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最强春运购票日历"走红 教你三大"抢票秘笈"

来源:扬子晚报2013年1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延至20天,但不少网友吐槽自己不会计算预售期。针对这一问题,广铁集团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发布了“超强购票日历”,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被转发评论1万余次。扬子晚报记者将这份日历再作完善,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收藏。此外,有网友也晒出了春运“购票秘笈”,记者昨天也一一试验,并对此攻略加以总结完善。此外,记者实验结果也表明,“多证购票”可以增加购票概率、跨局购票等方式均可以操作。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春运日历

  最近,广州铁路的“超强购票日历”十分受到追捧。记者发现,这条微博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日历图片,非常直观地展示了从1月7日到1月31日旅客朋友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火车票。记者对这份日历进行了完善,更直观地反映抢票高峰的日期。有需要的乘客们可以收藏下这份春运日历,千万别错过了抢票日期。

  超强春运日历2.0版

  1月

  星期一 7日 可买26日

  星期二 8日 可买27日

  星期三 9日 可买28日

  星期四 10日 可买29日

  星期五 11日 可买30日

  星期六 12日 可买31日

  13日 可买2月1日

  14日 可买2日

  15日 可买3日

  16日 可买4日

  17日 可买5日

  18日 可买6日

  19日 可买7日

  20日 可买8日

  21日 可买除夕

  22日 可买初一

  23日 可买初二

  24日 可买初三

  25日 可买初四

  26日 可买初五

  27日 可买初六

  28日 可买初七

  29日 可买初八

  30日 可买初九

  31日 可买初十

  备注:

  1、目前铁路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的预售期为20天,所有“D、G”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时;其他列车票南京地区起售时间为12时。

  2、由于20号左右是学生的出行高峰,所以目前掀起购票热潮的多是学生军。不过,到了1月16日,真正的抢票高峰开始到来,1月19、20日,抢票高峰达到顶点,因为这两天可以买到年二十八、二十九的火车票了。

  抢票新法

  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网络购票逐渐在购票中占据主要地位。近日,不少车迷纷纷在微博发布春运购票秘笈。记者通过试验和总结,将其中最“靠谱”的抢票试验总结给读者。同时南京站还提醒市民在出行买票的时候备一下零钱,尽量考虑到后面的旅客。

  秘笈一

  多个证件抢下铺票,目前12306网站只认四种证件

  春运实行实名制购票,铁道部规定每个有效证件只可买一张票,而仅用身份证订票的话,订到上铺的几率比较大。记者试验了两次,每次仅用身份证买卧铺票的时候,都只能买到上铺。于是,记者用自己的港台通行证和身份证一起买票,果然就买到一张上铺和一张下铺,然后记者将上铺取消掉,这样就可以睡着下铺回家了。此外,用两个证件网上购票,也可以增加买到的几率。

  ●提醒:港澳通行证、护照都可以和身份证一起购票,一个人可买多张,不受购票限制。但也不排除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对这个购票方式进行限制。此外,目前12306网站只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4种有效证件。

  秘笈二

  打冷门地区电话抢票,本地取票

  由于“电话订票全国通取”的实行,让回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若本地订票电话打不进去,就可以尝试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春节前期,江苏、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到四川、重庆、山西、陕西、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车票非常紧俏,也就是说,春节前江苏等地的订票电话十分火爆,而晋陕地区的订票电话则相对不那么难拨通;节后相反。今年甭管您通过哪个省市的订票热线订到火车票,都可以在当地取票,十分方便。

  ●提醒:拨打当地的订票电话只需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即可。

  秘笈三

  虽是过路车,但去买始发站的票

  昨天,记者登陆12306网站,帮人购买2月8日(年二十九)南京到石家庄的学生票,但所有列车均已售完。记者发现,其中记者心仪的Z96/97次列车是上海-太原的,一般在始发站买票,票额会多一些。于是记者试着查询了Z96次上海-太原的车票,发现还有硬座车票。虽然多花了30多元,但届时乘车人只需要按照该列车在南京的到开点前去乘车,并提前下站即可。

  ●提醒:始发站的车票票额比中途站多,不过这样购票的话,购票成本的确是要增多,需要您精确核算您的购票成本,如果贵太多也可以考虑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回家。

  >>>2个变化

  1、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已经失效,因此不能以此来购买火车票。对于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本人需到车站的制证窗口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

  2、票价略降后,南京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找零这个环节可能会影响春运的节奏,希望旅客买票时能备好零钱。

  车站建议

  熟悉订票流程最重要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像“曲线接续回家”等旅客们也可以尝试。比如南京至东北的火车票在春运期间紧张,确实可以先购买京沪高铁票,到北京后再转车去东北。或者南京到哈尔滨的票没了,就买南京-泰州-哈尔滨的。此外,春运初期车票会不那么紧张,如果可以提前回家应尽量趁票好买的时候回。

  铁路部门强调,虽然购票秘笈很多,但最有效的还是算准预售期,牢记起售时间,然后要熟悉购票流程,提前操练几遍,甚至可上购票网站先录入并保存购票旅客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车票销售开始后,缩短操作时间。

  电话订票最好用座机

  各种购票秘笈火爆网络,昨天北京铁路局也“跟风”发布了抢票秘笈:为操作方便,提醒旅客应尽量使用座机。拨打电话之前,准备好证件或准确的证件号码,同时备好笔和纸,用以记录验证号码和订单号等信息。

  拨通电话后,旅客应根据语音提示准确输入相应的号码,按照程序操作,切记不要着急、不要抢先操作。订票成功后,旅客应持相应证件原件和订单号,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付款取票。同时网络订票最好提前取,临开车前再取票很有可能因排队人数较长,而延误乘车时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