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济南公园景区变身"咱家园林"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保障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今冬几场雪后,各公园景区提早动手,全力扫雪除冰。(本报记者 韩霄鹏 摄)  为保障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今冬几场雪后,各公园景区提早动手,全力扫雪除冰。(本报记者 韩霄鹏 摄)

  “没事去护城河散散步、接桶泉水,节假日全家人去三大名胜赶个庙会、赏个灯。”市民邢女士说,这刚过去的2012年,泉水景观带有百喝不厌的泉水大碗茶;“市花”荷花上了马路,成了“身边景”;年底想办通游年票,园林服务队到家门口给办了。说话雪猫、大熊猫这两种珍稀动物还要来济南,“在济南生活真是越来越恣儿了!”

  以前,很多人觉得公园景区都是用来挣外地游客钱的,和咱老百姓关系有点远。2012年,这关系变得近乎多了。5月,趵突泉公园首设泉水大碗茶摊,很快茶摊遍布泉水景观带,每碗售价两元钱,人人都喝得起。很多市民发现,自己经常和外地游客围坐在一起,品茶休闲,共话济南美。一碗泉水沏的茉莉花成了传播“大美济南”形象的新名片。荷花是济南市的市花,在济南人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7月,通过“荷花上路工程”,万株荷花摇曳在城市街头,让每个来济南的人都直观感受到荷花带来的气氛,不再非去大明湖不可。办张通游年票,一家人随时可以逛公园,真的很方便。上个月的一个周末,王敏和媳妇儿去英雄山逛花市,正遇上园林服务队过来给办通游年票,不过3分钟,王敏两口子就把通游年票办好了。2012年,泉城市民发现,平日里经常去休闲健身、游览娱乐的公园景区把身段放得很低,服务越来越贴心。退休职工刘大爷说,到园林局属公园散步,渴了有免费开水;累了有拐杖、轮椅;想休息有报纸提供,感觉很舒心。也许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市园林局提出了“咱家公园,贴心服务”的理念,这些小服务都是“贴心服务”的具体实施细则。

  2012年,我市公园景区有几个大事,意义不一般。8月14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会议决定,整合趵突泉、大明湖、明府城、护城河等旅游资源,创建“天下第一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后,相关公园景区对照5A标准,不断提升自身软硬件,预计今年,申报工作将有重大进展。9月6日,趵突泉持续喷涌九周年,创下了近40年来持续喷涌的最长纪录。“泉水都持续喷涌9年了,咱泉城该有个5A级景区了”,从事教育工作的钱老师听到要创5A景区的消息,晚饭高兴得多喝了两杯,“上次有这种高兴劲儿还是护城河通航的时候呢,等5A申报成功之日再好好喝几杯!”2012年,三大名胜还根据景区特点,各自编排了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性质的实景演出,既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新看点,更为日后推出大型实景演出《秀宴泉城》(暂定名)打下基础。2012年年底,市园林局重点工程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百花洲整治工程“慢工出细活”,开工一年建成11组仿古建筑,百花洲透出几分江南风韵;齐鲁碑刻文化苑项目接近完工,虽没正式开放,很多市民早已去欣赏过这个免费新景点。再等几天,比大熊猫数量还少的珍稀动物雪豹就要与市民见面了,而且一下子要来一公一母两只年轻雪豹。

  站在2013年的年头,百花洲工程竣工、大熊猫到济、白泉湿地公园开工、筹办泉水节、泉水申遗等项目,无一不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推进顺利,大明湖-小清河通航工程开工机会也很大。可以预见,2013年,市民将更多地享受到泉城园林绿化发展带来的便利与服务,“天下泉城”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本报记者 韩霄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