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摄鸟爱好者意外拍到罕见鸟丑鸭来青岛过冬

来源:半岛网2013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郑晓羽 摄郑晓羽 摄
雄丑鸭羽毛颜色丰富多彩。(资料图片)雄丑鸭羽毛颜色丰富多彩。(资料图片)

  半岛都市报1月8日讯(记者 徐新东 刘鑫) “真是没想到会拍到丑鸭,这种鸟别说在青岛,就在整个中国也很少见。”说起这次意外收获,岛城摄鸟爱好者郑晓羽很兴奋。1月6日中午,他跟另外一位摄鸟爱好者一起在太平角一路三浴附近的海边拍摄时,意外拍摄到了四只罕见鸟。后经鸟类专家青岛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希明鉴定,这罕见鸟正是四只雌丑鸭,“这是非常罕见的冬季过境鸟,在青岛只有过境的记录,但还从没拍到过图片。”王希明说,“而且这个季节拍摄到丑鸭,说明它们已经在青岛越冬,也进一步表明青岛的环境改善。”

  郑晓羽介绍,在三浴附近海域聚集着很多的红胸秋沙鸭,1月6日中午,他跟另外一位摄影爱好者一起来到这附近拍摄。海面上的四个“小黑点”吸引了他的注意,随即他调整位置拉近镜头将这四个“小黑点”拍了下来,“拍下来后,我把照片放大仔细看了看发现这四只鸟并非是红胸秋沙鸭。”郑晓羽说,虽然他们拍摄鸟类已多年,但还从未拍到过这种鸟。

  “这种鸟很特别,看起来也就40多厘米长,眼周围以及耳羽有白色斑点。”郑晓羽说,随后他们查阅资料发现,这四只鸟应该就是罕见的丑鸭。

  随后,郑晓羽将自己拍摄到的丑鸭照片展示给记者看。照片中一共有四只,除了眼睛周围和耳羽有白点外,全身几乎都是灰色。

  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鸟类专家王希明。“这绝对是丑鸭,而且四只全都是雌鸭。”王希明在仔细鉴定后表示。王希明介绍,丑鸭具有丰富多彩的羽毛,酷似意大利哑剧中多姿多彩的角色——丑角,所以被命名为丑鸭。

  “这种鸟类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境内,每到冬季它们都要到海上一些港湾过冬,日本海海域比较普遍,但在中国很少见,属非常罕见冬季过境鸟。”王希明说,在中国只在哈尔滨、旅顺、北戴河及青岛有过境记录。“虽然在青岛有过境记录,但并没有拍摄到相关的图片资料,这次摄影爱好者在青岛拍摄到丑鸭的图片,也算填补了这一空白。”王希明说。

  “这个季节拍摄到丑鸭,说明它们已经在青岛越冬,而它们之所以能选择青岛也进一步表明青岛的环境改善已经适合丑鸭的生长,这也算是一件大好事。”王希明说。这四只丑鸭不仅引来了岛城摄影爱好者,莱州两位摄影爱好者在得知青岛海边发现丑鸭后,也赶到青岛进行拍摄。“这确实非常罕见,别说青岛了,丑鸭在国内也很少见,听说青岛出现丑鸭后,我们赶紧跑过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拍到。”来自莱州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

  ■小资料

  羽毛多彩酷似丑角因而得名

  丑鸭具有丰富多彩的羽毛,酷似意大利哑剧中多姿多彩的角色——丑角,故命名之。栖息和生活于溪流旁,岩石和灌丛间的深凹处,树洞中。分布于冰岛、格陵兰、阿拉斯加海岸、西伯利亚东部、贝加尔湖西部山脉、日本(中部)等地。在我国黑龙江哈尔滨、辽宁旅顺、河北北戴河及青岛也有过记录。

  雄鸟体羽是灰蓝色,繁殖期雄鸟两侧羽毛为栗色,颈背、上胸、下胸及翅羽有白色条纹。较低的翅膀是褐色,外侧次级飞羽暗金属蓝色,尾巴,腿和脚是灰蓝色。非繁殖期雄鸟深褐色,但肩羽及下胸的白色条纹仍可见。雌鸟体羽以棕色为主。丑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而我国也把丑鸭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