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煎饼,是枣庄人们特别喜爱的特色美食。它老少皆宜,食用方便,制作过程快捷,营养丰富,色香味浓。曾经只能在地摊上吃到的菜煎饼,已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们的喜爱。

  国庆节期间,在台儿庄古城一家名叫台城谣的菜煎饼店开业后便受到了游客们的追捧。它是古城自营店,店内环境优雅,格调温馨,墙上还绘制了介绍菜煎饼的漫画小品,二十多种菜煎饼可供游客们选择。

  菜煎饼制作简单,几张小鏊子烙的煎饼,再加上韭菜、白菜、菠菜、荠菜、胡萝卜、南瓜、土豆、豆芽、洋葱、辣椒、粉条……根据口味不同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食材,也可以放入鸡蛋、鸭蛋、鹅蛋、火腿肠之类,让味道更加丰富。做好的菜煎饼呈金黄色状,外层煎饼酥脆无比,里面蔬菜鲜嫩油亮,松、软、热、鲜、香,集多种味道与口感于一身,香喷喷,味美无比。

  台城谣的菜煎饼比别的地方略有不同,在传统菜煎饼的基础上,又开发了新的品种,比如肉类菜煎饼、海鲜类菜煎饼、辣子鸡菜煎饼。辣子鸡菜煎饼格外令人喜爱,辣子鸡也是枣庄特色名吃,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后,便形成了更加独特的口感,既有了辣子鸡的辣,也有菜煎饼的淳香。

  在古城游玩的朋友除了欣赏幽美的景色,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品尝这里独有的美味小吃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品尝菜煎饼是一种遗憾。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不断深挖运河美食文化,将本地独有的特色美食进行改造和升级,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可以品尝到最美味的小吃。

  十一期间,台儿庄古城内还有第二届“鲁风运河”美食节,在黄家大院、运河小吃城、关帝庙广场有多种多样的精美小吃供游客们品尝。(孔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