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盗挖"济南青"石材 华山脚下挖出一个千平米大坑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被查现场被查现场
不法分子不法分子
被挖的大坑被挖的大坑

  为盗挖“济南青”石材牟取暴利,不法分子在荒废的工厂旧址掩盖下,竟然在华山脚下挖出一个面积达千平方米、深达50多米的“天坑”……日前,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国土资源部门破获一起非法采矿大案。 文/记者 李世武 实习生 李静静 图/记者 刘畅

  警方讲述

  私藏炸药盗采“济南青”牟利

  废弃的工厂旧址内时不时传来沉闷的爆炸声、夜半三更满载着石材的大货车从白天紧闭的铁门内缓缓驶出……日前,历城区华山镇马家桥村济南花岗石厂原厂区内发生的“怪相”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随即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展开了一场联合执法行动。

  “这块废弃的旧厂房之前是济南花岗石厂的旧址,原来开采过石矿,但早在2007年就关停了,现在看来里面有不法分子在盗挖石矿。”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发现旧厂房内可能存在非法采矿的情况后,国土资源部门和当地警方曾多次在此巡查,可黑矿主白天从来不开门,看不出任何异样,也难以取证。“1月4日晚上,我们再去巡查时突然发现一直紧闭的铁门打开了,一辆货车拉着满满一车石材开了出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后警方立即采取行动进入厂区控制了正在非法开采的工作人员,经调查得知,他们在这里通过爆破、挖掘的手段盗采一种叫做“济南青”的石材,三立方左右的“济南青”就能卖出上万元钱。“现场我们查获了大量爆炸物,都是用来爆破石材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现场缴获的各类自制爆炸物

  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

  由于过度非法开采,原来的小山已经变成了深50多米的“天坑”

  现场探访

  华山脚下挖出千平米“天坑”

  在警方进入废旧厂区后,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在盗采现场,不法人员通过爆破、挖掘的手段竟在里面挖出一个深达50多米的、面积达千余平方的大坑,深度与十多层楼相当。“据了解,这个矿坑的位置以前是一座与华山遥相呼应的小山,发现大量石材后,经过济南原花岗石厂的开采,山体基本被平,2007年关停后,不法分子来到这里偷偷开采,竟挖出这么大一个‘天坑’。”据国土资源部门介绍,根据现场开采的情况来看,这里盗采的时间已持续了很久。

  1月4日晚,记者和警方一起进入了矿坑内调查取证。进入厂区大门后,一条小路直通矿坑入口,路边还停放着刚刚还在施工的挖掘机。夜色中,记者沿着一条土路向下盘旋了三个大弯道,这才走进了矿坑底部。记者一行人站在矿坑底部朝上望去,体会了一把“井底之蛙”的感觉,偌大的矿坑内大声说话都能产生回音。

  在盗采现场,矿坑内颇为壮观的冰瀑布让在场的人惊叹不已。“这些冰瀑布都是矿坑岩壁渗出的地下水结冰后形成的。”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矿坑四壁都是岩石结构,地下水不断地从岩壁中渗出,由于最近济南气温较低,遂在整个矿坑的四壁形成了冰瀑布,长达数十米。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冰瀑断裂砸向矿坑底部,发出“轰隆”的声音。

  在矿坑底部,警方发现了大量尚未来得及运走的石材,这些石材都是四五立方以上的“大块头”,据了解,这些开采出来的石材体积越大经济价值越高,所以盗采人员都是采用爆破的方式。

  防患未然

  黑矿主私藏炸药周边就是居民区

  在当晚的行动中,警方从黑矿主的办公室内查获了大量的爆炸物。

  据了解,这些爆炸物都是矿主用来爆破石材的,电导线、雷管、起爆器一应俱全。“这些爆炸物都十分危险,破坏力极大,幸亏及时发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国家对爆炸物的使用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非法使用是绝对禁止的。在这个矿区的周边就是居民区,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目前,警方已将现场盗采的不法人员全部控制,正展开进一步调查。

  年初岁末,往往是部分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期,济南公安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民生警务平台热线电话0531-66666110手机短信15305310110。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