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章丘市第一张城区图正式发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8日,章丘市民赵先生在章丘市新华书店买到两份新地图。“新地图非常详细、明了,很实用。”拿着新地图,赵先生高兴地说。近日,囊括章丘市最新行政区划调整及地名相关资料的2012版《章丘市行政区划图》正式亮相。图上,近年来章丘市的区划调整均得到体现,同时新版行政区划图对山脉、村落、公路、景点等内容标识更加详实。与此同时,《章丘市城区图》也“新鲜出炉”,此张城区图为章丘市有史以来正式出版发行的第一张城区图。据了解,两张新版地图一亮相就成为章丘市民关注的热点。很多市民反映,新地图标识详实,一目了然,实用性很强。

  章丘最后一个乡在地图“消失”

  据了解,章丘市自2003年出版行政区划图以来,已经近十年没有再出版新图。“2003年之后章丘的行政区划调整比较频繁,旧版地图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变化,无法准确体现章丘市的风貌,重新出版新地图是必要的。”章丘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李岭说。

  据了解,2005年章丘市对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内容包括:闫家峪合并到官庄,党家合并到龙山,枣园、龙山、埠村、圣井4乡镇撤镇改为街道办事处。章丘市由原来的22个乡镇变为14个乡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

  2010年,章丘市再一次进行调整,辛寨和官庄由原来的乡改为镇。2011年,黄河由乡改为镇,自此,章丘最后一个乡“消失”。目前,章丘市共有14个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

  李岭告诉记者,由于地图修订工作较为繁琐,地图出版成本也较高,考虑到近年来章丘市行政区划调整较为频繁,针对近年来的几次调整就没有进行行政区划图的修订,而在新出版的章丘市行政区划图中,这些调整都得到了准确体现。

  大型城建工程地图中均有体现

  近几年,随着章丘市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大型城建工程正式启动。这些大型城建工程在新版《章丘市行政区划图》中特别进行了标注。

  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是章丘“水文章”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该项目从2011年初开工建设,被称为章丘市城市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拉动能力最强的项目。近年来,章丘市拉开了“一河两城”城市发展框架,“一河”指的就是绣源河,而“两城”是指明水城区和圣井新城。绣源河成为连接“两城”的综合发展轴。绣源河将被进一步打造为集商务金融、商贸服务、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为一体的滨河景观轴。在新版区划图上,蓝色色块标记了绣源河,绿色色块标记了绣源河三十里景观风貌带,绣源河景观轴尤为明显。

  位于白云湖镇和高官寨镇交界处的东湖水库是济南“一环绕泉城”规划中的7座大中型水库之一,也是南水北调济南东工程重要组成单元之一。东湖水库建成后,将引长江水到济南并向东部地区供水。新版区划图对东湖水库也进行了明显标注。

  2010年,章丘市新政务区投入使用,这直接带动了章丘城区南部的发展,政治文化中心也随之向南转移,章丘城区面积也进一步扩大。济青高速南线的建成通车也是章丘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新变化均在新版区划图中得到具体体现,并准确标注了位置。

  所用的制图信息来自卫星定位

  与旧版行政区划图相比,新版区划图制作改变了用等高线标志位置的方式,改用色块标识山岭、湖泊、水库等。“这样的设计比以前更直观,更形象,更便于查看。”李岭说。

  据了解,在《章丘市行政区划图》和《章丘市城区图》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信息均通过卫星发射图片和飞机航拍图片获得,地图绘制工作均由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完成。李岭告诉记者:“卫星定位让地图信息更详实严谨,地图上的位置标识也更为准确。”

  记者发现,新版行政区划图的图例在设计上跟之前相比也发生了变化。在新版区划图上记者看到,路的标识比之前更为具体、详细。2003版的地图只区分了高速公路、主要公路和一般公路,而新版区划图则分别详细注明了高速公路、国道、主要公路、普通公路和小路的具体位置和道号。城区部分则具体标明了政府统一命名的每一条道路的名称。

  在新版区划图上,景点的图例设计也发生了变化,较以前更为醒目,位置标识也更为详细。新版区划图还具体标识了部分医院、市场、公园、饭店等,更加具体详细,实用性进一步提高。

  新命名的道路在城区图都有

  新的楼盘小区建成、大型重点城建工程开建、新的公路建成通车……随着章丘城区的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章丘城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章丘城区的发展和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出一张城区图非常有必要。”章丘市民政局分管地名工作的纪委书记周岷说。

  随着章丘市新政务区的启用,章丘城区南部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铁道以南新建多条道路。4月底,章丘市民政局新命名的道路就有23条。这些新建道路在出版的《章丘市城区图》上均有体现。《章丘市城区图》对城区居民小区进行了全面准确的标识。同时对医院、酒店、学校、银行等便民设施也进行了详细标注。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城区图标注非常详细,也比较简单易懂,实用性很强。”

  另外,记者从章丘市民政局了解到,新出版的两张地图在制定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十几次的修改,曾征求过章丘市住建委、水利局、林业局、旅游局、高教办、交通局等部门意见,最终形成最终版发行。

  章丘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李岭表示,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行政区划图和城区图的更新速度也会随之加快。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