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隆重启动。随后,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深入到济南的大街小巷,在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展开巡回表演,切实地为济南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

  曲艺多样市民饱眼福

  7日晚,在姚家雁翔苑一场精彩的曲艺表演即将上演。不到19点,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汇集到小区广场内,附近小区的居民也闻讯而来,把舞台下的座位给占了个满满当当。老的少的,齐齐盼着好戏开场。

  当晚的演出以山东省菏泽市瑞莲说唱艺术团带来的坠子《三拉房》开场,讲述丈夫进京赶考,与妻子告别的故事。演员们唱腔慷慨激昂、高亢雄健,洋溢着雄浑豪放的阳刚之美。开场便赢得了个满堂彩。

  “起拍一响,眼目清亮,润润喉咙,宣卷开场!”上海市青浦区文化馆带来宣卷《螳螂娶亲》,宣卷以一人主宣,两个女演员伴唱。只见演员们时而击节时而俯首,使用吴方言讲述了螳螂迎娶纺织娘的故事。这二人,一个天生难看相,一个肚皮太鼓胀,相亲中发生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状况,最终还是互相摒弃偏见圆满结合。曲目表现了对夫妻和美的美好向往,令台下的观众不时捧腹大笑。

  随后,天津市燎原曲艺社的京东大鼓《白雪红心》,河南省南阳曲剧艺术中心的大调曲子《李豁子离婚》,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四川扬琴《拷红》接连上演,曲目与风格各不相同,为台下观众送上一曲异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曲艺人赞济南曲艺氛围浓厚

  徐先生今年62岁,是旁边济柴九宿舍的居民,晚上刚过六点就从家里往雁翔苑赶,就为占个好位置听戏。“儿媳妇说今天晚上这边有演出,我早早吃完饭就出来了。”徐大爷在场中央找了个凳子,手中拿着个蒲扇,听到入迷的时候扇子都忘了摇,尽兴的时候一拍大腿喊声好。“最喜欢听坠子,南方的曲目有的听不太懂,品品调子也挺有意思,新鲜!”

  国家二级演员、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吴瑕在四川扬琴《拷红》中饰演红娘的角色。四川扬琴以主要伴奏乐器为扬琴而得名,是说唱故事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演员们分别持乐器坐唱,这种表演形式也被成为“坐地传情”,吴瑕唱腔细腻婉转,唱念之间,将《西厢记》里红娘为促成小姐莺莺与张生的姻缘与夫人据理力争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这是我第一次来济南,曲山艺海老泉城,有很多的曲艺名家都在这里表演过,所以来之前心里就已经非常期待。”本次非遗曲艺周,吴瑕与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一共将贡献7次演出,本次姚家村是第二场,“我们进社区表演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济南市民对我们表演的热情与喜爱,作为大码头,济南的曲艺氛围非常浓厚。”

  大学生有空就往剧场钻

  台上曲艺正酣,台下老老少少听得入迷。记者注意到,在舞台左手边,一位模样年轻的男孩正在边听边用手在腿上打节拍。经过交流,原来他是山东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对曲艺很喜欢,平日里也会在音乐软件里听些小调。“我还专门建了一个歌单,你看这些小调既有旋律又有丰满的故事,其实听起来真很有意思,不比流行音乐差。”叶凯(化名)说。

  叶凯的手机上关注了几个发布剧目信息的公众号,看到有意思的就买票去欣赏。“百花剧院离我们学校很近,隔三差五就去一趟,其实我感觉这两年政府好像也在有意去大力扶持曲艺发展,德云社也快来了,作为一个老济南人,对能重现当时‘北京学艺、天津练活、济南踢门坎’的辉煌真的很期待。”

  目前,济南市正构建多样化的曲艺展演体系,目前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国有曲艺团二级公益类单位,还建立了由城市专业剧场承办、职业院团演出、精品剧节目参加、无票价文化惠民相结合的城市惠民演出新机制,致力于让市民享受到更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济南将在原有展演场所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非遗曲艺书场建设,继续推广非遗曲艺书场示范效应,推出更多的驻场演出,培育更多的民间曲艺团体,让济南重拾曲艺码头招牌。

  鲁赣藏曲艺,观众开眼界

  9月8日晚,当电子屏上亮起“非遗曲艺进社区”时,台下的观众议论纷纷,“妈妈,什么是非遗?”“听说今天晚上还有西藏的曲艺,这个咱可没见过。”“山东落子在电视上看过,现场还没听过。”当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巡回表演走进解放路社区在历东花园小区举行,让喜欢曲艺的观众一饱眼福、耳福。

  山东落子《特殊招聘》是根据作品演绎者张青敏自己“包吃包住免费收徒”的经历改编而成,张青敏是山东落子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原来从事餐饮行业的他为了传承发扬山东落子,将自家餐馆改成山东落子的学习基地,打出“包吃包住免费教学”的招牌,但仍然很少有人报名。所以,他希望通过《特殊招聘》,让更多人知道“山东落子”,喜欢并愿意学习这门曲艺。

  “檀板轻摇细吟唱,一曲清音颂华章。王勃显才滕王阁,今日犹闻翰墨香。”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是根据初唐四杰之一王勃书写《滕王阁序》的故事而创作的一部作品,作品中描绘了重阳节当日滕王阁瑰丽的景色,和王勃锋芒毕露的才气。其唱腔优雅,表演角色分明,极具南昌地域特色。

  《格萨尔》是一部篇幅极其宏大的藏族民间说唱体英雄史诗。作品讲述了传说中的岭国国王格萨尔的故事,他以惊人的毅力及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抑强扶弱造福人群。《格萨尔史诗》被称为当今世界仍被传唱的最后一部史诗。来自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的斯塔多吉身穿民族服装,站在台上微闭双眼,一大串流畅的藏语从口中吐出,随着故事进展,他边说边唱,并辅以动作,十分吸引人。

  培养曲艺潜在爱好者

  “南方的这个南昌清音和西藏的说唱格萨尔史诗虽然都听不懂,但能通过今天这个机会现场听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张大爷平时对曲艺很喜欢,点评也很到位:“南昌清音唱腔优美动听,有南方的婉约轻柔。西藏的说唱格萨尔史诗没有乐器伴奏,小伙子一气儿唱下来,很不容易。”

  住在附近的刘女士骑着电瓶车,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这几天通过报纸、电视知道了济南举办曲艺周的消息,今天孩子跟我说,晚上在历东花园有演出,正好离俺家不远,俺就带着孩子过来了。”刘女士介绍,孩子看到山东落子的道具,觉得很有意思,刚才老师在台上教怎么拿,她还在下边比划。

  “现在政策这么好,更应该把山东落子传承发扬好。”张青敏说,平时,他一有机会就积极参加曲艺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你看台下这些小观众,他们今天晚上听了山东落子,可能就会产生兴趣,他们中间就有可能出现山东落子、曲艺的潜在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