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生活剪子巷>正文

长岛建设环岛慢游路发展海岛休闲游

A-A+2013年7月20日07:01新华网评论

  建设环岛慢游路,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岛

  “这个海岛的魅力一点也不逊色于一些世界闻名的海岛。”6月底,全国各地的记者采风团来到长岛,岛上的迤逦风光让这些走南闯北的“专家”惊叹不已,如星斗般散落海面的各色岛屿给这个山东唯一的海岛县增添了几分姿色,久远的妈祖文化总会给人带来几分恬静的气息……

  自去年年底被正式批复实施《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以来,长岛就从硬件设施、生态环境、旅游格局等多方面着手,逐步向“品质海岛”、“中国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的方向迈进。

  紧抓优势生态支撑海岛休闲游

  到了7月初,正是候鸟、海豹在长岛最活跃的时期,如果此时上岛,游客说不定还可以领略这些久违身影的风姿。长岛素以丰富的生态资源令人向往,这里盛产的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是刺参、皱纹盘鲍、栉孔扇贝、光棘球海胆等海珍品原产地,被命名为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扇贝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年途经候鸟320多种、120多万只、种类占全国24%,年栖息太平洋斑海豹近400只。

  可能是因为这个岛屿的广阔胸襟,可以同时容纳下黄海、渤海两种景象的波澜壮阔;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岛屿藏而不露的文化底蕴,既有6500多年前的北庄遗址,也有近千年的妈祖文化。总之,这个曾经不起眼的渔岛,散发出独特的朴素气质。

  这里的村民坚持“人育林、林涵水、水养人”理念,在南长山岛烽山营造出5万亩生态林地,实现各岛绿化美化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同时,还对污染重、耗能高、用水大的项目坚决“三不上”,在海上通过海底投石、沉船改造海底地质,人工增殖藻类建设“海底森林”,在岸上拆迁南北长山环岛29万平方米破旧建筑和育保苗场,加快恢复全县海岸线原始生态风貌,100%海区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标准。

  认识到生态环境才是支撑长岛长久发展的力量,当地人投资7亿元拆除南北长山岛岸线低档建筑,投资1.2亿元开始建设10万亩海洋牧场,投资6200万元推进九丈崖、长山尾地质遗迹保护和山体治理等工程,投资1.8亿元加快城区及各岛屿污水垃圾集中处理中转等项目,投资1亿元建设国家大气背景值监测站和海洋气象观测基地,来提高海洋生态安全预警能力。

  现如今,这个融合了32个岛屿、海域达8700平方公里的海岛县,以其令人倾慕的生态环境,被誉为“海上仙山”和“天然氧吧”。

  为此,2011年1月4日,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去年的12月12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实施《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特别要求“以国际化高标准打造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练好内功渔家乐规模化、特色化

  在长岛的各大景区,随时可以看到一辆辆双层观光巴士,当地旅游局工作人员透露,这种巴士连接了岛内主要旅游景区,可以把游客直接从码头载到想去的美景。“到岛上来,交通、吃饭、住宿都不成问题,虽然是独立的岛屿,但做什么都很方便。”来自北京的游客赵旭说。

  想在游客前面,是长岛在开发和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时坚持的原则。“如果我是一名外地游客,我到岛上需要什么?”当地旅游人士不断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长岛去年就着手引导“渔家乐”实施星级标准改造,到去年年底,全县星级“渔家乐”占比达到20%。为提高渔家乐的质量,今年4月份开始,长岛更是举办了“长岛县‘渔家乐’中级烹调师”培训班,共有180余名“渔家乐”业主免费参加了培训。

  在提升单户渔家乐素质的同时,长岛看到了规模经营的好处,将渔家乐视为一项重要产业。长岛早早地就着手渔家乐产业园区的策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四个村的渔家乐园区规划初步编制完成,为下一步渔家乐旅游向规模化、特色化,公司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的景致,配以完善的服务,才能给游客带来愉悦的体验,才可以诠释休闲和度假的概念。为此,今年上半年,长岛更是重点加大对港口码头秩序、旅游车船安全、旅游行业诚信经营、渔家乐和餐饮场所及旅游安全等开展了集中整治。对旅行社及分支机构进行了3次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检查星级酒店、景区6次,检查导游员80余人次,受处理各类旅游投诉纠纷16起,处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迎八方客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

  今年5月5日,一艘印有“新绎1号”的白色游艇从烟台港出发,驶向长岛方向。烟台到长岛游艇的再次启航,拓宽了长岛与外界的交通渠道。游客不仅可以选择从蓬莱登船赴长岛出游,更可以省去路上奔波,只用两个半小时从烟台直达长岛。

  近来,好消息又从长岛传出———长岛正积极争取开通直达天津、旅顺的海上高速旅游航线,同时开展直升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逐步打造长岛海陆空联动的交通体系。

  有人说,交通建设进程缓慢,但其之于一地的发展、之于一地的旅游,其意义重大。

  为此,长岛内部已经开工建设环岛慢行旅游通道,年内将完成新建路段基础施工,拉开整体框架。“环岛慢行的陆上旅游通道包括步行道系统、自行车道系统、游览车系统、公交车系统。”长岛旅游局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整个交通系统还将融合海上交通系统和换乘系统,为游客提供方便、立体的交通服务。在这项规划中,对长岛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必不可少。为此,规划中将减少机动车交通,提倡人行、自行车为主的慢行交通,辅以电瓶游览车等生态的交通方式。

  在年初的总体规划中,长岛将休闲度假岛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做靓南五岛,建设休闲度假聚集区;做强北五岛,建设海岛生态渔业区;做活海上空间,建设海上生态保护区。届时,地质遗产、鸟类迁徙、生态渔业、科学考察等旅游项目,将聚集各自优势,演绎“休闲度假”的岛上风情。在此规划的指导下,为加强岛屿间的沟通和联系,长岛还将在旅游旺季及特殊节日,增开旅游专线,打造便捷的长山列岛旅游交通系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