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中秋节期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火龙钢花”在台儿庄古城关帝庙广场上演,为游客们献上极为震撼的画面,为中秋假期增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火龙钢花”有着千余年的历史,是集造型、表演、激越火爆于一身的民间传统艺术,以“火”为主要特色。演出时,工作人员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将铁水烧至1500摄氏度,然后才能打出绚丽的钢花。现场有三个炉子同时熬制,熊熊的烈火寓意着演出的效果必定十分精彩。

  音乐响起,现场首先拉开演出帷幕的是两个转动的机器,快速旋转的设备喷洒出万点火花,形成了两个不断闪烁的“大眼睛”。接着,几位老师傅将烧好的铁水拍打至高空,瞬间绽放出耀眼的“星光”,随着钢花打出,一条长近20米的巨龙在舞龙者的操控下不断飞舞起来,龙的每个关节也都冒出火花,漫天的钢花不断洒落,场面壮观。

  舞龙的小伙子们赤膊上阵,他们在高温铁水中来回穿梭,跳跃腾挪,仿佛炽热的钢花毫无热度,红色的火龙与一朵朵绽放的钢花相互交融,形成了一幅十分惊险但又唯美万分的画面,现场的观众们无不被这震撼的演出所打动,不断发出阵阵掌声和呼声。

  火龙钢花不夜天,台儿庄古城用精彩的非遗文化为广大游客奉献了一份中秋大餐,让人们不仅感受到中秋佳节的热闹气氛,还体验到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孔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