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生活剪子巷>正文

越南西贡琐忆 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

来源:环球网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作为一位专门专注于关注研究中国南海的网民,毋庸置疑,每每提到越南,我首先想到的是南沙群岛,想到的是被越南侵占的29个岛礁。

  2010年4月中旬的连续十天内,我曾随中国公务船深入南海最远到曾母暗沙投放中国主权碑,亲临已被侵占的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北部湾口,亲眼目睹过在南海上发生的事情。

  接到环球网要我参加“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越南行”代表团的电话后,因为心里对南海的情结,心里着实纠结了一阵子。去越南真实的感受一下、见证一下,也未必不可。越南驻华大使馆和环球网盛情组织一并邀请我加入中国互联网代表团,对我极端关注越南研究的人来说,也是难得的一件事情。于是准备护照,淘宝网选购了一只专门出口日本和韩国的结实的欧客箱包。再去维基百科备备越南各种功课,前往越南了。

  街头出售摩托头盔的摊子(黄胜友摄)

  越南的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我们乘坐国航直飞的飞机到达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是隔天的深夜了,新山一国际机场是越南最大的国际机场。飞机降落时,我就迫不及待地醒来,俯瞰夜色里的胡志明市的景色,其实,我倒是喜欢胡志明市的原来的名称——西贡,据介绍西贡市有五六十万华族,也就是华人。也许是下半夜了,很大很大的西贡市灯火稀疏闪烁,街道上依稀可见行驶的摩托车居多。新山一国际机场面积很大,飞机降落、滑行到廊桥的路程很长,舷窗外不时可见不远处水泥修建的拱形棚子里,停放着套着套子的军用飞机。维基百科里说越南人民军在这里部署了大批的米格-21在此。

  中国人开设的餐馆。西贡有数十万华族居住(黄胜友摄)

  越南时间1月16号凌晨1点半,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代表团一行13人在从河内专程赶来的越南《人民报》社的一位副主任等随从的陪同下进入市区,入驻一座规模不大的园林式酒店,能看懂几个越南文,在房间里知道酒店叫祈和酒店。西贡市的气温还是很高,房间里要开空调,加上五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劳顿,我洗洗就睡了。

  西贡市祈和花园酒店(黄胜友摄)

  凌晨时分,窗外的鸟儿不停的鸣叫着,拉开厚厚的窗帘,推开严实的窗户,发现夜里入驻的这座酒店仿佛处在热带园林之中,窗前都是热带的叫不出名字的大树和热带盛开的花草。越南的园林工人在酒店院中搭理培植着盆景。不远处是一座开放的体育场,有打网球和羽毛球的越南年轻人。我匆匆洗漱完毕,携带相机拍摄清晨的西贡市了。

  摩托车的海洋(黄胜友摄)

  网上盛传西贡是一个摩托车比人还多的城市。果真名不虚传,入驻的酒店门前就是一条繁华的街道,站在酒店门前,就可以听到街道上摩托车马达隆隆的轰鸣声。西贡人上班的时间早,我们正赶上西贡人上班的时间。我们来到街道边,终于感受到了街道上摩托车的潮流真是车轮滚滚、滚滚车流。路上几乎全是摩托车,都是争先恐后,不顾一切地向前行驶。后来我们在这个大城市里参观的时候,途径的路上,也都是摩托车的滚滚车流。摩托车多,尾气排放自然就多,空气污染也就严重,毫无疑问这个城市的PM2.5一定很高。成百上千的骑摩托车的西贡人,他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几乎全部带着头盔,带着口罩,行驶在车流中。这也是在西贡市街头的一景,你很少能看到市民的面部,特别是女孩,只能看到面部严严实实的越南口罩和眼睛。在短期内解决不了城市污染问题,用口罩拒绝“毒气阴霾”,保护自己的健康,越南市民给中国人做了很好的启示。

  被摩托车的阵势给吸引住了(黄胜友摄)

  著名战地摄影师也是第一次到越南,也被西贡市的摩托车的阵势给吸引了,站在路边开动两部相机,咔咔地拍摄个不停。滚滚摩托车流不停,行人过路口还真是一件难事。于是我注意了马路口,过路口时,也留心观察迎面驶来的摩托车,要应着摩托车谨慎前行。走到中间,再转过来应着对面的摩托车流,没有奔跑的,也万不可奔跑。摩托车转弯时,他们也都是应着行驶来的车辆,骑摩托车的人也都很自觉地避让。在越南的数天里,没有遇到因为剐蹭的摩托车纠纷事件。

  在越南的数日里,摩托车总是眼前的风景,街道两边停放的是成行成排的摩托车,街道之中流动的是成群结队的摩托车,隆隆的轰鸣声总是不停地在耳畔回响。摩托车是越南人主要的交通工具。后来发微博涉及到摩托车,一位微友跟帖说中国的钱江出口越南。后来我仔细观察了几天,看到在街上跑的摩托车主要是日本本田和雅马哈改型的踏板式摩托车,来自中国的并不多。中国摩托车行业因为自身的因素失去越南巨大的市场,实在是遗憾。

  西贡市街头的出租车不是很多,品牌大多是日本丰田车和韩国现代、大宇车。以威驰、卡罗拉、凯美瑞、现代、大宇等。出租车外观都是很干净整洁,出租车司机都穿戴自己公司的服装。常见的出租车都是丰田的一种双排座轿车,酒店趴活的很多,但是少有人坐,街上也不是很多,偶有看看,车里挤满了打车的人,或者是一家人或者是合租。

  西贡街头的雕塑(黄胜友摄)

  西贡市出租车印上的号码很好记,38666666(胡志明市机场出租车公司)、38383838(Mailinh出租车公司)、38272727(Vinasun出租车公司)、38458888(SaigonTourist,西贡旅游出租车公司)、38111111(VinaTaxi)、38181818、38121212。当然最令人最难忘的还是38383838,几乎在每条街上都能见到。我第一次见到38383838时,兴奋对代表团人员说这个号码好,引得满车哄笑。

  越南与日本和韩国合资,在国内组装日系韩系轿车越野车等,在越南的道路上,跑的车辆里,货车和客车主要是韩国的现代车,轿车越野车以丰田和本田及现代为主,偶有福特、凌志、大宇等品牌。胡志明市的公共汽车是黄绿色的本土大巴,但是乘坐的市民并不多。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旅游大巴大多是韩国现代的。

  西贡市著名的大戏院(黄胜友摄)

  胡志明市的汽车车牌都是7个字符,前两位是数字,第三位是字母,后面四位是数字。摩托车的车牌是八位。和汽车车牌一样,前两位是数字,第三位是字母,只不过后面多了一个数字。

  我们入驻的酒店前台大厅有免费的wifi。胡志明市的很多公共场所都可以使用Wifi。越南网络管理监控严格,但是越南可以登陆YouTube、Facebook、Twitter。越南酒店里的家用电器插头是都只有两脚插头,及时有三个插口的插座,也和笔记本电源线不配套。我都是生硬地硬插进去的,如果有机会再去越南,最好自带一个电源转换器。

  免费阅读的报纸,也有中文的西贡解放日报(黄胜友摄)

  我们入驻的酒店前台可阅读免费的当地的英文报纸,《越南新闻报》(Viet Nam News)、《西贡时报》(Saigon Times),也有中文《西贡解放日报》,越文版的报纸居多。街头的报摊还能买到澳大利亚乃至欧美的大报。我特别留意了16日的《西贡解放日报》,该报第三版真正连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的长篇小说《丰乳肥臀》。在越南的几天里,我几乎天天留意这份报纸,该报也加大了对所控制的南沙群岛的宣传报道。在西贡市部分街头,也能见到宣传保卫海岛的灯箱悬挂在醒目的位置。【环球网特约记者 黄胜友】

  街头的报摊(黄胜友摄)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