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业内专访>生活剪子巷>正文

中国蛇年春节"正能量"增多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6日电(记者袁军宝、叶婧)“鞭炮不能放太多了,不然会污染空气的。”大年初三,在中国东部山东临沭县玉山镇,一个7岁的孩子对另一个孩子说。

  燃放鞭炮、烟花是中国传统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而随着民众自身观念转变、各大媒体不断宣传,即使在农村,一向喜欢热闹的孩子们也在内心深处开始接受新观念。

  减少PM2.5、避免雾霾,环保理念在这个“蛇年”春节萦绕在中国民众的心头,这种观念的深入或将影响长远。16日(正月初七)是春节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往年这一天很多单位都会燃放“开门炮”,以图大吉大利,但今年同样“冷清”了很多。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济南共清理鞭炮纸屑889吨,比往年减少四成多;截至除夕,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除夕夜至年初一,上海市区清除烟花爆竹垃圾700余吨,较之去年下降两成。

  春节期间,记者在江西南昌的多间餐厅采访发现,许多南昌市民守着桌面上“空空如也”的餐盘在热闹地聊天,不少年轻人采取“晒光盘”的方式,对中国式“剩宴”说“不”。与此同时,餐厅服务员也积极了解用餐人数,建议“可以先点这些吃,要是觉得不够再加”。

  政府部门为落实中央改作风的“八项规定”出现了更多积极的变化。“往年春节前,济南都要出现大堵车,今年情况明显要好些,听说许多送礼的都低调收敛了。”济南出租车司机吴明乐说。

  记者在山东东南部一个县城的县委招待所看到,往年初二、初三都是这里最忙的时候,许多干部都要跟外地来的官员、朋友聚会吃饭,以联络感情,但今年这一情况已基本没有,一位服务员说:“今年春节太轻松了。”

  给长辈、亲朋好友拜年,是大多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夜要做的事情。今年的拜年方式也有了新变化。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更多人选择了通过发微博、微信等拜年。

  春节造就了世界上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大迁徙”,在春节时回到家乡,这种集中往返带来的巨大客流,成为历年中国交通的最大难题。

  然而“人在囧途”也在发生微变化。去年国庆节长假开始,中国开始实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今年春节这一政策实施的更加平稳。据中国交通部门统计,2月9日至15日春节期间,中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畅通,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6%和55%。

  最引关注的春运方式还是铁路。随着中国京广、哈大、合蚌等高铁的开通运营,高铁在中国春运中的作用日渐凸现。1月26日春运第一天,中国共开行铁路客车4263列,其中动车及高铁1932列,超过全部开行客车数的40%。

  在售票方式上,中国铁路部门推出网络购票、电话购票,以降低人们对“排队买票”“黄牛倒票”等现象的不满。在济南铁路局,网络购票占到总数四成以上,成为主要的购票方式之一。

  “现在动车票等已全部上网,没有 走后门 买票的机会,以前一天曾接到过80多个让帮忙买票的电话,现在求帮忙的电话也清静了。”济南火车站客运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一些评论认为,中国的春节长假虽然过去,但在蛇年春节里的这些民俗、过年方式、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新变化,体现了中国经济、社会深层次变迁,这些影响将进一步显现,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