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旅游之城”,成为而立之年再出发的“日照愿景”。

  怀揣美好愿景,日照持续实施“旅游富市”战略,着力在项目、产品、服务等方面供给上下功夫,提升旅游含金量,拓宽旅游融合面,延长旅游时间轴,打开城市美丽发展的新境界。

  于是我们看到,2019年的这个秋冬季,日照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却是热度不减。记者对此调查发现,一系列展会的举办以及文体赛事活动的落地,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的开通,搅热了日照淡季旅游市场。

  会展拉动———

  会展不分淡旺季,既能带动城市旅游消费,作为平台和窗口,也展示了日照生态优美的形象,给参会者心里撒播下了“印象的种子”,让他们走了还想来、走了还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

  从2019日照“深潜艇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2019首届全球数字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到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2019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10月下旬以来,一系列会展活动的启动,让日照的酒店入住率在这个冬日迎来了又一高峰期。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2月2日—6日,煤交会在日照举办,共计1200余家企业参加,参会人数达4万余人,全市44家高档星级酒店“一房难求”。阳光海岸露营公园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客房全部被参会的济宁能源客人预订。

  旅游经济包括了“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来自市贸促会的相关数据显示,煤交会落地日照,共带动全市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消费预估达20多亿元,起到了会展经济的示范效应。

  会展不分淡旺季,而且借助各类会展活动开展的旅游形式,具有停留时间长、涉及行业多、客人档次和消费层次高等特点,有利于带动城市功能的提升、增加城市旅游的知名度。

  记者曾多次采访来日照参加展会的嘉宾,都对这一观点进行了印证。作为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的嘉宾,齐鲁首席技师、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王树军是第一次来到日照,他说:“第一次来日照,虽然只是简单地逛了一下,但日照给我的感觉就是‘想来,来了就不想走’。”

  正因为如此,日照以会展活动为主体,植入旅游服务,把每一次重大赛事、活动都办成日照旅游的“推介会”。煤交会期间,我市多家景区面向与会嘉宾推出日照景区免费游,让他们领略了日照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魅力的旅游产品。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文旅局副局长李苇说:“会展除了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消费,更重要的是,它作为平台和窗口,展示了日照生态优美的形象,这就如同给参会者心里撒播下了‘印象的种子’,让他们走了还想来、走了还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

  文体点睛———

  打造游客非来不可的旅游目的地,尤其是秋冬旅游淡季,就要做足旅游融合文章,通过“+文化”“+体育”,打造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才能“火”了市场,“活”了经济

  12月21日晚,日照国际博览中心洋溢着青春的热情。2019年中国体操节开幕,这是继2018年中国体操节后,日照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综合性体操盛会。此次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名运动员参赛,总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今年以来,60多项省级以上赛事在我市激情角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日渐成熟,体操节的举办,再次点燃了日照冬日的活力激情。

  随着“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的城市品牌不断叫响,打造游客非来不可的旅游目的地,还得靠产品的支撑。这是市文旅局副局长赵志超坚持的观点。

  “住得下”“吃得好”是留住游客的前提和基础,而游客来不来,就看有没有高品质的旅游项目。赵志超认为,尤其是破解“淡季不淡”这个难题,日照正做足旅游融合文章,通过“+文化”“+体育”,打造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激情滑雪之旅、浪漫海滨之旅、迎日祈福之旅、特色美食之旅、体育康养之旅、怡情研学之旅、城市休闲之旅和民宿风情之旅——— 11月22日,市文旅局适时推出“冬游日照”八大文化旅游路线。记者发现,这些特色旅游路线产品囊括了日照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并通过叠加景区降价、酒店、旅行社打折促销等措施让利于民,催热冬季旅游市场。

  2020年元旦在即,市文旅集团计划举办初光先照·2020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活动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活动当天,将在万平口旅游区设主会场,在东夷小镇、碧海蓝天婚嫁产业园设分会场,举办迎日祈福大典、传统非遗手工艺品展销、民间杂技、网红娱乐等活动。

  从山东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完美落幕,到东夷小镇周末大集欢乐开集,从2019日照大学生文化旅游节活力启动,到天空之城第二届狂欢嘉年华颁奖盛典暨2020年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文化为媒,体育搭台,对城市旅游而言,真的是“火”了市场,“活”了经济。

  来自市城投集团的数据显示,从10月1日到12月29日,东夷小镇就接待游客94.5万人,实现综合收入1458.8万元。

  高铁助力———

  从青盐铁路到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高铁的开通为日照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尤其是这个冬季,吸引游客前来的不仅是交通的畅达,还有我市开展的高铁沿线城市游客精准营销活动,也让更多人走进日照,发现日照之美

  当前出行,许多游客都把“是否有便利的通行条件”作为重要因素考量,来自曲阜的游客郭璐璐就是。“坐高铁过来太方便了,我周五下了班坐上高铁,星期天下午再回家也来得及,可以在这边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也能多玩一两个景点。”

  26岁的郭璐璐是一名执业医师,她从小热爱旅行,却时常因为“在路上”的时间太长而作罢。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曲段正式运营,日照至曲阜段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3.2小时缩短至1小时。听说了这一消息,郭璐璐在12月初便迫不及待的买了高铁票,踏上了日照之旅。

  同样,日前来参加煤交会的G7智慧物联结算服务事业部市场部经理赵伟霖,也向记者表达了这一感慨。尽管是第一次来日照,他带领团队的30多名工作人员,从北京南站坐高铁直达日照,“真是非常方便。”赵伟霖说,清新的空气、干净的街道、热情的市民,城市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青盐铁路到日兰高铁日曲段,高铁的开通,无疑是为日照的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尤其是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建成通车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给日照旅游市场带来新机遇。这个冬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畅达,还有我市借力高铁开展的沿线城市游客精准营销活动,让更多人走进日照,发现日照之美——

  “手持高铁票,自在游日照”,即游客持日兰高铁票可在高铁开通后3月内,免票游览全市3A级以上景区。自日兰高铁(曲阜段)开通之日起一个月内,乘坐高铁来日照海洋公园的游客,可享受110元的特惠票价。东夷小镇的悦湾客栈在住宿上下功夫,持2019年10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目的地为日照的高铁票,享受100元/间客房的优惠。部分旅行社推出针对乘坐高铁的散客游、团队游打折优惠活动,等等。

  人们的休闲游乐需求,从来不曾因为季节变化而消失。抓住市场需求,迎合游客口味,让“淡季不淡”成为常态,而立之年再出发,日照正热情拥抱旅游业发展的春天。

  记者手记

  给游客更多“非来不可的理由” 

  张莹

  旅游不只是看风景,还是品城市。目的地的旅游质量,是由景点所在地区的整体综合环境决定的。吃、住、行、游、购、娱,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即使发生在景区之外,都有可能引起游客的吐槽。

  日照秋冬旅游“淡季不淡”,我们看得见的,是产品、会展、高铁对旅游业的拉动力;而看不见的,是全市上下的协同发力和倾力协作,让日照这座海滨小城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然而,打造活力喷薄、梦想花开的“旅游之城”不在一朝一夕。就破解冬旅游市场“淡季不淡”的发展瓶颈而言,我们需要打造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更暖心的服务,更便利的城市基础设施,给游客更多“非来不可的理由”,打响“有一种生活叫日照”旅游品牌,让日照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日照日报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191231/5228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