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对冬天都有一个执念,那就是晚来天欲雪,夜静听雪落,晨起赏雪景。老龙湾的雪,每年冬天都会飘飘洒洒下几次,每一次都会美得如诗如画。

  在北方,小桥流水、烟笼楼台的水乡风韵很是少见,而老龙湾总能将水乡风韵和北方雪景巧妙的融合,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灵动着洗尽铅华的素洁淡雅,仿佛跨越了历史时空,进入一个粉妆玉砌的静谧世界。

  这里的雪,既有北方的绵长厚重,浓烈酣畅,又有南方的从容散淡,温婉诗意。轻盈的雪花时而如鹅毛般漫天飞舞,时而如细碎的玉屑般纷纷洒洒,轻飘飘飞落,慢慢洒满黛瓦、湖岸摇橹船的舱顶,轻盈的身躯可以飘进每一寸空间。

  亭台楼阁上的雪越积越厚,精致的飞檐翘角,只有白与红的色彩对比,显得简单且大气。氤氲的雪花,像是水墨画里最生动的那一笔,慢慢晕染着天地间的这一隅,建筑轮廓也越来越朦胧,与茫茫无边的雪花渐渐融为一色。

  悠闲的雪花随意飘洒,覆盖在松枝上、竹叶上,和着远处玉泉寺传来的钟声,越发显得静谧深沉,增添无穷韵味。

  码头上摇橹船整齐地泊在一起,白雪盖顶,却依然透着古朴的生动。船首和船尾的大红灯笼,在厚厚的积雪下点缀着耀眼的中国红。

  当摇橹船在湖面上摇曳而过,船橹在船妹子一推一拉间轻轻划开翡翠一般的水面,舟影波光,动静相宜,使人不得不停下脚步静心感受……

  旅途中总有一段美丽的境遇,就如这冬雪一样短暂圣洁,却又让人念念不忘。如果你对冬天有太多的期许,那么,选择一个飘雪的日子来老龙湾吧。

  图片 | 李升东 李杰 刘婧

  编缉 | 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