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拓展海丝合作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福州市盛大开幕。台儿庄古城入选“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化旅游景区”十大案例,并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中国旅游产业宣传与传播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本次旅游节的重要活动——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中外嘉宾就“美丽中国•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故事—中国旅游产业传播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展开广泛讨论和对话,发布了《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指数调查报告》并进行“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指数调查指数”案例揭晓、案例代表分享经验环节。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为思路,围绕服务品牌、业态品牌、建筑品牌、节庆品牌等加强对上宣传报道工作,拓展新闻宣传渠道。央视、新华社、中新社、大众日报、中国旅游报、山东电视台、凤凰卫视、齐鲁晚报、网易等50多家媒体持续报道台儿庄古城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台儿庄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与山东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展开战略合作,通过手机端、电视端、电脑端三屏互动的方式,形成立体化的营销模式,对古城的品牌提升和影响力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台儿庄古城具备历史人文、自然遗产、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传承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大战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了让青少年和大学生更好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不屈的民族精神,推出了“同城化、一卡通、一票通、十八周岁以下青少年及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免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另外,台儿庄古城与山东大学等学术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助力古城品牌提升,聘请专业教授对古城品牌发展进行系统化规划,邀请山大知名教授对古城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化定期培训,助力古城建立自己的品牌队伍。

  从游客需求出发,制定方便游客的景区政策、策划特色的景区活动、设计多角度的宣传内容、选择时间与区域宣传策略、组合立体的宣传渠道、与媒体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策划研学游产品、研发“古城+”产品、加大国际市场营销等方面对外进行整合宣传,让台儿庄古城全年宣传成为全年有主线、季季有主题,并且能够有效延续的整体宣传,打造台儿庄古城的良好口碑与品牌名片。(孔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