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2018年广西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在台儿庄古城举办,来自广西旅发委、旅游成员单位、各市主管领导及相关院校专家学者参加了培训。广西旅发委主任甘霖、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张明池、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等出席开班仪式。

  据悉,自2016年2月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台儿庄区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古城溢出效应,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积极构筑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的全域旅游格局,助推旅游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自今年以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网易山东、新浪山东、枣庄电视台等媒体对于台儿庄区全域旅游的发展进行了多次重点报道宣传,对于周边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此次研修班,覆盖理论研究、具体实践、现场考察等全过程,通过学习借鉴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并在创建特色旅游名县的广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基础上,拓展广度与深度,形成广西全域旅游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6月7日上午,陈国忠以《发展全域旅游,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题拉开研修班的序幕,从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全域旅游发展的山东探索等方面,对如何突出“好客山东”品牌引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进行了详细分析。

  下午,研修班的学员们在台儿庄古城进行现场学习,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兰婷书寓、道昇酒坊、大战遗址公园等景点。

  6月8日上午, 台儿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洪鹏讲授了"枣庄市全域旅游发展经验",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讲授了"景区宣传营销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

  下午枣庄市旅服委、台儿庄区旅服局、台儿庄古城集团领导班子与广西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成员进行了座谈讨论,研修班成员感叹地说:“听完枣庄、台儿庄全域旅游经验的讲授,真的是收获满满。”

  6月9日上午,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台儿庄区旅游执法大队张娟分别就“新时代下的文旅产业发展与挑战”和“旅游市场监管”课题进行了讲授。下午学员们赴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双龙湖观鸟园、古城祥和庄园等景区进行现场考察、学习。

  此次研修班在台儿庄古城召开,对于加快广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全面加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助力作用,并加强了山东省旅游与广西旅游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形成了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台儿庄古城也将以此为宝贵契机,继续深化宣传营销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围绕旅游“推”,推动地区全域化发展进程,形成共建共享全域旅游的良好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