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雨水、惊蛰春分,经过一段时间的春光普照,日照城市乡野之间,连空气里都弥漫起了淡淡的芬芳与温暖。虽然没有小长假来“加持”,但利用周末时间赴一场寻花问柳的春之约会,甚至不需要什么准备来让行囊充盈,干脆地迈开双腿,吹几声口哨,放眼望去,让鸟语花香的旖旎风光铺满瞳孔,让那久违的喜悦舒畅肆意张扬。

  这个周末,带上家人一起来花海打卡吧!

  花·海,探一场林间漫舞的花事

  打卡地: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说起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很多人印象中都是日照市最美的沙滩、阳光明媚的海岸线,和大片大片原生林、种植林。

  然而在这个季节,二月兰的盛放占据了绝对的“C位”。这是一种伴生在林木之间的小团花卉,耐寒耐阴的特性使它们与遮天蔽日的树丛友好邻居,一旦春回,便萌发新叶,在郁郁葱葱的碧绿中自上而下吐出紫色的小花,群栽成片,仿佛涌动的蓝紫色的海浪。

  绿树、花海、蓝天、木栈道长廊,二月兰就在这样一处可人的天地里交织招展,如精灵一般,就那么随意地扎根在漫坡河道之畔,朝朝暮暮、幽幽切切地绽放着,尽情写意着它们自己心中的春天。

  花径不曾为客扫,春色茵茵待君来。此时穿行于花田,就连脚步也不由自主慢了下来,生怕叨扰了这些花儿的等候。花儿围绕着大树,大树守护着花儿,花与树之间相生相依,沉醉之间不经意的一个回眸,便又醉了不知哪位游人的镜头和心田。

  寻花路线:市区导航至北沿海路行驶至北端,自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2号门进入,森林花海即刻呈现眼前。

  阡陌交织,时光与老友缓缓而行

  打卡地:五莲县松柏镇驼石沟村

  万物吐露出新芽,乡村小路交织蜿蜒,山间古树枝头吐绿,星星点灯的杏花或含苞待放,或袅娜绽开,一到春天,五莲县松柏镇驼石沟村就美成了诗词中的杏花村。

  开放在春天的花有很多种,但阳光洒在山林杏花上泛起一点点金色的莹光时,那种美独特又含蓄。那种美是安静从容的,仿佛从存在的那天起就是这个模样,而经年之后依然还会是这个模样。

  驼石沟村很小,小得像是隐藏在山田里的一方避世净土,一条条幽僻狭长的土路将屋瓦山树串联在一起,石砌的民居成为杏花摇曳最好的背景,让它们盛放得艳态娇姿、丽色繁密、占尽春风。

  在这里感受杏花的仙韵飘逸,足可以让人超然物外,纯粹忘我。杏花的香味很淡,比不了桂花的十里外飘,然而轻轻品嗅,才觉得杏花香是清甜的,不浓烈甘冽,却缓缓沁入身体,长留心间。

  这清丽的花瓣沾着这微醺的香气,一个小时便能转完的小村被无限延长,就像一个还没有写完结局的古老故事,最后一点余韵,都在那一斛酒中,足以洗涤风尘。

  寻花路线:市区到北京北路北行至342国道,沿国道行至松柏镇驻地主街十字路口,继续沿吕街路往北直行,便可到达五莲县松柏镇驼石沟村村头。

  花光柳影,邂逅一场最美的遇见

  打卡地: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

  每年春天,莺莺燕燕的樱桃花开,总能将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的山头染成粉白色,回望一眼、前行一步,都如入了一场三生三世的梦。微风吹过,小路两边美樱桃花瓣娇弱地随风舞动,再轻轻地飘落,连空气中都浸润着樱桃花特有的清淡芬芳。

  在漫山遍野的樱桃花掩映中,村落古老静默,枯藤老树,蜿蜒石阶,青石瓦房,灰白石桥,构成了一个盈盈幽香的世界,一步步寻石问路,一步步转山探花,在深深浅浅的流年,读取一圈圈寒来暑往的年轮,村庄的,和自己的。

  望着那老房子上浮着的青瓦阳光,望着那层层叠叠的樱桃花开,人们总是能够很容易放下忙碌与疲惫,缓缓绕行,拈花微笑,天上游荡的云动人,吹过耳畔的风动人,小桥流水连着漫野山花,漫山遍野都是动人的。

  在这份动人里,还别有一种期待,望着那乱琼碎玉般的花蕾,总会忍不住畅想到了五月以后,挂在树梢上的艳红让人垂涎欲滴,“赏”变成了“尝”,从没改变的,是缠绕在树下田间的那份悠然轻松。

  寻花路线:市区至北京北路北行至潮河镇驻地,在五征集团总部处左转驶入莲海大道,至老君堂村右转直行到达;或沿北京北路直行至342国道至叩官镇驻地,在叩官村左转沿山南路直行到达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

  莲生湖畔,每一朵玉兰都绽放成明媚

  打卡地:莒县桑园镇莲生湖畔

  花开时节又逢君,这一时节,是与玉兰相约的时节。每年此刻,只有十几天时间可以赴约,因此,玉兰几乎成了莒县桑园镇春天到来的象征,它盛开时,外形像极了莲花,花瓣从直竖的花苞里极力地展向四方,或青白片片,或姹紫嫣红,大片的玉兰堆叠在一起,一眼望去,美不胜收。那成片的灿烂,成片的圣洁,像极了当地村民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

  这一片繁茂的玉兰,生长在碧波荡漾的莲生湖畔。莲生湖畔,天空很蓝,阳光很暖,水漾花影,纤纤娜娜,微风拂过,落花浮在盈盈水面上,如浮生载舟一般随水波颤动。隔着玉兰的圣洁花轮,仿佛能够看到生命不断的追求、寻找、获得,一切汇入扑面而来的东风,带来终将开阔自由的春天。

  花间,有人拍摄、有人绘描,有孩童嬉戏,也有人身着汉服抚琴弄弦圆自己一个穿越时空的梦。这些花的盛开,仿佛不是在成全自己,而是在成全往来的游客们,让他们给自己找一个停下来的理由,转进春天的门扉,看玉兰怒放,日色琉璃,迎一阙滔滔清风,等一双燕子归来。

  寻花路线:市区至山海路西行至莒县银杏大道,继续西行至路标处右拐进入杏园路,沿路北行,经过莒县桑园镇党委政府后继续北行至袁公河对岸,左转到达莲生湖游钓园。

  来源:日照新闻网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江雪“文 特约记者 宋年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