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文坛扬眉吐气:莫言凭借《蛙》问鼎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首位获得如此殊荣的文学作家。他生活过的地方——高密随之名声大震。莫言旧居坐落于大栏乡的平安庄村,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早已无人居住,那里尽显沧桑,遍尝人间百态,文学作家莫言曾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旧居早先由二哥帮忙打点管理,免费参观。去年,莫言将旧居捐给家乡高密,由政府统一进行文化旅游开发。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1、自驾。从火车站前往22余公里,很好找,进入村子一路有指示牌。

  2、火车。潍坊—高密火车站,往南走到维客购物中心,在人民大街等公交到大栏。车费8元。

  3、汽车。在汽车站直接坐公交到大栏。车费9元。

  关于美食:

  高密炉包是特色名吃,在原水木年华路口南有家“张丽炉包”,要去吃,提醒大家的是,吃炉包一定要趁热吃!趁热吃!

  Tips:

  1、坐公车,一定要准备零钱,不然司机会拒绝你上车。

  2、下公车过桥,桥下就是莫言书中出现的胶河,河的北侧是一排桦林,另一侧则是村庄,走不了多远就到了村子。

  记得莫言先生这样形容过自己的故乡:这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这就是“高密东北乡”。它是莫言作品中的地名,它不真实存在,莫言以其故乡为原型,却将溢满深情的文字植根于这片热土。有人说,一个人的影响力带动一方水土,因为莫言,村子走上了奔小康的致富路,有了柏油马路,仿古路灯,添置了路标与指示牌,景区的边界越来越大,村里也越来越热闹。

  莫言旧居,寻找他成长的足迹

  看看莫言的作品有哪些?如果看过其中的一些,了解莫言小说里的“高密东北乡”,相信来到旧居定会感同身受。

  终于进到大门,这是一处典型的昌潍民居样式,大红对联、老木门、土坯墙、青瓦片……小院不大,却干净整洁。5间约60多平米的土墙平房及门前院落就是莫言成长的地方,散文集《我的高密》一书中,曾有过生动的描绘:“会唱歌的墙,高密东北乡,东南边隅上那个小村是我出生的地方,过去的年,退回去的几十年,在我们乡下,是不把阳历当年的……”

  看这房顶,还是红片青瓦的拼接,院里的大小水缸呈倒扣状摆于窗前。水缸的历史悠久,从我们熟知的宋代典故“司马光砸缸”,一直延用至今,在今天的村落依然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是村民的生活必备品。走到院子,每一处都让人感觉亲切,依稀记得爷爷也是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很小的时候每次到爷爷家,都是欢声笑语。村子是那一辈人永远磨不掉的记忆,还有院子里的烟囱、窗户令人触景生情。

  在莫言居住的房间站住,环顾一圈,看到了他几十年前用过的旧物件,有结婚时的收音机,想便这应该是屋内最高档的电器了。墙上张贴的老照片,记载着的陈年往事已定格成记忆。堆放在地上的老木箱泛着斑驳与岁月,悬挂的锁头,抽届的拉手、炕上铺着的凉席儿把我们带回那个时代,那个捉襟见肘、物质贫乏却充满欢笑的时代。

  看那木箱、砖头、镜子还有周边的土墙,这些就是莫言先生的“高密东北乡”的农村,镜后的红布是那个年代结婚的流行元素。

  右面的照片是年轻时的莫言与巩俐、张艺谋和姜文的合影,是1986年电影《红高梁》拍摄期间所摄。也就是在这个房间莫言请了照片中的演员和导演吃饭,饭后拍了这张照片。

  窗边的剪纸和年画,是高密的绝活,现在看来也是很漂亮的。重点是看旁边的窗,没有玻璃,是薄薄的一层塑料布,既用来抵御风雪、也用来抗寒。想必是那样的艰苦,磨练了莫言的坚毅和平和,来这参观,深受触动,生活在舒适环境中的我们应当受到启迪。

  西屋里质朴的劳作农具,竹筐、地排车、镰刀及被烟火熏黑的小窗,展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善良与坚强。1952年,根据当时时代背景创作的《劳动最光荣》是最鼓舞人们的歌,歌词中写道: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如今,好像我们都不再唱了,来这里看到这些物件,仿佛又看到了当时红火的大劳动场面。

  看这间生火做饭的房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恐怕见都没见过,如今的村子很多都用起了燃气灶,拉风箱生火烧饭已被遗落在历史的一角。左面的那个带把手的就是风箱,借助不停拉动的力量用来鼓风,使右面砖头垒的洞里的火保持旺盛。

  高密四宝

  村庄民风质朴,村民因为莫言也找到了新的营生,做起了小买卖,卖起了土特产。高密有四宝:扑灰年画、剪纸、泥塑(泥老虎)和茂腔,它们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返回途中,在卖书籍和杂物的小摊上,见到了泥老虎。据说这个手工艺品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民间流传着“孩子哭,找他妈,他妈买个泥娃娃,逗得孩子乐哈哈”的民谣,可见当时它们多么受孩子喜爱。

  泥塑老虎是古老的传统民俗,具有传统价值,买几个送人挺不错。因为大小不一,价格有所不同,但都实惠。

  Tips:
1、莫言旧居景区管理有待提高,临街停靠或收停车费,每车10元。
2、在莫言旧居附近解决内急比较困难,需提前做好准备。

  周边游览线路推荐

  看一下指示牌,莫言所在的乡已逐渐开拓发展了一系列的游览项目,莫言旧居是旧村落的重点景点,其周围还有红色记忆印象馆、大栏乡小学、胶河民宿、平安庄教堂等。不光这些,在莫言旧居2公里左右的地方还有一个“红高梁影视基地”,去那可以还原“红高梁”文化的拍摄现场。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拿出一天的时间,游览莫言旧居周边的地方,相信定会不虚此行。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