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怀腹有仙家,大道生辉圣景嘉。遥拜太虚非幻境,龙门教祖在栖霞。

  行走栖霞,城北一隅的“道”字大门,如锦屏,似玉嶂,影行心随,念念不忘。闭上眼,它的一笔一划,都能游走在心头。

  凝眸远望,灵动的气息融入跳动的脉腔,矗立成凝固的艺术。天人合一,忠信笃敬,“道”貌非凡。远望一眼,恒定终生。

  这门,是“东方道林之冠”太虚宫的山门,素有“天下第一汉字大门”之称。

  走近,无须带着虔诚;走进,无须恭手推敲。门,立在那,洞开。驻足门下,却不得不虔诚,不得不恭手。“道”门,遥遥高20米;“道”义,泱泱两千五百年。相形见绌,羞窥躯体的矮小;捉襟见肘,汗颜思想的浅薄。不足两米的躯干,何以释然两千五百年的厚义。唯有低头,默念“道可道,非常道”。

  环顾,庄重,巍峨,泰然。山门正面两侧的烫金楹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似仰天吹响的长号,深厚洪亮,高亢绵长,似从远古的洪荒发出神秘的震响,逍遥天地,万古不朽。背面两侧的“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乾隆大帝,御笔金言,神髓凝练,昭章道观主人全真教龙门派祖师邱处机的丰功伟绩,高山景行,晖丽日月,彪炳千古。

  门侧边的留白处,自上而下,洋洋洒洒,平铺五千言道德真经。小楷镌刻,遒劲透力。撒金镀面,如锦似缎。字字珠玑,熠熠生辉。冥冥中老君倒骑着青牛,紫气东来,祥瑞普照,映红了世界的东方。千古不易密语,日月轮读,辉映江山。

  俯视足下,“门”安立在劈波斩浪的舟船之上,巧妙的构思,完成“道”字“走之底”,优哉游哉,唤起长春湖漾漾碧波,满载天下第一大“道”,扬帆远航,行道度人。

  过了“道”门,如沐如浴,身心革面洗礼,畅然若悟,肃穆起敬之情,油然而生,一种新的境界呈现眼前。

  迎面而来的是,邱祖西行记群像雕塑,额冠道帽,身披道袍,器宇轩昂,栩栩如生。义无反顾地形象,是坚定,是执着,是不畏艰险,不惧安危。邱祖不应金、蒙、南宋争相诏求,毅然决然率弟子一行19人,怀揣悲世悯人的情怀,循天理西行万里,历时三年,于雪山进言成吉思汗“要长生,须清心寡欲;要一统天下,须敬天爱民”。真人真言,顺从道义,清心养生;去暴止杀,宽仁爱民,安抚天下。弘扬道义,伸张正气,香播万里。民族交融,家国安泰。荡气回肠音容在,济世真行道长存。

  前行,是太虚宫的正殿。丹墙碧瓦,玉宇琼楼。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古朴凝重,端庄气派。元全真道士李道谦编集《甘水仙源录》记载,邱处机“明昌二年(1191年),东归栖霞,乃大建琳宫,(金章宗)赐其额曰太虚。气象雄伟,为东方道林之冠。” 公元1207年,元妃拜邱处机为师,并赠《道藏》六千余卷,驿送“太虚观”,作为镇观之宝。

  “太虚宫”三个鎏金大字镶嵌正门上方,笔力虬劲,庄重大方,系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大师新笔题写。门分中门、左门、右门。三券拱门,象征着“三界”,跨进三门就意味着跳出“三界”,进入了神仙洞府。

  穿过正门,慢步宫内。米黄色的三角形旗迎风招展,舒缓的道教音乐轻飘入耳,间有钟鼓和鸣,香烟袅绕,尽显玄风道韵。脚下是一座南北向的单孔石桥,名曰“窝风桥”。据悉,桥是当年邱处机与佛家斗法时所建,具体斗法如风远逝,已无可考。我却望文生义,风被窝在桥下了,桥上则平静无风。“致虚极,守静笃。”脚起脚落间便浸染了些许道家致虚守静的遗风馀韵。“圣人之心静乎。天地之鉴也,万物之镜也。”没有风,心还会动吗?

  站在桥上,模糊了断桥遮雨伞的浪漫,泯灭了廊桥遗梦的欣慰。“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青山绿水;性天中有化育,触处见鱼跃鸢飞。”守住内心的宁静与平和,心如止水静若禅。不受尘世干扰,不受物欲诱惑,持一守中,超越尘世,潜悟天道的大美。“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哦,美丽的窝风桥,无风无水,却已波光荡漾。

  立足桥上,清楚可见太虚宫“阴阳八卦”的布局,各处道观均按中轴线分中、东、西三路及后院依次展开,大小共34座。处处殿宇,座座道观。中轴别致,青砖金瓦,雄伟壮观大手笔;晨钟暮鼓,左右相间,敲击声韵大写意;东西两路三官殿、救苦殿、文昌殿、慈航殿、果园神殿;财神殿、药王殿、元君殿、元辰殿、七真殿、范祖殿、八仙殿、雷神殿、觐君殿……错落有致,古朴清丽,各有千秋大智慧。殿堂悠廊,漆梁画栋。神塑泥彩,仙骨傲然。一殿一檐一角,一柱一砖一瓦,都深深地烙刻道家千秋人文的屐痕。人神俱在其中,身心俱不由己。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灵官殿,是太虚宫中轴线第一座殿堂。灵官大帝顶盔御甲着红袍,慧眼三只似宝刀。手执金鞭巡世界,火轮脚踏察秋毫。一身武士妆扮,威猛无敌,刚正无私,纠察善恶,镇妖伏魔,除邪祛灾,肩负护法、护教、护坛的神圣使命。塑像旁的楹联“八面威风安社稷,一鞭杀气镇乾坤”,也足证灵官大帝的威风和威望。

  邱祖殿,是来太虚宫必往的一座宫殿。殿无大小,有仙则灵。邱神仙正中端坐,为故里乡亲和八方香客祈福消灾,涤净心灵,拜忏还愿。每见道士轻敲磬器,清脆悠长的乐声,带着祝福或祈祷的心愿向空中散去,慢慢地飘向了神圣的远方。心不由得肃穆凛然,审视静观容颜,整理纷乱的思绪,排遣郁闷的纠结,对着神仙诉说,向着邱祖默念。繁琐解脱了,牵累放下了,心也静了,神也清了,连呼吸都觉得舒缓了许多。

  中轴线的末端,是太虚宫的主殿——三清殿,又被称为无极之殿。独僻静院,无极至上。雄壮高耸,金碧辉煌。奇伟朗阔,蔚为壮观。殿内奉祀“三清老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尊神塑像高8.1米,底座高1.4米,总高度达到9.5米。塑像与大殿的高度相同,象征着“九五”至尊,是国内最大三清尊神的铜座像。三清殿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相比,使用砖瓦的数量仅一块之差。

  站在须仰视的天尊脚下,众神皆渺茫,我自无觊觎。坦露,坦怀,坦言,一切皆如微尘。转念,心若无物,心如明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无我无物,是美学,是哲学,是“名可名,非常名”生动的诠释。

  走出太虚宫,浩渺的长春湖倒映着安然的太虚宫,细碎的波光柔和深邃的湖水。动静结合,虚实相间。是太虚宫的宏伟映衬了长春湖的妩媚,还是长春湖的娇柔彰显了太虚宫的雄壮?

  回望“道”字山门,“万古长春”、“澄怀观道”、“大罗天境”三块匾额,由下至上高悬大“道”门楣。澄怀方能观道,观道适以澄怀。训练,磨练,修炼,品味天外之天“大罗天”的无限境界。

  道不远人,德贵在行。借太虚宫的砖瓦,垒高生命的无极。吮太虚宫的灵气,铸就灵魂的高雅。信道崇德,修道明德,行道弘德。

  (文章作者:刘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