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旨在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就有众多博物展馆、庙宇展馆。这里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的重要“水旱码头”。曾经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信仰,使得台儿庄古城成为汇集东西南北贯穿古今中外的典型代表。如今,这里集中了晋派、徽派、水乡、闽南、欧式、宗教、岭南、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成为中国民居建筑的博物馆,同时以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为依托建设了数十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展馆。

  古城内建设了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中国运河税史博物馆、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运河酒文化馆等一批展示运河文化的展馆,利用实物、照片、光影等现代化的技术多方位地展现了台儿庄昔日的繁华和大运河独有的多元文化。

  台儿庄是一座以战扬名的古城,目前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公园、台儿庄大战故事馆、台儿庄大战遗址陈列馆内仍留有当年大战遗留的弹孔墙、旧民居等大战遗物。这些有着大战元素的弹孔墙、旧民居、图片影像,现在成为人们了解台儿庄大战,了解当年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大衙门街的参将署内,集中开展了连中三元、木射、投鞠等传统体育竞技项目,令游客近距离的接触,感受中华传统体育带来的乐趣。 鲁班锁、木板年画、扎染等具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展馆中得到深度挖掘,游客们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神韵。

  5月18日至19日,台儿庄古城及古城内各大展馆开展博物馆寻宝之旅、寻找古城内全国独一无二的八种建筑风格、集展馆特色盖章等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令游客们深入了解台儿庄古城历史文化。

  台儿庄古城丰富多彩的主题展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了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群落,也成为链接历史和现实的文化枢纽,把游客们带进了一个了解历史、传承文化的大课堂。通过这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增加了游客的互动体验度,让游客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充分感受台儿庄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孔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