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时,有篮球场、网球场、天然草坪足球场甚至还有笼式足球场;冬天也不寂寞,园区内的万米湖泊,引来候鸟栖息,游鱼嬉戏,自成一景。在青岛,有这样一家产业园,早已走过风雨十载,却始终牢记“实干”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美化园区环境。至今,园区已吸引了如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等一批明星企业落户。

  湖泊苍翠 引候鸟栖息

  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于2009年1月5日建成开园,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的国家级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园区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45%以上。

  依浮山而建,走进动漫产业园,入眼就是逐级而下万余平米的湖泊,与青山、绿树、游鱼、飞鸟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让坐落在繁华市区的产业园区,俨然成为一处“闹市中的创意幽谷”。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道,这万余平米湖泊的纯净和绝美,养护起来其实格外不容易。清淤,保障水流顺畅;打深水井,用于储存,既灌溉园区林木,也可以向外排水,适时补充湖泊的水量。近几年来,产业园区内的湖泊水质明显改善,四季流水潺潺,每年到了冬天,甚至引来一些罕见的候鸟栖息落户。

  规范车辆管理 打造“人车分流”示范园

  自然环境的优美或许更多有赖于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人文环境改善则离不开不断的创新与优化。在青岛国际动漫产业园不断升级和扩容发展的过程中,入驻企业渐渐增多、员工人数慢慢增加,停车问题渐渐成为园区管理和环境改善的难点和槽点,改革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

  “蹭停的社会车辆越来越多,直至影响产业园内停车位的流转;道路交通环境越来越差,乱停乱放,甚至堵塞消防通道。”青岛惠谷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葛培富介绍道,为尽可能满足本园区业户的停车需求,让出“生命通道”,2018年6月份,产业园最终决定以收费的形式,规范车辆管理。

  既要管,也得理!在智能停车系统上马过程中,同步施划人行横道线、车行道线、禁停标志,实现人车分流。现在的产业园内,车辆停放更规范,行人更安全,整个环境也都和谐起来了。

  完善娱乐生活设施配套

  据介绍,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中有六至七成职工为年轻人,为了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2016年以来,产业园又增设了篮球场、网球场、天然草坪足球场以及笼式足球场等场地,其中篮球场每天中午免费开放两个小时。这样的配套设施在“寸土寸金”的产业园中显得难能可贵。

  不仅如此,近年来,产业园还不断完善生活设施的配套,针对企业反映缺少高档连锁商超,购物不便的情况,园区又先后引进了两个连锁便利店,也受到了大家的肯定。产业园在适合的位置还构建了人行木栈道、增设了桌椅、木凳、遮阳伞等休闲元素。

  另外,产业园也于去年,对餐厅进行了重新装修,档口新增加很多特色美食,花样更多了,尽可能满足每个年龄段各个地区的餐饮习惯。

  明星企业纷纷落户

  “我们来跟踪,我们来服务,我们来解决。” 这是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的招商部在提到服务业户一个“不成文”的制度——“首问责任制”时,一口气说了三个‘我们’。也就是说,招商部就像是一个一站式的窗口,企业从咨询开始,包括入园手续、装修以及入驻,所有的问题通过招商部跟踪对接,由一个人负责到底,不需要企业跑来跑去。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是这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干、创新、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开园近十年来,已吸引了如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等一批明星企业落户。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