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济南与我的故事应当从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讲起吧。

  以前大人们问我以后想去哪里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总是笃定自己会待在家附近的某个城市亦或者去那些北上广一样的繁华地区,当时的我从未想过会来到济南这座城,济南于当时的我而言,说不上陌生,但也算不得熟悉,后来的日渐亲密更多的是因为与她越来越多的交集吧。

  来到济南之前的我带着对陌生的一点点恐惧,做足了对这座城市的攻略,我知道了济南的公交系统很发达,还知道了济南作为省会并没有地铁,因为这里的人儿想要保护这里的泉,更知道了济南的人们都很朴实,虽然不如北上广一样时尚,但每个人都很热情,在网络上我基本上没有看到对济南的差评,这让当时的我稍稍安心了下来。然后,我来到了这座城市求学,并自己一点点的探索她的朴实温暖和热情。

  现在的我来到济南的日子也算不上少,每逢周末更是想把济南的大街小巷都转个遍,但是我对她浅薄的认知使我不敢轻易地对这座老城妄下评语。初来乍到时,我只以为她灰尘仆仆又略显破旧,熟悉了才发现大明湖畔周围那些被人精心保存下来的小巷和宅院,是济南恋旧的表现。初见时我觉得济南的方言听起来很凶,熟悉了之后才发现她们热情好客又温暖,就连路上遇见的老婆婆都热情得不得了。后来我又渐渐知道了这座泉城对于泉水的浓郁的感情,我更知道了她的质朴与纯洁。

  让我更加喜爱她的其实是她的自然。刚来济南的第一天,与父母在济南的大街上闲逛,想要了解一下这个未来我会在这里生活很久的城市,走着走着不由感概这里的麻雀根本不怕人,哪怕人走到了它的面前,它也不会躲上一躲,这样的自然和生态不由得让人给这个城市加上许多的印象分。而济南的生态之好,也不仅仅只体现于此,路边随处可见的树,树上时不时会飞下来的蓝色的鸟儿……这每一点每一滴都是济南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民不知道多少年的努力,我相信,这样的城市不会差。

  初来时并不觉得,但随着我与她的相处,我越来越感到这座城市作为一个老城的韵味和浓厚的人文情怀,她低调,她包容,但同时她也热情。作为一个老城,她用自己广阔的胸襟包容着这座城市的新与旧,过去与现在,科技与创新。更让我庆幸的是,我来到了济南,并在与她的日渐相处中,逐渐的被她的包容,被她的温暖热情,被她的自然质朴所感染,所影响,并逐渐的成为了一个这样的人。

  虽然我与济南的故事未完待续,但是我相信我对她的感情不会变,而济南对我的影响和不经意之间对我的耳濡目染也不会改变。

  (文章作者:潘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