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大智是要若愚的,大美也就往往深藏了。秋来了,一场绵绵的雨送走了仲秋的皓月,秋风就觅到了石门坊。

  石门坊在多山的临朐,西去县城十余里。十余里的路,是短短的,却也是峰回路转的。绕过了一个山头,又是一座山峰。走累了,站站,远远的是一行雁,宛如一根儿游丝悬浮而来,挂在瓦蓝瓦蓝的天空里,浮在一脉长长的山脊上。山脚的石堰边,是几丛野菊,淡淡的黄,花朵小小的,静静的,如懂事的孩子静默在家中的角落里。柿子树散布在山坡上,黄黄的叶子飘落着,枝上挂了千万盏桔红色的小灯笼,小灯笼用蜡纸糊了,透明莹润,小放了光芒,悠悠地晃着自己的纯真,惹人爱怜。

  走走,停停,看看,一程又一程,正疑惑自己走错了路,一缕秋风就来了,兀然把两座山峰推开,一在东南,一去西北,对峙着,如门。石门里,美轮美奂的石门里就藏了那纯洁而鲜艳的红叶呀!昂了首望去,这石门里还藏了山与谷的,红叶就凭借了这山谷的气势,泻了出来。

  不是秋风推开了山门,而是红叶破门欲出了。红叶染红了树,染红了山石,满满荡荡的,漫山遍谷,连那空气里也都洇了几分的红。坡阴处,紫红、绛红、血红,交错叠织,在淡烟薄雾的笼罩下,缭缭绕绕,苍苍茫茫,厚厚重重地凝结在了一起,如紫红的鹅绒大幕从天而降,忽悠忽悠地铺在了山坡上,又如漫山的红流绕石转崮,缓缓地移动着。

  进得石门,踏上青石铺就的路,人就掩进红叶里了。山路是既陡且险的,窄窄的,斗折蛇行,揪着草,拽着树,攀着石,好容易才立在了北岗上。北岗的平坦处有一座灵塔,是建于明宣德七年的,故曰“宣德塔”。塔高两丈余,径七尺,錾雕的巨石叠摞,就象一尊佛矗立在那里,沐着风雨,伴着青松红叶已有了500多载。立在灵塔前,见太阳斜在东坡上,斜照红叶相映,就如天上的红云彩霞飘落了,又如万丈红绡垂挂着,那亮亮的红,却柔和得很,干干净净的,裁了来,可作新娘的盖头,舞女的红绸了。

  近处的黄栌树,是黑色的干,绛色的枝,枝头上团团的叶子,轻轻地摇着,闪着红红的光与焰。站累了,拣个地方坐下来静观,一回头,又感到那边的几丛更好,要去,又有点不舍,徘徊着。就见一对老夫妻,相扶相持的爬上山来,在佛塔前的青石台上坐定了,一身洗了多少遍的衣服,净得就像那蓝天,头上的银发,就是蓝天上那几缕白云了。微驼的背,载过了多少坎坷;深深的皱纹,又刻着多少艰辛啊!老俩对视着,浏览着,脸上挂着欣慰的笑,是那么的平静和淡然。

  自佛塔北上,四百多级石阶垂在那里,就像是一条天梯。陡则陡矣,攀着光滑的扶手,览着光景,不消半小时,就到了高高的观景台,回首俯视,那陡峭的山路,累累的巨石,就淹没在红叶里了。那红叶有正有侧,有向有背,在夕阳里深浅、浓淡的变幻着,和彩霞映在了一起,竟让人分不清哪是天上哪是地下了。缤纷的色彩里,涌出了两座佛塔。岁月使塔石由青黛变成了白垩,红叶又让白垩笼上了淡淡的红晕,似乎是佛光了。崇宁寺的两位长老就安息在这里面的。

  由观景台东去,过了栈道,是东岗。巨石错落地卧在坡上,石间侧柏一株一株的立着,格外的绿,绿得就要滴翠。风来,侧柏的枝叶一片一片的摇着,闪着,如一排排密密的翠蝶颤动着翅膀。岗是平缓的,岗下却是悬崖绝壁。从西南的石门吹来的风,涌起了千万层红色的波浪,那浪花就飞溅到了这岗上,落在青松里,化作了红叶,这里一丛,那里一丛,斑斑驳驳的,挺拔的翠和纯粹的红就静静地伴在了这里。一对新人,手里擎着一簇红叶,款款地走来,坐在了那青松红叶间。红叶拥在怀里,那蜜月的幸福就挂在了脸上,秋风里就有了几分春天的温馨和夏日的浪漫。

  随了飒飒的风,步了瑟瑟的韵,下了这岗,就到了仙人桥。仙人桥上没有遇见神仙,却见了险。颤颤巍巍地走过来,小心翼翼地沿曲径而下,就是山腰的那段峭壁,南北二、三里,高十数丈。一株松柏从石隙中横空而出,有千百年了吧,却仅大如一帚。树影印在石壁上,那墨墨的剪影,就如张大千笔下的龙松了。

  紧走了几步,就见那诘屈南向的石壁上题刻着“晚照”两个大字,仔细看去,是清人衣于帝手书。山泉涓涓滴滴,淅淅沥沥的,汇到峭壁下那泓碧水里,这就是灵天池。 “谷静泉愈响,山深日易斜”,那轮夕阳褪去了耀眼的光芒,只有红红的一轮,淡淡的光透过红叶,布在石壁上,嶙峋的石壁就柔和得如一堵淡黄色的墙了。湛蓝的天,天上的白云;浅黄的壁,壁上的青松;还有那大红的刻石,一齐倒影在碧水里。微风拂皱了水面,那涟漪又把夕阳的光折射在了石壁上,这石壁刹那间就暖红霞晖、绚丽多彩了。

  没有茶,就辜负了这美景,冷淡了那泉水。红叶下,拂石而坐,一壶岩茶掇在了天池边。紫砂壶,天池水,饮着,品着,聊着,俯临涧谷,红里嵌翠,仰望峭壁,翠里缀红。淡淡的西风,把红宝石般的叶儿吹得萧萧瑟瑟,几只喜鹊就翘立在了枝头上,黑色的羽毛,黑得有点蓝,那白翎,又白得泛着亮光,对着红叶,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是红叶给它们带来了欢乐,还是那鸣叫让这叶儿舞了起来?我不知道,只觉得这神韵使我有了几分醉意,似乎要融化在这红叶里了。正沉浸在这“得秋而万宝成”的意境里,那轮红日渐渐落下了西山,晚霞也渐渐地淡了下来。

  风停了,鸟宿了,炊烟无迹,夜幕垂地。笼罩在红叶上的雾气消尽了,热烈、浮泛飘散了,那红叶只剩下了宁静,石门坊归于了沉寂。一勾月牙儿挂在西天上,伴着一颗又一颗星星;山上的灯火亮了,蓝的、黄的、红的,一盏又一盏。绰约的灯光里,拂来了一丝晚风,树枝摇曳,浅草明灭,枝头上,几片叶子沙啦沙啦地飘落了下来。不知是谁,远远地叹了一句: “眼下的红叶是好,但怎奈这秋风无情,红颜易凋啊!”

  是啊,红叶是随了秋风渐落的,最终会只剩下那兀立的干和冷峭的枝的。但那不是秋风来的无情,也不是红叶无力,那是息息生生,生生息息,那是生命在流动啊!春来了,又是一树的绿;夏来了,又是满山的翠;秋来了,夕阳晚照里依然是一片纯净的红。

生命在凋谢,生命也在继续。这青山是岁岁青山,红叶也是年年红叶的。生命在凋谢,生命也在继续。这青山是岁岁青山,红叶也是年年红叶的。
本期图片:临朐摄协

  灵气所钟  山水临朐

  本期图片:临朐摄协

  白瑞成  陈广军 姬光飞  梅   建 高玉超

  傅光宏  吴永凤 冯宪明  刘为富  纪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