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力量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完善“街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网格内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吹响基层治理新号角。

  优化组织架构,党建网格夯基立柱

  按照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网格与54个城市治理网格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实行党建网格专班制,建立党建网格专班队伍,发挥9名网格党建指导员作用,全部下沉网格,专职从事党建网格指导工作,推动执法力量、志愿者队伍等充实到网格中,加强 “一网多员”的网格员队伍建设。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入手,实现对群众诉求的及时响应,最大限度优化网格功能,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将各项工作谋在细处,干在实处。

  在胶州路社区,网格党建指导员闫海伦积极联系辖区优质企业“美博汇管理公司”与胶州路社区党委结队,成立志愿者队伍。列出优势项目清单和需求清单,与辖区其他企业的优势项目和需求进行结队,开展相关服务活动。对辖区党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进一步探讨社区充实基层党支部人员构成方面的经验和实施细节,针对拆迁异地居住、高龄、更改通讯方式党员,研究组织、发动方式,积极联系市北公安小港派出所协助找寻,为包联居民群众打牢基础。

  “双报到”到格中,齐绘共建同心圆

  在恩县路社区,青岛大港海关7名机关党员骨干以“沉浸式”双报到为载体,下沉社区网格中,坚守防疫一线,积极投身社区居民通行证办理、重点人员入户排查、复工复产信息录入等疫情防控工作,缓解了基层防疫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用行动凝聚起战“疫”中的磅礴力量。

  在即墨路社区,“市生态环境局与即墨路社区第三轮联系社区启动仪式暨‘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服务活动’” 顺利举行,并为在社区网格执勤的志愿者们送上了防疫物资和办公用品。作为即墨路社区共建单位的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双报到”工作机制,长期为社区提供各项技术、物资支持。

  在即墨路街道,各“双报到”单位积极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通过交流协作,实现互帮互助、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助力社区疫情工作取得成效。

  “党群E家”助力,“政府独奏”变“社会合唱”

  即墨路街道充分运用“党群E家”智慧党建平台,鼓励引导居民群众通过“党群e家”小程序发表意见问题、提供治理思路,行使“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权力。近日,在“党群E家”平台有部分居民反映,在小港一路和惠民路路口有商贩贩卖农副产品,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网格员及时收集情况并汇总到社区网格内,协调城管中队、交警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理行动得到群众认可。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据合法、程序到位、文书规范、处罚严格、方法得当,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营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好转,部分商户私设乱摆广告牌匾等问题存在不同程度回潮,严重影响着街区的视觉环境,群众反映强烈。为此,即墨路街道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敦促商户规范户外广告。由执法中队安排专人负责,借助“党群E家”平台,每日根据网格反馈情况,对不规范的户外广告靶向清除;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56条道路进行拉网式摸排,将破损及违规广告牌匾及时登记入册,为下一步集中规范治理违规做好充分前期准备。

  同时,即墨路街道将运用建立网格微信群和“党群E家”平台,不断探索完善“吹哨报到”长效机制。聘请网格中有责任心志愿者担当监督员“第一时间吹哨”,将街道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下沉网格,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解决”,及时快速地解决居民“心头事儿”,真正实现格中事情格中办。

  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乾表示,通过“吹哨报到”机制,街道发挥地面部队作用,不但快速解决了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也促使基层干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下一步,街道将不断完善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提升网格组织力,明晰网格治理职责,突出服务群众功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发展壮大包括楼长、热心居民、企业在职党员为志愿服务队伍,以“小网格大志愿”增强影响力、凝聚社会正能量。打造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