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新闻中心特别策划

济南弃婴岛策划

从6月1日至6月8日,山东济南儿童福利院开放婴儿安全岛一个星期,就已经接收了近60名被遗弃的婴幼儿,数量之多超过了院方的估计,被遗弃的孩子中疾病原因占了多数。尽管安全岛的建立仍有争议,但弃婴并非偶然,安全岛至少能保证过程中孩子尽可能安全。

“都说生命是一场旅行,而这场旅行刚开始,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就要把我丢下,不陪我走下去?”

随着6月1日济南“弃婴岛”的正式启用,围绕着“弃婴岛”的诸多问题将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 弃婴岛该不该存在?

    占位文字

    济南弃婴岛5天接收42人 弃婴岛该不该存在

    2014年6月9日讯,近日,关于济南弃婴岛的消息一直在快速传播和蔓延,一些生活拮据的贫困家庭把孩子送往弃婴岛尚可理解,然而,却有些一些父母为了推卸责任摆脱“包袱“狠心将孩子抛弃的做法实在令人痛恶。难道说安全岛的存在变相鼓励了弃婴的行为?那么弃婴岛究竟该不该存在?

    建立“弃婴安全岛”的目的是为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延长婴儿存活期,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

    关于弃婴岛是否应该存在,网友们也有不同的看法:

      @ VVicky兒:看到报道的第一反应是气愤,搜索后才知道这是最近启动的弃婴岛,为了保护那些被弃婴儿。短短几天收到的儿童数目就超出了预期,也不知道还有多少父母奔走在弃婴的路途中。虽然弃婴岛是为了被弃儿,但反方向会不会导致更多被弃儿?当弃婴岛满位后,其他被弃儿又该怎么办?光靠弃婴岛还是解决不了弃婴的本质问题的。
    @穿梭在宇宙的银鱼:设置安全岛难道不是给无良的父母找到可以推卸责任的理由嘛!!孩子本没有错,就象妞妞一样,是父母一次不小心的意外结晶,难道那些父母只会生产而不会承担?连动物世界里的动物都比不上?
      @顾未昂:因为有的未婚先孕,上不了户口也养不起还得受人非议,有的小孩身体大脑有问题,治疗不起也养不大了,很多。设置弃婴岛不鼓励丢弃,但是对于实在无能为力的家长,弃婴岛安全可信,总比交给一个不放心的人好。
      @天上掉下个榴莲来:总的来说有个这么地方是好的。总比让那些泯灭人性的大人把孩子丢到深山老林无声息的死掉好。再说人就这么多,面没有增加,只是点集中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不是在爱与期待中诞生的孩子们很可怜,希望社会救助体制完善,慈善援助公开透明,大家才会有信心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我不YY:当初我就觉得盲目开弃婴岛并不好。很多人以为弃婴就是因为穷,治疗不起有病孩子。可事实是,现行弃婴岛的存在,毫不甄别的接收,实在是为无数人开脱抚养责任的好方式。法律的完善才是最终解决之道。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_:谁特么发明的弃婴岛?这下想遗弃孩子的更能心安理得了,弃婴岛迟早要关闭
      @沈小落:就像保小孩还是保大人,不管要哪个都会被骂。一个有重大疾病的小孩,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或者贫困家庭来说负担真的很重。那些叫嚣着自己生就自己负责的,冷静下来理智的想一想,如果没有弃婴岛,这些孩子的命运会是怎样。当然,不排除有些父母为了减轻负担而做出这种选择。
      @铠甲勇士黑金刚:觉得最残忍的是大部分父母根本用不上弃婴岛,留给父母的五分钟告别时间,一分钟内弃婴离开。也许有些父母真的没有能力为小孩提供好的医疗条件不得已而为之,但一个用义肢的母亲最终也没有弃婴,那些开着奥迪宝马的简直丧心病狂。(中国青年网)
      声明: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如需转载请联系微博@新浪山东

  • 弃婴事件为何频频出现?

    占位文字

      弃婴事件为何频频出现?

    核心提示:近几日来,弃婴是新闻中的高频率词汇。从事发时公众的反应中,我们欣慰地看到绝大多数人对生命的尊重和积极地施救,这些都让我们温暖而感动。可是,我们不能忽略年轻妈妈们的惊慌和无知。为何弃婴事件频频出现?

     弃婴事件为何频频出现?

      1、新生婴儿存在先天畸形遭遗弃
      自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在各地普遍遇冷,“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第一道关口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出现增加趋势。有些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见孩子身有残疾,担心要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给孩子治疗,因而抛弃亲生骨肉。
      2、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易让女婴刚出生便遭遗弃
      受封建传统思想影响,重男轻女,不愿抚养女婴,这种情况占大多数,尤以农村居多。由于一些育龄男子文化水平低,或受长辈的影响,往往会走入一味生男孩的怪圈,居住地生不了,就跑到外地去,只要生下来的不是男孩就可能被遗弃。
      3、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不足
      在各个城市中,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是最薄弱的环节,流动人口经济状况一般不好、对卫生医疗、生理保健意识淡薄、未婚怀孕或婴儿残疾率高,弃婴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
      4、90后年轻人性保护知识缺乏
      导致弃婴问题愈演愈烈的另一大因素,是性开放的潮流中性教育的薄弱和缺席,青少年正成为非婚生育乃至弃婴问题的高发群体。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100多万例的人工流产,青少年占到1/4。

      

    用什么手段来减少弃婴行为?

      

    1、重视婚检制度,减少婴儿出生缺陷
      培养婚检习惯,通过检查和健康咨询,对双方身体状况有所了解,减少新生儿的出生缺陷。
      2、严厉惩治丢弃子女的行为
      《刑法》也规定,遗弃婴儿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追究了遗弃罪的情况是少之又少。
      3、加大对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向群众宣传弃婴收养的有关规定,使公民做到在捡拾到弃婴时,自觉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4、对少女未婚先孕实施援助
      从根本上来说,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的性安全教育,减少“少女妈妈”。
      5、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弃婴弃儿
      除了福利院集中供养以外,继续开展“家庭寄养”项目,不断扩大寄养家庭的范围。

      

    它山之石:盘点各国弃婴管理

      

    宋代已有收养弃婴的机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设有专门收养弃婴机构的国家。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国民间就创设了慈幼局、举子仓等育婴机构。
      美国 立法引导“安全弃婴”
      在美国许多地方,弃婴被认为是严重犯罪。以乔治亚州为例,蓄意弃婴是违法行为,而在弃婴后逃离所在州则是重罪。
      然而,近20多年来,美国各州陆续通过一系列所谓的“安全港法案”,使得“依法安全地抛弃婴孩”成为可能。1999年,得克萨斯州颁布“婴孩摩西法”,允许放弃或拒绝抚养婴孩的父母将初生婴儿依法弃置在警察部门、医院、救援队、消防部门等地点,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被抛弃的婴孩生命安全并得到妥善照顾。
      在“安全港法案”的框架内,法院会传召弃婴者,并允许其匿名出庭。为了防止弃婴者进一步伤害自己的婴孩,弃婴者和婴孩的关系不会直接公开,而是通过标明数字的手镯来确认。一般情况下,弃婴者可以拒绝出庭,也可以出庭确认自己无法抚养孩子并放弃抚养权。到2008年,美国50个州都有某种形式的“安全港法案”。
      欧洲 巧设“弃婴保护舱”
      为了减少人工流产以及保护新生婴孩被杀害或弃置于危险之中,欧洲许多国家都设有一种叫做“弃婴保护舱”的装置,让无力或不愿抚养婴孩的家长匿名地将婴孩置于其中。
      这种保护舱通常设置在医院或者社会服务中心,一般是带有小门的保温箱子,里面铺有柔软的床垫。床垫上装有感应器,一旦有婴孩被放入,保护舱就会自动通知负责管理的人士前来取走及照顾被遗弃的婴孩。
      从1996年开始,以匈牙利为首,德国、比利时、瑞士、荷兰、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多个国家陆续设置了总数过百的弃婴保护舱。同时,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南非等欧洲以外的国家,这种形式的弃婴装置也逐渐被采用。
      婴孩被弃置于保护舱之后的命运如何?在德国,弃婴的家长可以在8周内反悔并取回自己的孩子,并且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8周之后,被弃置的婴孩将会向社会开放领养。
      澳大利亚 寄养到领养按程序
      澳大利亚还没有设置弃婴保护舱。不过,澳大利亚在对弃婴的暂时和长期处置上有一套完善的流程。
      如果弃婴在被医院等机构发现后,婴孩家长没有出来认领,那么弃婴将被送往寄养中心临时寄养。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该州伍伦贡市一家医院在2010年4月接收了一名被遗弃的男婴。在施以必要治疗以及寻索父母未果的前提下,这名男婴一周后被送往了寄养中心临时寄养。
      在寄养一段时间后,如果弃婴父母仍不出现,弃婴将转去寄养中心,并向社会开放领养。和许多国家一样,澳大利亚政府对于领养人有严格的规定。
      澳大利亚过去曾经接受大量来自英国的海外孤儿,以及强制土著儿童接受白人家庭领养,在儿童领养方面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但近年来,随着引进单身母亲福利、法律允许终止妊娠以及妇女儿童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澳大利亚一方面出现领养绝对数量下降的现象,另一方面社会更倾向接纳孤儿由家庭领养,而非在福利院或寄养中心成长。
      


      (钱江晚报)
      

    声明: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如需转载请联系微博@新浪山东

  • 评论:弃婴岛注定短命?

    占位文字

    弃婴岛注定短命?

    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广州“婴儿安全岛”即日起暂停试点,重新启用时间另行公告。广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叫停试点的城市。(3月17日《北京晨报》)

    评判:于法无据岂能长久

       广州“婴儿安全岛”于今年1月28日启用,于3月16日暂停。其间,共接收弃婴262名,远超过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收数量。
      广州“婴儿安全岛”因对弃婴的不监控、不追究、不问责,而使天下父母“慕名而至”广州弃婴,门庭若市,弃婴骤增,导致居室、床位、人手和设施的严重不足而被迫“闭岛”。
      遗弃生命,是法律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遗弃骨肉,是绝对的人伦悲剧。“婴儿安全岛”在保“婴”“全安”的同时,也确保了“弃”的“全安”,为弃婴父母逃避法律制裁、道德谴责创造了出口,由此,鼓励了弃婴,纵容了犯罪。如今广州的“闭岛”事实,便是充分的佐证。
      被弃婴儿需救助,但“善待弃婴”的理由,绝不能成为不打击遗弃生命犯罪的借口,不谴责遗弃骨肉丧天良的借端,“婴儿安全岛”的久而久之,必将导致道德沦陷、法律崩溃。
      广州“婴儿安全岛”从高调启动,到快速“闭岛”的短命,充分暴露了有关机构先期调研不充分,设计思路有缺陷。
      弃婴问题,是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是重大的系统工程。
      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弃婴问题解决,也为解决弃婴问题凝聚了更大的民意,更多的民力基础。在法治及其正当程序下汇集起来的广泛民智、民力将是突破弃婴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澎湃推力。解决弃婴问题,当以法律为边界的开放空间,让更多的群众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成为多元的解决问题的主体,从而使各方政策资源协同配套,使解决弃婴问题与宏观社会治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
      生命不能被遗弃,道德不能被沦陷,法律不能被崩溃。

    提醒:安全岛不是责任集装箱

      孩子的治疗和成长,除了治疗资源的保障外,也离不开父母的关心和呵护。这些孩子需要治疗,更需要父爱母爱,更需要家庭的温暖。把残疾婴儿故意推给社会,让自己的灵魂永远受到谴责,自己也会生活在痛苦和悔恨中。推掉一份做父母的责任,多了一份对儿女的牵挂,所以自己的人生也谈不上什么幸福。再者,按现行有关法律法规,遗弃婴儿也是一种犯罪行为,一旦追究起来,还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和惩处。
      “婴儿安全岛”没有“弃婴收容所”好,“弃婴”二字能给人以警醒,给人以启迪。它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收容弃婴的地方,这是一个给不良父母擦屁股的地方,这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地方,不是孩子快乐的天堂。一个正常的父母,一个爱孩子的父母,是不能,也不应该把孩子送到这个地方来的,这里不是父母推卸责任的集装箱,不是收容不良父母违法行为的集散地。如果将“婴儿安全岛”更名为“弃婴收容所”,也许他们一听到这个名称,一想到这个名称,就会有良心发现,就会增强责任心,就打消了送子女到这里来的念头。
      “另一方面,“婴儿安全岛”的做法也不应该大力提倡,更不应该一刀切,一拥而上,全国都搞这个“安全岛”。各地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灵活掌握。这些生病的孩子、残疾的孩子是个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帮他们,如何帮他们、怎样帮,不能只用“婴儿安全岛”这一种形式去解决问题。这些孩子需要治疗,需要抚养,社会可以用“婴儿安全岛”的这部分资金,直接贴补给这些家庭,贴补给这些孩子们。这样这些孩子不用离家,不用离开父母,依然能够得到很好的、有效的治疗。这样既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减轻了“婴儿安全岛”的压力。对于确实无人抚养的婴儿,再收入“岛”内,由社会负责,由社会抚养。这样,“婴儿安全岛”就会走向成熟,变得更为合理,更为完善。刘绍义

    遗憾:如何解救遭弃婴儿

       开办“婴儿岛”之初就有人指出,这无异于纵容弃婴行为,但出于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考虑,各地政府民政部门都义无反顾地开办了“婴儿岛”,并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一大批遗弃婴儿撑起了保护伞。遭遗弃的婴儿绝大部分是因为残疾和病患原因,比如心脏病,先天性残疾等,许多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母不能给孩子治病,无力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无奈之下只得走遗弃之路。这恐怕是大多数弃婴的原因。不解决这个问题,弃婴就不会停止,婴儿岛里的婴儿也就会越来越多。福利院的容量有限,无休止的弃婴将无法接纳,难以安身。因此,设“婴儿岛”只是治表难以治里。救助弃婴的根本办法不在建多少“婴儿岛”,而在解决弃婴家庭的困难,帮助他们医治残疾或者病患婴儿,给予他们更多的同情与关爱。
      医疗改革箭在弦上,但大病救助和贫困家庭的儿童救助有没有列入其内?据《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报告,中国孤儿人数从2005年的57.4万上升至2010年的71.2万,其中大部分是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残儿童,因受资金的缺乏及当地医疗水平的限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仅儿童白血病每年新患病人数约为16000至20000例,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但由于经济困难和诊疗技术力量相对不足等原因,只有不超过8%的患儿(约1200至1500例/年)可得到及时、正规、合理、系统的诊治。由此也可见,弃婴的无奈与窘迫。在这个方面,政府是不是可以为生命兜底?我们的财政收入逐年提高,享受福利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但在救助病患儿童方面却显不足。真正关爱婴儿生命不在建多少“婴儿岛”而在解决婴儿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州的“婴儿岛”关了,但弃婴没有因为“婴儿岛”的关闭而绝迹,他们的命运仍然令人担忧,因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救助而不仅仅是个“婴儿岛”。

    延伸:全社会都应该深思

      其实在弃婴岛建立之初,我们很多人都对这事都表示怀疑,一直会觉得设立这样一个机构,会不会人为地促进弃婴现象的发生呢?结果不出我们所猜想,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将本应该自己有能力抚养的孩子,送给了政府部门去承担,家庭责任的失去,即使孩子们送到政府的养育机构,都能够获得那份真正的家庭之爱,父母之爱吗?
       在当今的社会,很多年轻人都缺乏爱,很多人都比较自私,为了个人的欲念,老不养,小不抚的现象多了,在稍微遇到点儿挫折的时候不养育自己的子女也应该是正常现象,不用说有毛病的孩子,家庭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即使没有病的,也许有特殊原因存在,放弃抚养责任的也大有人在,恰好政府部门设立了弃婴岛,正好让孩子有一个出路,因此弃婴岛建立时间不长就人满为患,这是必然现象。
       既然弃婴岛运作出现这样的怪相,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一是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的思想水平都要提高,在做任何事情上都不要放弃自己的责任,每一个人都要有家的观念,每一个人都要有奉献意识,只有人人承担责任,这弃婴现象才会减少;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很多孩子之所以被遗弃,大多是因为这些孩子患有的一些疾病是普通家庭不能承担医疗费用的,要想让家庭能够爱他们并接纳他们,我们的政府就应该为这些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孩子的父母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不再因为看病难看病贵,而出现一脸无奈的现象。加大社会救助,让患病的孩子,尤其是患大病的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也是解决病残孩子遭遗弃的另一种必然措施;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恶意丢弃婴儿的现象一经发现,必须用相关法律重责,只有对这种现象严厉打击,才能够从根本上转变孩子被遗弃事件的发生。   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如需要请联系新浪微博@新浪山东

  • 弃婴岛不是终点

    占位文字

    人民网微评:弃婴岛不是终点

    #人民网微评#【弃婴岛不是终点】弃婴岛导致弃婴激增,尴尬困境照见政策设计的唐突。弃婴岛固然可以避免被弃儿童遭遇二次伤害,但也会助长弃婴父母的心安理得。设置弃婴岛不是治理弃婴的终点,要大力追责遗弃罪,也要完善大病救助和儿童福利机制,多管齐下,才能找回丢弃的人伦良知。

    弃婴岛不是终点?

       #人民网微评#【弃婴岛不是终点】弃婴岛导致弃婴激增,尴尬困境照见政策设计的唐突。弃婴岛固然可以避免被弃儿童遭遇二次伤害,但也会助长弃婴父母的心安理得。设置弃婴岛不是治理弃婴的终点,要大力追责遗弃罪,也要完善大病救助和儿童福利机制,多管齐下,才能找回丢弃的人伦良知。   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如需要请联系新浪微博@新浪山东

  • 别让“安全岛”变成“弃婴岛”

    占位文字

    别让“安全岛”变成“弃婴岛”

     23日中午,一名出生仅一天的孩子被遗弃在广州“婴儿安全岛”,随后被证实已经夭折。24日晚,遗弃婴儿的男子被警方刑拘——是孩子的生父。尽管事件遭到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负责人强烈谴责,但仍引起人们对开设“婴儿安全岛”的热烈讨论。

    光天化日之下弃婴 保安记下涉事车牌

       

    23日12时40分许,值班室的保安小李(化名)从监控录像中看到了涉事的士,起初以为是办事人员,但车子围着安全岛绕了一圈后停了下来。随后便出现男子弃婴那一幕。小李警觉起来,飞奔至“安全岛”门口,发现是个孩子,但不哭不闹,似乎正“沉睡”。此时,涉事车辆已驶出大门,追不上了,小李连忙将车牌记了下来。
       由于不在“婴儿安全岛”的开放时间内(晚上7时至早上7时),小李拨打110报警并通知120急救中心。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后,现场证实婴儿出生仅数日,被弃前已经死亡。
       “太出乎意料了,这并不符合我们设置‘婴儿安全岛’的初衷。”谈及事件时,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十分痛心。他表示,开设“安全岛”是为保护弃婴生命权益,不应成为个别不负责任父母或监护人遗弃婴儿的借口和渠道。“尤其是白天来扔孩子,这在‘安全岛’开设以来非常少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遗弃婴儿是严重违法行为,负有刑事责任。广州市福利院将配合警方依法严厉查处。同时,福利院正在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婴儿安全岛”的监管。

     

    “安全岛”利弊引发争议,有专家认为——“安全岛”只是保护弃婴的第一步

      自今年1月28日启用以来,设立在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婴儿安全岛”便新闻不断:启用首夜接收一名弃婴;10天接收33名弃婴;不足一月接收过百名弃婴;如今更出抛弃死婴事件,是否应该设立“婴儿安全岛”的争议再次热烈起来。   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如需要请联系新浪微博@新浪山东