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莒县小店镇“三红联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

来源:大众网2012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素有“鲁东南小延安”之称的日照市莒县小店镇,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将创先争优及党性教育融入革命老区精神,通过争创“红旗党支部”“红星村干部”“红心党员”,打造出更富生机活力的“三红联创”老区党建新特色,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立足农村班子整体创优,建立“红旗党支部”创建机制。整个过程围绕“三化”进行操作:一是标准制定科学化。小店镇对每个党支部建立考评档案,细化量化各项考评标准,通过日常考核年底总评并排名公示,不仅给成绩前十的党支部授旗,进步最快的五个村党支部也同样入列。二是过程监督常态化。为保证争创活动体现公平化、规范化和有序化,小店镇重点在“两公开一会审”实施、重大事项规范化办理等方面进行监督,提升村级规范化建设水平,保障群众民主权利,巩固和谐的干群关系。三是激励措施多元化。红旗村党支部不仅政治上有荣誉,而且经济上受奖励,村两委可获得3000元的财政奖励,村干部工资在原基础上上浮15个百分点。红旗党支部实行动态化管理,合格挂旗、降位摘旗,使先进的更巩固,一般的有提高,后进的得转化,整体激发农村两委班子活力。

  立足打造精品农村干部队伍,建立“红星村干部”评选机制。设立信念星、宗旨星、廉洁星、法纪星、道德星、发展星、团结星、服务星、学习星、形象星等10个项目,通过实绩考核、干部互评、群众参评等形式进行百分制量化评选,每个项目达到90分以上方可授星。其中信念星、宗旨星、廉洁星、法纪星、道德星缺少1个即取消评选资格。“红星村干部”在享受红旗党支部奖励政策基础上,再给予2000元特殊奖励,并优先推荐“红星村干部”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以此激发农村干部谋事干事的劲头和信心,历练出一批能创业、富开拓、重操守、讲奉献的农村发展“领头雁”。

  立足打造农村“创业发展型”党员群体,建立“红心党员”争创机制。农村无职党员是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最广大群体,但因主体年龄偏大、经济能力偏弱,无位无为的观念束缚,农村无职党员活动参与热情不是很高。小店镇党委按照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分别设立“富民示范岗”“青年示范岗”“老年贡献岗”“发展贡献岗”“巾帼文明岗”,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制定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办法,明确优秀、合格、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带动整体党员队伍达到党性原则强、兴业带富强、创新意识强、廉洁自律强、服务能力强的“五强”标准。对“红心党员”每人给予1000元的现金奖励,并纳入农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让“红心党员”政治上有荣誉,前途上有发展,经济上有激励,2011年农村“两委”换届,共有28名无职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152名表现优秀的无职党员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小店镇通过实施“三红联创”,将各种类型、不同层面党组织整合为党建共同体,下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盘棋”,找到了破解农村党建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既实现了党委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又拉进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今年以来,62名驻村干部共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6件,解决种植、养殖技术难题50余个,提供致富信息120条,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协调解决生产资金200余万元。(贾云鹏)(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