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运河,遇见素未谋面的美景,遇见熟悉的心动……10月深秋,漫步在江北水城聊城,一边是换季的味道,一边是暖阳的温度,望着眼前的涟漪,我们与聊城的相遇开始了。

  踱步东昌湖,慢慢放松了心情,湖水清澈,波纹起伏的湖面加上阳光的点点光斑,引起心中无限遐想。乘船游湖,水上古城就在眼前,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东昌湖犹如锦带环抱着古城,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灵气。

  有水就有灵气,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若想一览运河千年文化,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是个好去处。它与东昌湖紧紧相邻,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远看博物馆,就像一只巨大的漕船,在运河里乘风破浪,昂首前行。

  如果说运河文化博物馆是一本书,静静地讲述大运河的故事,那聊城中华水上古城就像一位朋友,每天都在等你到来。“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湖一体。”见多了城市里的高楼林立,来到这座古朴的城,别有一番风味,水上古城宜居宜商,建筑风格多以四合院为主,临街巷是小商铺,后院是住家,古朴且灵活,让来到这里的人,不自觉的慢下了脚步。

  来到聊城,怎能错过聊城山陕会馆?山陕会馆,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整个建筑包括山门、过楼、戏楼、左右夹楼、钟鼓二楼阁等部分,共有亭台楼阁160多间,在全国现存的会馆中,聊城山陕会馆的建筑面积不算很大,但是其精妙绝伦的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却是国内罕见。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这座“中国北方的威尼斯”城市,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保留了弥足珍贵的回忆。在聊城,遇见美好,遇见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