虎队》、电影《北川重生》、广播剧《特殊“账本”》、莱芜梆子现代戏《儿行千里》、歌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相亲相爱》、文艺类图书《美丽的西沙群岛》,荣获大奖。

  文化品牌形成集群效应

  从文化资源到文化财富的实现,创意是核心。山东省从孔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出发,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城市、乡镇文化品牌建设格局。依托泰山文化品牌,泰安市创新发展,不仅打造出“文化旅游品牌”泰山风景区,推出了城市文化品牌“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还扶持发展“文化节会品牌”泰山国际登山节、文化产业项目“方特欢乐世界”、文化产品《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形成了文化品牌的集群效应,带动了文化生产力的提高。

  有着78个行政村的高密市姜庄镇,围绕“社会文化先进乡镇”“扑灰年画之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三大文化品牌,打造出了13个扑灰年画、泥塑、剪纸、馍馍磕子等艺术专业村。其中,“聂家庄特色旅游村”已成功挂牌,相关文化从业人员1000多人。

  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山东省旅游实施品牌化战略,不仅构建了“山水圣人旅游线”“黄金海岸旅游线”“逍遥游旅游线”三大骨干旅游线路,还打造出了“贺年会”“休闲汇”等节会品牌。2011年,全省旅游收入达到370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位,发挥了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和影响。

  品牌文化产业集团持续壮大

  没有品牌文化企业的支撑,文化产业发展就只能是“大而不强”,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文化品牌是文化强省的标志。山东省明确提出实施齐鲁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思路,着力培育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一批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品牌文化产业集团初步形成。

  2011年,大众报业集团总资产达44.95亿元,总收入达22.3亿元,所属齐鲁晚报广告收入达6.38亿元。山东出版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总收入98.39亿元,利润增幅达64.1%,效益增速列全国出版集团首位。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业务涉及文化产业投资、影视服务、广告服务、娱乐等领域。

  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不仅要将现有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推向市场,还要放手激活民营经济,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的青岛达尼画家村,主要进行油画和水彩画的创作出口,产品全部销往西欧和北美发达国家,2010年被授予“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荣誉称号,2011年销售收入2680万元,利税547万元。

  大项目带动大品牌。济宁市的东方文博城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人民币,是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与创意、休闲娱乐、商业办公、生态节能示范融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由东阿县政府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已成为以阿胶文化为载体、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王红军)(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