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台儿庄首届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筹备会在古城兰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筹备会邀请大运河沿岸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浙江等八个省及直辖市的嘉宾参加。

  在筹备会上,各地嘉宾提报了极具当地特色的非遗项目,并进行了详细的推介。包含舞蹈、武术、戏曲、杂技等类别,这些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是体现大运河沿岸文化特征的珍贵财富。

  大运河文化是民族融合的产物,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讲好大运河文化故事,光耀中华文明,是我们光荣的使命。举办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是履行这一使命的重要实践。

  本次展演将于6月 9日—18日在台儿庄古城举办。这里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于举办这次展演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展现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展演以“传统文化创造未来”为主题,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扩大宣传,促进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大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届时,沿运数十座城市百余种非遗项目将会在台儿庄集中呈现,各类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一堂,交流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经验,共同弘扬中国大运河沿岸非遗文化,进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