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笔下响晴的济南是许多江南孩子的梦,他们梦想着日落时分粉色的雪,绿得惊人的水藻,水墨画一样的老济南……终于,一个孩子从毗陵来了,带着她所有的梦,所有对济南的幻想。

  每一个济南人都对泉水有着独特的情感,在他们的生活中,泉水无处不在。汩汩的泉水不仅方便了他们日常的生活,也滋润着每一个济南人的心。当你漫步在济南街头时,随意拉住一个老济南人问他济南的必游之处,他一定会告诉你,“去看看趵突泉吧,你一定会惊喜的。”

  看到趵突泉的第一眼,脑海里只有一个字,“清”,这泉水,真清啊,真让人有一猛子扎进去游泳的冲动。一尾尾锦鲤在水中嬉戏打闹,红的、白的、墨色的,清澈得甚至可以看清那片片鱼鳞。“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冬夏如一”,远远离着,便能听到那阵阵水声,走近时,更是震耳欲聋,泉水喷涌不息,“趵突”之名大概来源于此吧。

  冬日时,趵突泉又是另一番景致,水汽袅袅,层层薄雾衬着幽幽泉水,这奇幻图景别有一番滋味。“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诚不欺我。

  看了泉水,再去大明湖逛逛吧。夏天时那接天的荷叶,入眼即是无尽的碧色,影影绰绰中可见那妩媚动人的粉色身影。冬天时,枝叶凋零,看似萧条,又另有一番清寒意趣。入夜之后,灯火下的大明湖,微风裹挟着喧闹的人声,又是另一种风情。

  漫步在曲水亭街时,恍然觉得,这里是江南吧。白墙黛瓦,泉水湍湍,垂柳依依,哪里粗犷,分明是小桥流水人家,极尽的诗意。站在桥上看着水中的绿藻,绿意逼人,是一道美景,而桥上的你,不知也成了谁眼中的风景。

  济南的人啊,有着北方特有的大气豪爽。第一次来这里的人们,会被他们的热情惊到。你如果在出租车上问司机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地儿,他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俨然是一副导游的样子。走在贩卖着特色小吃的街上,两旁的吆喝声不绝,那声音里的精气神啊,让你不由自主的朝他的摊位走去,去尝尝那小吃是多么的美味。

  热情豪放,却又极其守礼,千年以来,齐鲁大地上的人们恪守着孔夫子的教导。仁义礼智信,是人生的信条。昔日孔子见老子,谦虚好学、尊老敬贤,视为一桩美谈,而今日的山东人,秉持着懂礼好学的传统,在这块土地上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或许是济南的泉水,让这座城市不仅有着北方的豪迈大气,更兼具了南方的诗意细腻。南北杂糅交合之下,是今日的美丽泉城。泉水浸润下,是山东人民的美好心灵。而文以化人,儒学文化让这片土地,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守礼知礼,成就了今日的文化齐鲁。

  济南,就是梦中的样子啊,甚至,比梦中更美。

  (文章作者:熊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