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春运火车票明天可网络电话预订

来源:重庆晚报2013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运火车票明天开始网络电话预订

  预售期延长至20天,办理时间为每天7时~23时

  2013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为期40天。根据铁道部关于火车票预售期变更通知,明天,旅客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购到春运的首日车票。

  预售期延长到20天

  铁道部通知,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

  这意味着,从明天(1月7日)起,旅客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96006、95105105)两种方式提前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9日,可以通过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业务办理时间,均为每天7时~23时。如果购买最远一天(第20天)新投放的车票需关注各站起售时间。

  售3月3日前学生票

  历年春运学生票总是最先预售,今年也不例外。目前,铁路部门优先发售3月3日(含3月3日)前的往、返程学生票。学生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12306网)购买,也可在各代售点窗口和车站学生售票专用窗口购买。

  学生购、取、换票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学生证和学生优惠卡(均为原件)。另外,学生也可购买卧铺票,但预售期与普通旅客购票预售期同步。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优惠卡一年只能往返2次,共4次,超过了刷卡次数则不能再购学生票。

  电话订票全国通取

  通过互联网购票后需要换票的旅客,可在全国铁路任一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的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还可以直接在车站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取票机上换取车票。

  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实现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逾时未取,系统将自动取消,以供其他旅客预订。

  一代证已不能购票

  铁路部门表示,元旦开始,第一代身份证停用已经无法购买火车票,旅客购票时请带好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对于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需到临时制证处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

  其中,重庆北站的临时身份证办理点紧靠售票大厅,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者必须为乘车人本人,且能够提供正确的身份证号。

  据了解,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除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还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共23种证件。

  记者 杨民

  温馨提示

  成渝动车票很紧张

  昨日下午5时,重庆晚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目前重庆至成都共开行各类列车21趟。预售期最新一天(1月24日)重庆至成都的大部分车次车票已经售完,只剩下几趟K字头和一些动车组无座车票。其它几个方向列车车票均充足。

  铁路部门提醒,成都铁路局所属动车组(D字头)预售期最新一日车票从11:00起售,其他列车起售时间是:成都、成都东站为9:00;重庆、重庆北站为13:00;贵阳、达州站为15:00;其余车站为16:00。建议旅客最好提前预订,以免耽误行程。

  春运期间购票

  建议首选网络电话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建议旅客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方式。取票时可就近选择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提前换取,尽量不要在开车前才到车站临时换取或购买,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如果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已售完,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售票点购买车票,应及时改变出行日期或选择其它交通工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