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11点,王铭章、赵渭宾、王麟、何煋荣等抗战川军将领的后人,同随行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共计40余人来到台儿庄古城菩提寺忠烈祠前,肃穆默哀,献上美酒,并依次献花,这是“重走抗日壮士出川路——纪念王铭章等烈士为国捐躯八十周年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旅程,因为台儿庄是他们整个行程中的最后一站。

  台儿庄古城忠烈祠位于菩提寺西配殿,供奉着抗战阵亡将士灵位,以供后人祭拜。忠烈祠前,白光莲老人眼睛早已湿润,她是王铭章将军的儿媳妇,今年已是82高龄,她手拿家乡的美酒、嘴里喊着“爸爸,爸爸,这是从家乡带的酒,让您和叔叔们尝尝咱们家乡的味道,我们永远想念你们”此刻,后人与志愿者已潸然泪下,悲伤的气息弥漫着整个菩提寺。

  退役军人也有代表进行献酒祭拜,军人与军人之间的情怀是特殊的,当新一辈的军人缅怀老一辈的军人时,只有用军礼来回应他们,简单的军礼动作,复杂的爱国情怀。

  赵渭宾曾孙女,赵玮女士说“他们一行从四川成都出发,历经德阳、绵阳、平遥、太原、济南等地,最终来到台儿庄,台儿庄古城忠烈祠中摆放着太爷爷的牌位,我们必须来这里看一看,太爷爷参加的滕县保卫战为台儿庄大战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今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战老兵后人齐聚在这里是不容易的,80年过去了,台儿庄没有忘记那段历史,没有忘记曾经为这座城牺牲的军人,我们是感谢的!”赵玮女士也是一名退役女兵,在赵渭宾牌位前,敬了一个沉重的军礼。

  在忠烈祠祭拜结束后,一行人参观了清真寺,台儿庄战役中,清真寺是186团一个指挥所,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焦点,单是来回拉踞战就打了七天七夜,展馆讲解员为抗战后人讲述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当听到清真寺内饱受战火摧残仍然顽强活着的柏树时,白光莲老人忍不住的向前抚摸树干,不知是否能感触当年那场战役的惨烈。

 

  80年前,他们走了,80年后,他们的后人来了,他们一路悲痛而来!一路哀伤而来!一路热血而来!台儿庄这座城重重的拥抱了他们,容下了他们所有的情感。 

  王铭章

  王铭章(1893—1938) ,四川新都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1军122师师长。1938年3月17日在滕县阻击战中牺牲殉国,实现了“决心死拼,以报国家”的夙愿。被国民政府追授为陆军上将。蒋介石电令第22集团军总司令孙震:“务必寻回王故师长铭章忠骸归葬。”约半月后,忠骸寻获,当年6月,忠烈魂归故里,成都全城下半旗,十万群众肃立接灵……

  在王铭章牺牲后,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吴玉章、董必武等人送了“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增光”的挽联。

毛泽东等人为武汉公祭王铭章题写的挽联毛泽东等人为武汉公祭王铭章题写的挽联

  蒋介石亦为王铭章送了挽联:“执干戈以卫邦家,壮士不还,拼将忠诚垂宇宙;闻鼙鼓而思将帅,国殇同哭,忍标遗像肃清高。”并亲自题写了3块牌匾:“民族光荣”“死重泰山”“烈比睢阳”。

蒋介石为王铭章题写 《民族光荣》蒋介石为王铭章题写 《民族光荣》

  赵渭宾

  赵渭宾,字象贤,1914年毕业于四川陸軍军官学堂第二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仼国民革命军第41軍122师少将参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