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覆盖的时候,我们需要一团火来取暖;暗夜无边的时候,我们需要点点星光来取暖;前途茫茫时,我们需要一盏航灯来取暖。当物欲迷蒙双眼的时候,我们需要诚信来取暖。

  五年前,客居济南培训的日子里,我每天早上都习惯买报纸,有时一份,有时三两份。当然要准备好硬币。可偶尔的,忘了带钱,或没有零钱,报摊的大妈说,明天给我吧。人家信任我,我当然也要让人家信任不是?于是在第二天买报纸时,如数奉上。如果这事不是如此,你没带钱,对不起,报纸不能给你;你第二天忘了欠的钱,对不起,给你冷脸,或是讥讽你一顿,那情况大概不妙。

  我租住在燕山社区的一座民房里,那房东张姓大妈很爽快,用和气的鲁腔说,我给你留一个银行账号,你每月把房租打到上面就行了,如果房子门窗什么的需要维修,你修就是了,完了给我打个电话,然后把维修费从房租里扣掉。人家信任我,我当然也要让人家信任不是?于是,我每月按时把房租打到人家的账号上,有什么需要通知房东的,我就在电话里给人家讲清楚。如果不是这样,你说门窗坏了,怎么坏的,花了多少钱,为什么花了这么多而不是那么多?那这房子你能住多久、能不能住得舒心就是另一回事了。

  诚信是无数个类似细节的体现。一座城市的诚信是无数个人靠细节支撑的。没有细节的诚信,就没有城市诚信文化的基础。靠诚信支撑的城市,很多的细节都朴实无华,却生动无比。

  固然,诚信是城市的大美。

  比如你正烧菜时液化气没有了,一个电话,说好20分钟,送煤气的工人就满头大汗地扛着气罐上了楼;比如你买了大件,人家说几点之前送到,刚到那个时间,门铃就响了;比如你买东西时人家告诉你“三包”,出了故障拿过去人家二话不说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退的退。等等。如果不是这样呢?

  在任何一座城市,如果对诚信表示怀疑,你进了饭馆,人家说先交押金,要不你吃了不给钱怎么办?你说我交了押金你的饭菜质量不好怎么办?得,别吃了。你打车,司机说你先给钱,要不到了目的地你赖账怎么办?你说我给了你钱你半途甩了我怎么办?得,别坐了。你住宿,人家说先交押金,你说交了押金半夜你不让我住怎么办?得,别住了。也是细节,仔细想想,我们每天都生存、生活、行走于众多的细节之中,与其说很多时候构成细节的因素是一种“契约”,不如说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诚信。只有诚信,才让人快乐,让生活多彩,让物质更广泛地流通。

  诚信有价,却也无价。社会道德要靠诚信去支撑,诚信的城市会使更多人受益,这其间没有袖手旁观者。靠诚信创造的财富谁也拿不走。繁荣的经济、富裕的生活、华灯初上的夜晚,因了一份诚信,所以持久;因了这种持久,使得泉城的城市文化的内涵显得更丰实。源自诚信的感动,润湿着人们的心田。在未来追求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旅途中,我们需要文明和谐作为软环境,需要讲诚实守信的城市品位作支撑。

  济南的山美水美,她的人心更美。无数诚信的细节,使得泉城始终弥漫幸福的城市气息。

  (文章作者:林文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