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画表演,转瞬之间,变化万千,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最近流传出的一幅沙画作品就将牵动人心的疫情呈现出来。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济南目前也进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牵动着济南市沙画协会党支部的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便向市属文艺院团、县区文化馆和美术馆下发通知,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创作排演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济南市沙画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郭伟也想到了自己的这门手艺,思考自己能不能通过沙画这种艺术形式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济南市沙画协会很重视疫情蔓延这个事情,用文艺作品提振防疫信心也是我们分内的事情,所以我们就积极组织号召会员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想通过实际行动来为抗疫助力。”郭伟说。

  进行一番思索后,郭伟决定从普及科学知识的角度来进行沙画的创作。郭伟告诉记者,沙画具有灵活性,瞬间性等艺术特点。用沙画的形式介绍疫情的发展、起源与常识,介绍预防隔离措施会更加生动一些,能够更有说服力。

  郭伟说,沙画想表达对疫情的充分认识,劝告大家要科学防治,于此同时,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许多医护人员都主动请战,驰援武汉,想通过沙画对逆行者表示致敬。“希望全社会也以此次疫情为戒,和动物和平相处。”郭伟说。

  郭伟将这种想法告诉爱人以后,爱人也主动参与进来。通过夫妻二人的配合,两人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了这幅沙画作品。郭伟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专业的录像设备,妻子只能站在椅子上进行录制,对于妻子的体力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病毒带给人类的恐惧和人类带给动物的恐惧是一样的。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引以为戒,爱护动物就是爱惜我们自己,同时也想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保护我们的家园。”郭伟说。

  与此同时,郭伟提醒,隔离病毒没问题,但不要盲目隔离、盲目堵路,简单粗暴的封路可能会造成“有病出不去,急救进不来”的情况。“面对疫情不要惊慌,要做到远离人群聚集处,家里通风,出门戴口罩,注意消毒卫生等保护措施。要对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有信心。”郭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