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是梦开始的地方

  一个隐隐浮现的梦

  一个华而不实的梦

  有的人在这里寻找惬意

  有的人在这里邂逅

  有的人在这里寻找幸福或被幸福寻找

  青石板路,溪水潺潺,在这里驻足

  任时光静静溜走是一种享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台儿庄,是一个陌生的城市

  一个陌生的地点

  可世界那么大

  你一定要来台儿庄看看

  一船一橹一伊人

  在船妹子的歌声中一桨游遍全城

  古城里的每一条街道都有运河的影子,一时之间,就连当地人也难分得清,到底是运河造就了这座城,还是这座城成就了古运河。如此美的景致,不知当年的康熙皇帝是否也曾被这沿岸的美景所打动,一座城可以优雅得古朴,亦可美丽得沧桑。

  台儿庄古城,能让人放慢脚步,情不自禁地驻足流连的,除了古城里让人难舍的美景,还有美丽的船妹子和她们甜美悠扬的歌声。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城里做船妹子可不是一般人都能当上的,模样俊俏自不必说,而且还要有大专以上学历,一米六五以上的个头,有娴熟的摇船技能,绝不比“空姐”逊色。

  台儿庄古城里水街水巷纵横,桥梁码头相应,只靠一个单桨便可游遍全城。所以来到这样一座水乡水城,自然不能错过水上风光,也就一定要体验古城的内河摇橹船。

  乘坐着小小的乌篷船,在船妹子婉转悠扬的歌声中“一桨游遍全城”,是许多游客难忘的古城旅游体验之一。伴着乌篷船荡起的水花声,欣赏着河两岸的古建筑、古文化和景观桥,在船妹子细致的讲解中,邂逅这座古城。

  月老河是水城风光最优美的一段,两岸飞檐峭壁的古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风雨中摇曳生姿。此时,你一定要邀请摇船的妹纸放歌一曲《美丽的台儿庄》,这一趟古城之旅才算是圆满而完美。

  一砖一瓦一旗幡

  八大建筑风格汇聚一城

  来到台儿庄,除了欣赏穿城而过的运河之水,更要到岸上参观一排排林立的建筑。

  这里的水乡建筑,通过江南水乡民居建筑物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浑然一体,极富有文化韵味。

  其中,晋派建筑以四合院为主,风格兼具北京四合院和晋中建筑的特点,平面布局上遵循四合院回廊回绕的建筑特色,规矩方正。

  徽派建筑在装饰方面,大都采用砖、木、石雕工艺,如砖雕的门罩,石雕的漏窗,木雕的窗棂、楹柱等,使整个建筑古雅、简洁、富丽,精美如诗。

  鲁南民居在院落布局上,讲究坐北朝南,四面围墙;闽南建筑从建筑形式的角度说,并没有一种极张扬的、类型化的形式,但它在砖石墙的装饰及美化上却有着较为特殊的表现;欧式建筑简洁、线条分明、雍容华贵。

  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商铺外墙上挂着旗幡的店铺,有当地居民手工编织的手工艺品和服饰,其中很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价格不高,而且很有艺术色彩,比如:巧姐编筐、台儿庄大战纪念酒、台儿庄的老布鞋,再就是儿童的一些小饰品等,有的不仅很实惠,而且还很实用。

  另外还有售卖当地特色美食的,有咖啡厅和甜品店,有韵律十足的手鼓店等等,你能想到的店铺应有尽有。逛累了,去鱼疗馆歇歇脚;口渴了,去茶颜观色点一杯中式鲜茶。

  一茶一酒一出戏

  喝茶看戏惬意至极

  在台儿庄古城里,每天都会有不同风格和类型的演出:有浓郁传统文化风韵的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

  有再现大运河繁华历史的大型情景剧《乾隆巡游台儿庄》。亦有展现威武不屈的台儿庄大战精神的鼓乐剧《台儿庄大捷》……

  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融汇南北,贯通中西,恰与台儿庄的运河文化风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谢裕大茶行内感受茶文化,感受如茶女子的若水茗心。与三五好友或一行家人,听听山东快书的幽默。

  耳畔古筝声摇曳着一份恬静,眼前,是一盏盏盛在白瓷细杯中色泽明亮的茶汤,伴着茶香,和着琴弦,惬意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