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济南槐荫区玉符河下游将建"水生态公园"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6日,记者从槐荫区政府获悉,该区近期投资2840万元兴修玉符河下游段拦蓄工程,即在玉符河与220国道交界处以及河流入黄口,打造两道橡胶坝和一座桥,并在两道堤坝之间拦蓄2平方公里水域,建设“水生态公园”。该工程主体部分将于明年春节前完工,预计3-5年内将建成“水生态公园”。

玉符河与220国道交界处橡胶坝效果图玉符河与220国道交界处橡胶坝效果图

  【拦蓄工程】

  投资2840万元建两道堤坝、一座桥

  16日10:30,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西部的玉符河下游段,在河流与220国道交界处和入黄口附近,工人正在为修建橡胶坝紧张施工。

  记者了解到,玉符河南起卧虎山,北至黄河,全长约40公里,这条河为季节性河道,只有汛期或卧虎山水库泄洪时有水,平时处于干涸状态。玉符河下游段是槐荫区规划建设中的济西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长16公里,而从220国道至入黄口段约9公里长的河道已治理完毕。

  “槐荫区投资2840万元,在河流与220国道交界处及入黄口附近修建两道分别长75米和135米的橡胶坝,并在入黄口橡胶坝旁修建一座桥,9月6日开工。预计橡胶坝主体部分明年春节前可完工,桥梁则要在明年3月竣工。”槐荫区农发局水利高级工程师靳世富说,“橡胶坝能根据计划蓄水和放水,比传统的控制闸节省资源和成本。”靳世富表示,两道橡胶坝将2平方公里的水域拦截起来,由于玉符河长期干涸,这片水域的水源主要来自卧虎山水库泄洪、黄河水倒灌及补源工程等,这样就能保证该水域常年有水,水深约3米-5米。

  此外,在玉符河入黄口附近,考虑到以前黄河水上涨时经常会将附近道路淹没,影响槐荫区、长清区部分村庄居民出行,此次拦蓄工程还将兴建一座桥梁。“这座桥全长220米、宽8米。由于它高架于地面,所以在黄河水上涨时也不怕被淹,可方便居民出行。”靳世富说。

  【环境打造】

  3-5年内完成该水域配套景观建设

  据了解,玉符河下游段拦蓄工程是2012年槐荫区农发局重点项目之一,也为建设“水生态公园”奠定了基础。“槐荫区着重做好水的文章,发展生态园区建设,对于玉符河该河段2平方公里水域,即‘水生态公园’的景观建设,我们正在规划中,将水、植被、人文景观等融为一体,预计3-5年内就能完成。”槐荫区农发局局长李庆甲表示,这里植被丰富,能够起到自然净化水质的作用,加之在玉符河与220国道交界处的橡胶坝建成后,还能蓄起该位置上游1平方公里的水域,形成一个规模较大的水生态区域。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水生态公园”建成后,将集水上娱乐、沙滩浴场、体育竞技、游园赏景于一体。

  【未来规划】

  全区打通7条河道,市民可乘船游览

  李庆甲指着该区《控制性规划布局示意图》说,槐荫区包含四大片区,分别是西客站片区、美里湖片区、太平河片区、峨眉片区,而玉符河下游段的“水生态公园”地跨太平河片区及峨眉片区。“明年槐荫区将重点打造两条生态河道,分别是北太平河以及曹圈虹吸干河,这两条河道将位于吴家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及温泉度假区连通,为两个园区营造好的环境,借此机会将吴家堡水生态系统全部打通。”李庆甲说,“将来游客从非遗园可以直接乘船来到温泉度假区。”

  另外,记者了解到,槐荫区将以“水文化”为落脚点,逐渐将玉符河、北太平河、曹圈虹吸干河、小清河等7条河道水系打通,届时市民就可以乘船游览整个水生态环境的景色。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