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走出低谷重新起航中国女篮走出低谷重新起航

  昨天,雅加达亚运会三大球项目决赛全面展开,在率先结束的女篮决赛中,中国队经过4节苦战,以71比65击败朝韩联队,夺回了阔别8年的亚运会冠军。这也是新帅许利民上任后中国女篮的大赛首冠,标志着女篮姑娘们正走出低谷,重新起航。

  在上届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篮正是输给了韩国队,在亚洲的垄断地位岌岌可危,而在随后的两届亚锦赛上,中国队都是负于了日本队。特别是在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上,中国女篮惨败日本队35分,创下女篮在亚洲赛场上输球的最大分差纪录。在去年的印度女篮亚锦赛半决赛中,刚刚组建的年轻的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又为年轻付出了代价,最终惜败于日本队被挡在了决赛之外。但仅过了一年,中国女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阵容上,许利民大胆起用年轻球员,召集19岁的年轻中锋韩旭入队,与同为19岁的中锋李月汝搭档内线;又招入了更年轻的年仅18岁的国青女篮主力控卫李缘,为球队增添了新的活力。老队员中,与许利民在首钢女篮多年共同奋斗的邵婷一直是核心球员,应该说,现在这支球队的阵容是真正的老中青结合,比去年刚刚组建时更具攻击力、更灵活,防守也更加凶悍。在亚运会开始前的一系列与欧洲强队的热身赛当中,中国女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逐步调整状态、增长了经验。去雅加达之前,许利民就表达了对于重夺亚洲冠军的渴望和必胜的信念。

  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连续大捷,并在同印尼队的比赛中创造了击败对手的最大分差纪录,又两胜日本队,终于在昨晚迎来了同朝韩联队的复仇之战。邵婷依然是全队得分最高的一位,17分、6个篮板、2次助攻,表现全面。李月汝和大前锋李梦也是得分“上双”。中国队众志成城顶住了朝韩联队的反扑,最终圆了重夺亚运会冠军的梦。

  (来源:新浪体育 记者:刘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