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题

可以不上学 不可不读书

访谈时间

2013年10月20日

访谈嘉宾

蔡志忠

嘉宾简介

蔡志忠,生于1948年,台湾彰化人,著名漫画家,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

导读

10月10日10月19日,蔡志忠先生来到济南为自己的新作漫画四书系列做签售,并接受新浪山东的采访。于大多数人看来,他的人生最高成就是漫画,然而他却给出了令人意外的答案——物理。而你在接触他后会发现,他的最高成就,远不止于此。……【更多】【视频

漫画  内容才是王道

蔡志忠说他这么多年,见过很多自称漫画家的画手,作品还没有,笔名已起好。在他看来,想成为漫画家,有三点必须具备,第一,自然是绘画能力,第二,是具备构思故事的思维,第三,是具有用图片表达故事的能力。拥有第二种能力的人,可以成为列夫托尔斯泰、莎士比亚这样的大文豪,第三种能力的人,则能成为李安、张艺谋、陈凯歌等等的导演,而拥有第一种能力的人,则只能成为别人随时可能抛弃的助理。好的漫画家,是能够引领风潮的,他不会什么畅销就画什么,跟随潮流。所以,内容才是王道,这个内容,必须有自己丰富的感情,新的想法。   有人问他,临摹大家的名画可有前途,他给出了完全否定的答案,“抄别人的文章抄十遍也没有用”他是这样认为的。

物理  闭关十年,为留青史

蔡志忠说自己的最高成就不是漫画,而是物理,被问原因,他欣然答道:“漫画在我死掉之后大概50年就没有人记得了,但是物理学可以绵延千年。”为了这个想法,他做了很多常人无法坚持的努力。1998年开始,他决定研究物理,起初,他阅读了150本有关物理学的书籍。后来,他发现他需要补充高等数学,于是去台大学习高等微积分。原计划3年学习物理,最后竟花了六年。在这几年间,他宣布研究出一套前人从未有过的物理学方程式——时间方程式。闭关的时间里,他经常在家里睡觉,醒来的时候1天能喝15杯咖啡,也经常不吃饭。到现在,已经养成习惯。   “我可以用101种方法,证明爱因斯坦的时间论是错的。”蔡志忠如是说。

教育  可以不上学,不可不读书,因材施教

提到教育,蔡志忠的话明显更多了。在他看来,老师的作用是,诱导学生无时无刻的去学习,而不是传授方法,学生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哪里,兴趣是什么,并为之努力,没有学校,也可成才。想要成为他的弟子,首先阅读量要是常人的100倍。为此,他讲述了一个故事,佛陀带领弟子穿过森林,捡起一片树叶问弟子们,“是我手中的叶子多,还是树林的叶子多”,弟子答道:“老师的叶子只有这一片,树林里的树叶却像恒河沙数一样多”,佛陀点头回答说“你能跟我学的只有这一片树叶,世间能学习的却像整片树林的叶子一样多”,弟子恍然大悟。   他提到,“没有小孩不会画画,不会唱歌,不会表达”,为什么到后来有些孩子宣称不会画、不会唱、不敢表达了?是因为小孩儿生活在一个错误的教育方法下,一个总在被指责自己的错误的环境下,老师或是家长经常按照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这其实是错的,鸟的歌声有鸟的美妙,青蛙的叫声有青蛙的独特,每个孩子应该因材施教。孔子的徒弟三教九流,孔子却能驾驭,就是因为他深谙因材施教。   “每个人都生于父母,但每个人都要自己再重生一次”,蔡志忠非常推崇佛洛姆的这句话。

人生态度  不疯魔,不成活

今年的蔡志忠很忙碌,他想要出版2本电子书,3部动画电影,4部半漫画书,2本文学作品,出版70本书籍,办3场拍卖会画展,制作1部长达8000分钟的动画片。   这么多事情一年时间够用吗?   “不够用的话那就不与人来往,不出席任何宴席。我曾经试过58小时不离开自己的座位,42天没有开门出去走走,10年闭关鲜少与人交流,而从这个月的4日直至今天,我只吃过5顿午饭。”

性格  矛盾的可爱老头

蔡志忠是个守旧的人,衣服上挂着的画笔是日本樱花牌的,从1985年开始就一直使用这个品牌,因为质量好,笔色30年都不会变。脚下的一双鞋子也很有特点,两个大拇脚趾的地方正好有两个大小差不多的漏洞,他笑称他的每个脚趾都崇尚自由。实际上,1985年他到日本的时候,买了14双这种样式的鞋子,此样式就一直穿到了现在。   而他又是个学习能力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人。他用4年时间学电脑科学,曾经某公司的副总裁说他是他这个年纪里面用电脑用的最好的,蔡志忠不以为然,“我是所有人中用电脑用的最好的”,事实上,他日语自学了3个月学会,学动画亦是,并自学了英语,微积分、物理学等等,桥牌看别人打一次,他就学会了。   “我是Lady GaGa,新潮的很”,他开玩笑说。

国学  吾道一以贯之,忠恕而已矣

蔡志忠非常喜欢研究儒家思想等国学,有一次他去韩国,韩国一个电视总台长向他请教他对忠恕两字的理解,蔡志忠回答,忠,即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做人要忠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其位,谋其政。而恕,则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不站在对方的立场不能下判断。韩国的那位台长听完之后深以为然。   “山东是儒学的发源地,这次来这里是非常值得的”,蔡志忠如此评价山东。

梦想  梦想不会等在那里,及早准备好,机会就会来

面对年轻人关于梦想的提问,蔡志忠回答:“梦想,不要等到高中大学毕业才想,越早想越好,想了马上行动,斯皮尔伯格16岁的时候母亲给他买了个摄影机,20岁拍摄了《飞轮喋血》,乔丹3岁的时候就在自家后院里面打球。”而蔡志忠在女儿有刚表达能力的时候,就开始询问女儿的志向。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新浪山东新闻 郑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