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要求,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联合发文决定,从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省市场监管局等12部门联合进行了转发,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落到实处,根据行动方案,结合文化和旅游业实际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于1月下旬召开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业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视频会议,对百日行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首先加强对违法会销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对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进行约谈、重点检查,禁止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为无证照经营“保健”品企业或个人提供场所,重点查处为违法违规经营“保健”品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的行为。其次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加大对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企业或个人的查处力度,同时对旅行社、旅行社分社进行约谈、执法检查,禁止旅行社联合有关违法违规“保健”企业或个人开展“买产品送免费旅游”活动,重点查处旅行社有无接受“保健”品营销单位或个人举办的“买产品送免费旅游”报团旅游。同时加强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对旅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营销“保健”品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或联合执法。

  截止到2月13日,全市已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58人次,检查星级酒店12家,检查A级景区20家,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旅行社21家次,开展宣传活动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