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济南非遗园已开工建设 明年国庆节前开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今年将在济南召开,作为承载本届艺术节开幕式的西部新城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记者7日获悉,在济南市两会上,不少委员建议以十艺节为契机,通过非遗博览园的建设,推动西部新城的发展。目前,非遗博览园已经动工,明年国庆节前将对外开放。

  农工党济南市委建议>>

  非遗博览园点亮西部新城

  在今年两会上,针对西部新城发展,农工党济南市委提出了以“十艺节”为契机加快西部新城建设发展的建议。

  农工党济南市委在建议中认为,在发展规划中,西部新城应该重点向生态型服务业、绿色建筑产业、生态环保科技产业、休闲旅游业倾斜。其中,作为休闲旅游业的重点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将带动西部城区的发展。

  有委员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济南西站启用,西部新城已经初具规模。作为市民生活的重点区域之一,西部还缺乏一座大型主题公园,非遗博览园的建设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将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记者探访>>

  市政配套工程已开工建设

  7日,记者来到非遗博览园所在地——离吴家堡镇政府三公里的中赵庄一带探访。自去年12月起,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包括土地平整、公路铺设、排水设施修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兴建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台挖掘机和混凝土搅拌机正在紧张作业。根据整体规划,新修建的非遗园东路将垂直于济西路伸展,而未来的整个非遗园区将在这个丁字形的骨架上铺开。在平整的工地上已能初窥到非遗园拉开的宏大架构。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博览馆和演绎场馆外,按照休闲度假场所要求和国家级旅游景区标准,将同时建设游客餐饮服务区、购物服务区、休息服务区。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占地总面积1000亩,项目总投资28亿,年接待游客能力300万人次。

  最先感受到这分热度的显然是附近的地产商。在非遗园工地附近新建的一片花园洋房小区,一位刚好前来看房的女士说,她就是看上了非遗园建成后可能的土地升值预期和主题公园的娱乐价值。

  “来玩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就会好起来。”一些当地居民表示,希望建成的非遗园能够增加他们的收入和工作的机会。

  部门表态>>

  明年“十一”前建成开放

  “目前项目已完成创意设计,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争取明年国庆节前建成开放。”负责非遗博览园施工运营的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志波表示,非遗博览园建设内容包括非遗展馆、非遗文化演绎馆,园区景观、大型游乐设施和园区配套设施等。

  博览园共分民间音乐舞蹈、民间戏曲、杂技与竞技、民间节庆、民间传说、神秘文化、民间手工艺、综合项目等八个区域,每个区域有一到两个大型主题项目,共有20多个。其中以中国非遗文化和山东非遗文化为重点,济南本地的非遗项目也将出现在博览园内。

  对很多人而言,非遗项目大都是歌曲、音乐、神话传说、手工艺等,比较“虚”,一般都是通过民俗表演等形式展示,在博览园中如何将非遗物化呢?

  “对于非遗项目,我们创新了表现形式,经过艺术化处理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互动参与式展示。”李志波表示,为了让游客看得到、可参与,将采取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既有青少年喜欢的刺激性游戏,也有孩子们迷恋的动漫卡通,适合老年人、文化学者口味的非遗展示项目。

  据介绍,《舞动华夏》项目将通过大型舞台系统,演绎中国传统民族歌舞表演。《化蝶传说》将为游客呈现一台大型魔幻表演剧,《女娲传奇》将虚实场景结合,让观众体验传统故事的魔幻魅力。游客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济南多次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取得了极大成功。非遗博览园建成后,非遗博览会将长期在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定点举办,推动济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王光营 王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