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风劲,正是山水飘香时。“丹霞流宕,霞光万道”的古邑栖霞,如今已是个苹果的代名词。

  这个时节来栖霞,无疑你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灵山秀色水轩昂,生态天堂果馥香。流宕丹霞虹贯日,瑶池圣母亦彷徨。瞪大了瞳孔,惊诧于漫山遍野挂满的虹霓;猛烈地吸吮,萦绕在周遭环抱的沁人芬芳。迷乱了双眸,似跌碎了的阳光,眼花缭乱;饱胀了心脾,似泄露的香囊,清香四溢。一季千里红,一秋万里香。红红的醉意,漾在眉头,荡在空中,藏在心里;红红的笑靥,挂在枝头,系在筐沿,握在手心。丹霞游弋着轨迹点染得苹果周身红晕,阳光变换着角度映照得果农满面红光。哪儿有比这苹果还灿烂的阳光?粉红、绛红、殷红的果实本身就是一枚枚高悬枝头的太阳,分明是朝、午、夕时空位移闪存的斑斓光影。

  山上岭下坡中道旁,不须行走,驻足双脚为圆点,极目远眺环顾,闭目神思遐想。一种甜甜的味道潜滋暗长,一股浓浓的暗香袭向心头。一树树,一堆堆,一车车,一筐筐;远处的,近旁的,树上的,树下的。什么SOD、富硒、艺术贴字,什么红将军、富士王、粉红玫瑰,什么烟富3、美国8号、泰山早霞,都幻作晨辉暮霭中那轮铺锦列绣的红日,累累欲坠,唾手可得。没有篱笆,没有围墙,不用看守,没有护卫。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山水是你的,六十六万亩果园更是你的。自然的和谐,不分你我;和谐的人间,你我不分。坐拥苹果围就的襁褓中,如婴孩般的滋润恬美,似梦幻中的摇篮自在。想苹果是苹果,苹果不是苹果,苹果仍然还是苹果。丹霞红,苹果红,如此良辰美景,不是山市,也不是海市,是西洋的油彩,伴着霞光,张扬显赫于栖霞的山山水水。

  日啖苹果三两颗,不辞长作栖霞人。如果说视觉和嗅觉是外在的诱惑,那味蕾上的感觉,才会熨贴你鼓胀的欲望,满足你舌尖上的快感。光滑红润,柔顺细致。千般可爱,万种风情。咬一口清脆,嚼一嘴回味,三日不思肉荤。咔嚓脆响,大快朵颐,算不上粗野;吧嗒温雅,垂涎三尺,称不上文明。初尝,似久旱偶遇的甘霖,如他乡邂逅的故知;回味,似沙漠里怀望的绿洲,如寒冬中追念的炭火。只要咬上一口正宗的栖霞苹果,就注定了与这座城市一生结缘,香飘飘的印吻,传递着这座城市特有的传奇;只要吃上一个地道的栖霞苹果,就铁定了与这座城市终生相恋,齿颊间的停留,便把这座城市融入了血脉之中。把根留住,乐不思蜀,是味蕾的俘虏,还是色香的降兵?

  苹果红了,整个栖霞都是单一的红色调,大地、高山、野岭似乎都被染成了红色,连空气都是红润润的。这些红色的精灵把城市打扮得更加精神了,仿佛四季的霞光一齐都赶到这个季节绽放,祥瑞、瑰丽,大气、奔放。这注定是个喜庆的季节,连续十三届的苹果艺术节,小城带着特有的绚丽色彩,把丹霞存蓄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把霞光栖息在上海世博园,把苹果红涌进名优大超市。红彤彤的秧歌队,把燃烧的丹霞扭向五湖四海的宾朋;红艳艳的八卦鼓,把销魂的阳光舞向四面八方的客商。农家采摘乐、作家苹果园、企业冠名权、旅行社挂牌……火红的季节,红火的收获。钱袋子鼓红了日子,腰杆子挺红了梦想。苹果红,中国红,如此摄人心魄的红,浸润着郎朗笑声,编织出七彩霞光,冲向蓝天,散落山谷,弥漫了昔日寂寞的大山沉寂的河水。

  阳光眷顾山水绿,丹霞流宕苹果红。这个时节,千万别错过了来一趟苹果之都——栖霞,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感悟生活,感悟收获。诗情画意的苹果红将带给你:天天红,日日红。年年红,岁岁红。

  (文章作者:刘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