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我想对您说:80年前,这片被烧焦的热土,是您用生命铸就的奇迹,我当秉承遗志,倍加珍惜,高高擎起复兴的大旗……”

  2018年清明节,在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弹孔墙前,一百余名学生深情地朗诵《英烈,我想对您说》。细雨纷飞,鲜花滴泪,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自发来到这里,默哀、献鲜花,缅怀大战英烈,继承振兴中华的宏愿。80多年前,中国军队在台儿庄重创日军,取得了抗日正面战场上的首次重大胜利。

  80年后的台儿庄,经历苏醒至屹立,今年又逢台儿庄古城重建十周年,参加清明节活动的人们默默地祈愿:“如果您在天有灵,请睁开您曾不瞑的双眼,检阅这曾被狼烟的古城,她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举国传扬……”

  4月5日—8日期间,台儿庄古城举行一系列活动,主要有万朵鲜花献英烈,清明寄托哀思;讲述大战故事,抗战老兵重走抗战之路;烛光寄追思,和平灯寄托美好祝福;诵读和平倡议书,倡导世界和平;《台儿庄大捷》鼓乐剧——五十七把大刀定乾坤演出,红色快闪演出等。

  4月5日,在台儿庄古城西城门内无名英雄遗骸发掘处,数百名学生、游客、当地居民在这里敬献鲜花。台儿庄大战期间,西城门附近是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之一,“57把大刀定乾坤”的传奇就发生在这个地方。专家认为:这两名将士应该是在由于激战丧失意识后,被炮弹炸起的泥土所掩埋,所以在清理战场时未被发现。

  台儿庄古城大战遗骸的发掘及其恢复,具有重大的意义与影响,既直观反映了当年大战的惨烈,成为见证日军侵华的罪证;尤其重要的是彰显了中华民族誓死捍卫家国、慷慨赴死的不屈精神。

  台儿庄古城每年清明节均会举行一系列活动,其负责人黄晓莉说:希望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清明活动中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让这种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在他们的心中。

  1938年3月23日至4月7日,中国军队在徐州的北门户——台儿庄死战截击,重创日军,取得了正面战场首次重大胜利。台儿庄战役的16天里,中国军队毙伤日军一万余人,也付出了三万余人伤亡的惨重代价。

  在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肃穆的松树林里三万只千纸鹤、纷飞的和平鸽寄托着对三万英烈的哀思。“台儿庄是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97岁的庄炎林站在千疮百孔的弹孔墙前,向学生和游客们讲起了抗战故事,“战争的惨烈是你们难以想象的,战后的台儿庄一片瓦砾,一间完整的屋子都没有。”

  在取得台儿庄大捷前的每一天里都上演着血与火的壮歌。1938年4月3日,中国军队在逼仄的太平巷及两侧院落中,从巷口到院落与日寇展开逐屋甚至逐墙争夺。有的中国士兵抓住日军从墙洞突然刺过来的刺刀,不顾双手鲜血淋漓仍与敌搏斗。其他中国士兵攀上残破房顶,向屋内顽抗的日军投掷手榴弹。一波日军被消灭,另一波又冲进来,中国守城官兵前赴后继,太平巷喊杀震天,血肉横飞,战况惨烈。

  来自枣庄市第三十九中的学生于子涵说:听抗战历史,看着弹孔墙前的三万只千纸鹤,历史仿佛就在眼前,触手可及。通过这特殊的一课,让我更加明白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强大的祖国,告慰牺牲在这里的英烈。(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